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林中秘族(The People in the Trees)

林中秘族
The People in the Trees
作者:柳原櫻(Hanya Yanagihara)
譯者:陳榮彬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15/10
閱讀版本:試閱本



畢竟看過太多小說,而且什麼都看,所以心裡基本上會有個自己的分類方式,像部落格文章裡的分類標籤就是。

然後這本我突然不知道要怎麼分……

好吧!反正這也只是我個人的困擾,沒什麼重要的,但這本書值得我這樣煩惱才是重點,這本書有意思啊!

這本書是以一個回憶錄的方式進行,基本上算平鋪直敘,只是書裡有層層謎團,有些是在文字之外才能撇到的,可就非常有意思了。

不要想太多的話,本書開頭是端純的成長描述,接著基本上就是一個虛構的人類學田野調查,後半是一段有違現代醫學倫理的實驗(在當年還不算太過分),最後是一段強迫升級之後的文化與生態滅絕。

還有最後的回馬槍,以及作者與主角身份的隱晦暗示。

主角諾頓因為被指控性侵兒童而入獄,但他可是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學術地位崇高啊!

這樣的對比很有戲劇性,所以回憶錄當然有撰寫的價值,於是故事回到諾頓的童年,我們看到一對頭腦好到可以放肆的瞧不起別人的雙胞胎,然後兩人選擇不同之後如何分道揚鑣,之後是社會適應困難的慘綠時期、象牙塔內的角色扮演,然後因緣際會,被一腳踢出來,跑到天涯海角去了。

重點從這邊開始,首先,接下來的人類學描述雖然是虛構的,但非常的寫實,保證把你拉進那個原始雨林裡面,讓你邊看邊覺得衣服黏黏的,然後吃水果的時候總會懷疑裡面有其它東西。(附帶一題,我就曾再咬一口水蜜桃之後,看見咬斷的切面有半隻蟲蠕動……那真的不是什麼愉快的回憶……)

其次,身為醫學研究者最關心的生命奧秘,居然在這邊找到一絲曙光--人可以長生不老嗎?

故事從一位憤青的一聲轉變成人類學田野調查(關於神話故事的部份,書裡寫得棒極了),現在開始變成瘋狂科學家的故事了,畢竟,原始種族有很多文化上的禁忌,然後你以科學的名義就要來侵犯人家的文化,這樣可以嗎?

現在當然不可以,不過台灣現在天天跳豐年祭舞了,還不是一樣是在踐踏人家的文化,總之諾頓下手蠻幹,然後大大的出名。

但長生不老是要付出代價的,而且這個代價恐怕沒人負擔得起,因為這會讓長生不老失去意義。

不過小說進展到這個階段,副作用已經不是故事重點了,故事重點轉成文化滅絕、生態浩劫,以及諾頓的罪惡感,畢竟,他以經學會欣賞原始不足的美好,卻因為他論文的發表,整個被摧毀--雖說如果不是他,也會有別人幹這件事情。

於是他嘗試贖罪,卻衍生出後來的性侵疑雲。

當然還有後面的回馬槍。

只能說,故事這樣轉來轉去的,可以在不同閱讀階段變成不同類型文學,都不知道要如何歸類了。

但總歸一句就是精彩,真的會讓人欲罷不能啊!這本書我看得很快,因為捨不得放下,因為真的就是這樣黏人啊!

推薦給大家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