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末日的逆襲 Many Waters

末日的逆襲
Many Waters
作者:麥德琳.蘭歌 (Madeleine L’Engle)
譯者: 謝佩妏
出版社: 博識出版
出版日期:2015-11-05
ISBN/ISSN:9789866104718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416頁
開數:15×21cm
類別: 中文書
閱讀版本:試閱本


去年介紹過一本「銀河的裂縫」,當時我就很推崇這本書,然後現在我看到了續集(其實這是五部曲,我只跳著看了這兩本),不過一如往常的,沒看過前幾集並部影響這本的閱讀,所以請放心服用。

而且這本真的精采絕倫。

銀河的裂縫」主角擺在家中大姐,兩個雙胞胎沒啥戲份,不過這集他們可成了主角。只能說,他們家小孩的生活也未免太刺激了。

故事從他們兩個平凡人(跟家裡其他幾個超級天才人物相比)在家亂動老爸老媽(兩位可歸類為瘋狂科學家的人物)的東西開始,結果搞了大飛機,跑到了過去。

是的,穿越是也,只是這一穿可是不得了,跑到諾亞的年代,是的,就聖經裡大洪水的年代。

幾年前有部諾亞方舟的電影,羅素克洛演得那個,當然那部演得有點零零落落的,不過反正有正妹就好。比起來,這本「末日的逆襲」故事性好多了。(不過中文書名實在有點破壞氣氛……)

諾亞方舟的故事,雖是聖經裡的故事,但基本上非基督徒也大概知道來龍去脈,畢竟這故事太有名了,而且類似的原型故事全世界都有,換句話說,大洪水的確存在(冰河期末期也的確發生過,只是年代遠比現在已知文明還要古老而已),只是規模與細節有待研究而已。

然後這本書給了我們有趣的想像。

首先,聖經創世紀如果單用字面去解釋,當然問題一堆,比方說怎麼可能只有亞當跟夏娃兩個人就能生出全世界的子孫,隨便一個遺傳學家都能拿一堆證據打你的臉。

但作為原型來解釋卻是沒問題的,何況聖經裡也的確記載了上帝有「其他兒女」跟「人類」通婚產子的事情。

本書就這部份有做些說明,還滿有意思的,比方說兩種天使,雖然書裡沒明講,但看得出來就是光明天使與墮落天使,他們都能與人婚配,也帶有不同的力量。

還有上帝-埃爾,這別字不是亂取的,跟精靈寶鑽裡的「一如」一樣,都是全球通用的神聖原始發音(另一個例子是阿們--唵)。總之,書裡照著聖經進展,連與神同行的以諾都扯進來(聖經裡只有兩個人是沒死就直接上天去的,就以諾跟以利亞,連耶穌都是先死過才升天)。

這部份讓基督徒來看是很親切的,因為他沒有胡亂改編什麼東西,當然,有獨角獸、猛瑪(長得跟狗一樣大小)、獅鳩獸、蠍尾獅,本身就很奇幻小說了,但故事的主軸卻很美。

原文書名是「Many Waters」,與出聖經雅歌:「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是的,故事主軸就是愛,不管是諾亞與父親的愛,諾亞夫妻的愛、諾亞家人間的愛,還有雙胞胎的情竇初開。總之,書裡我們可以看見諾亞也許不完美,但仍足以被稱作義人的理由,因為他父親拉麥,他的么子雅佛也都體現了他那種高貴情操。

還有雅亞可愛的小女兒雅莉絲,是的,因為聖經裡的古代人都很長壽,面對年紀近百的美少女,兩個才15歲的小鬼都顯得非常紳士,雙方都在理解對方心意的狀況下關愛著對方(而且這還是三角關係勒),而且也知道(同時被天使警告)不該干預歷史。

可是聖經裡明明記載著方舟上的人--就只有諾亞夫婦、諾亞的兒子跟媳婦--沒有諾亞的女兒。

面對的末日的來臨,義人諾亞一家人靜靜的接受了埃爾的安排,但並不表示他們不希望雅利絲獲救,而最後,也許雙胞胎有幫上忙吧!終於有了美妙的結局。

是的,說他們干預歷史,或者說,本來歷史就是這樣安排的,凡人的眼睛無法穿透過去,連天使的眼睛也只能穿透有限的時空,唯一什麼都知道的,只有造物主。

而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書中當作雅利絲對照的,是「只要快樂就好。」的思維,但卻一點都不快樂,因為追求快樂本身,只會追到更多的慾望,然後陷入更多不滿,但諾亞一家人表現的,只是順服,一種非常安靜的愛,但能超越洪水,甚至在雙胞胎身上,還超越了數千數萬年的時空。

這是個很美的故事,改編聖經的故事裡,這本算改得非常浪漫,同時不偏離聖經本身意含的,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