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如果,讓幸福停留在此刻 La Théorie du panda

如果,讓幸福停留在此刻
La Théorie du panda
作者: 巴斯卡‧嘉尼葉
原文作者:Pascal Garnier
譯者:范兆延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10/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31865
叢書系列:CHOICE系列
規格:平裝 / 224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話說在前頭,我被這本嚇到了,真的嚇到,讓我一時間前後翻確認頁碼,想確認是否有缺頁。

還真的沒有耶!真的被嚇到了。

這本書啊!如果看書名,大概會覺得是本很勵志的作品吧!這類書大多軟綿綿輕飄飄的,好看不好看往往跟閱讀當下心情有關,基本上這本書絕大多數時候也給人這種感覺,反正這個男主角(與天使加百列同名)還真是個爛好人,好到讓人可以確信他有著悲傷的過去,有很嚴重創傷,但至少他現在是個好人。

或者說,簡直要變聖人了。

故事這樣開始的,布列塔尼這個地方,出現了一個加布耶。這傢伙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跑到這個地方來,跟當地人有了交流。

沒人知道他的過去,但他實在太好相處,加上廚藝了得,很快的就把一堆傷心人的心事全挖出來,不管是哀傷的、珍惜的、不可告人的。

然後他比神父還有定力勒!連美女告解後投懷送抱(還一次兩個)他都不為所動,要說他不解風情也沒錯,畢竟好人做到這種地步,人家想回報也是很正常的(?)。

但不管怎樣,書裡不管大人小孩男人女人,總之遇到他就是遇上了貴人啊!

不過,沒人知道他的過去,讀者可是會慢慢知道,因為書裡穿插了加布耶的回憶。

但這些回憶雖然帶著感傷,但依然是「尋常」的回憶,重點在於這些回憶是如何被當事人解讀與醞釀的。

然後到最後幾頁,我被嚇到了。

有個日本著名的故事是這樣的,一位少女為了讓自己停在最美麗的年代,於是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時間。這個故事常被拿來與武士道的精神一起討論,那是一種「追求極致的極致」,一種對於不完美的無法容忍,也是一種對於未來無法再提昇的恐懼。

但這畢竟只是針對自己。

如果有人「好心的」想幫別人「讓幸福停留在此刻」呢?

再說一次,我真的是被嚇到了,前面的一切鋪陳,完全無法讓我想像到後面的轉折啊!

如果大家想被嚇嚇看的話,這本很適合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