讀書心得:輕鬆成為觀星達人

輕鬆成為觀星達人
作者: 施惠
出版社:書泉
出版日期:2014/02/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19011
叢書系列:學習高手
規格:平裝 / 258頁 / 20 x 20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幾年,觀察星象的書越來越多,身為天文迷自然是樂觀其成,想起當年念高中時,這類書籍有夠少的,還得由社團老師或學長影印資料來看,很克難啊!

因為已經看這麼多年了,所以這些年出的觀星書籍,我反而接觸不深,看見還是會拿來翻翻啦!只是往往不會有太大興趣介紹,因為都是一般工具書。

若是科普書我倒是很喜歡,但拿來當工具書又不大適合。

但這本就有意思了,這是本台灣人自己寫得觀星書籍,當然,除了因為緯度不同星象有點差異以外,全世界觀星其實都是一樣的方式,只是觀星對一般人來說,趣味性會遠比科學研究的目的要重要太多,換句話說,一本觀星書籍除了硬梆梆的教你如何觀測天象、傳遞天文學之市以外,其實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東西。

比方說星座故事。

說到星座故事,大家耳熟能詳的88星座,其實是歐規的東西,目前坊間的星座神話故事,也幾乎都是以希臘神話故事為原本。

不是說不可以,畢竟希臘神話故事很有趣,只是星座故事是全世界共通的文化語言,如果你只知道希臘星座故事,那真的很可惜。

本書正好彌補了部份空缺(只有一部分,但有比沒有好,至少他補的那塊是很大一塊。)

這本書花了不少篇幅解釋古中國天象,這一點還滿重要的,畢竟我們常說得北斗七星,就是中式的星座分類,何況台灣常用的恆星名稱,例如北極、天狼、參宿,都還是用中式命名,理解這些名稱的由來是很有意思的,因為日本人也是用這套系統。

希臘的星象名稱與故事,大半是沿用中東地區的故事,畢竟兩河是最古老文明發源地,而觀星幾乎跟人類文明同時發展,所以後世故事受兩河文明影響是很自然的,例如希臘、印度、埃及。

但因為地理區隔,所以古中國基本上是有自己發展的星象體系(之後受佛教與印度文明影響又是一回事--這也等於間接受到兩河與希臘文明影響),例如現在常提到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都是星象名稱,而且日本人玩得更高興。

不過台灣雖然也是漢字文化系統為主體的國家,這方面資料卻少得可憐。

所以這本書的介紹就很重要啊!因為可以讓讀者認識一個跟台灣俗民文化很有淵源,卻長期不被瞭解的系統。

比方說廟裡拿來的符咒,上面的鬼畫符,其實跟星空大有關係啊!

相信我,以我在國小支援天文活動的經驗,被講爛的希臘神話故事已經未夠般了,講點其他文明的故事市很有吸引力的啊!

當然,希望還能有更多文明的星空傳奇,目前市面上勉強能找到資料的,大概只有埃及、凱爾特的故事,其實印度、馬雅、印加都有很有趣的故事,或者說,全世界只要有人,就有星空故事。

比方說台灣原住民族的星空故事,很可惜我只聽過幾種而已啊!

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