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

雨又開始下了。
IMG_20151003_154920
「上帝啊!明天一定要給我好天氣,不然我都不能出去玩。」
你不是才在說一直限水,讓你不能去游泳?
「但是已經下好幾天了啊!」
你的意思是說,雨要下幾天,必須聽你的?
「我有用心禱告啊!」
因為你求,就要馬上給,那你求考試第一名好不好?
「好啊!」
可是你全班都有求耶!要聽誰的?
「不管,要聽我的。」
所以你才是上帝囉!上帝只是你的僕人。
「不都這樣嗎?大家不管是拜拜還是祈禱,還不都是求很多東西。」
那上帝要聽誰的呢?你覺得身為創造一切的主,上帝該聽誰的。
「上帝不是都會垂聽禱告?」
是啊!
「那上帝聽了又不幫忙,我又何必向上帝祈禱?」
如果你有兩顆蘋果要送兩個好朋友,可是一個求你全給他,另一個要你給兩顆,你怎麼辦?
「我會給他們一人一顆。」
那你有聽他們的請求嗎?
「有啊!」
你有照做嗎?
「我不能。」
那上帝能嗎?
「可是上帝的愛是無窮無盡的不是嗎?他大可給每個人一百顆。」
可是他給你一萬顆了啊!
「在哪?」
還在蘋果樹上啊!只是時候還沒到,你也拿不到。
「那還不是我的。」
但你是他的啊!人人都是上帝的孩子,他依照他的時間給人們應得的,人們也要準備好才行。
「準備什麼?」
比方說你門牙掉了,要好好吃蘋果,得先長出新牙才行。
「怎樣才會長牙齒。」
那你得吃很多有營養的東西,還要多運動,好好長大。
「上帝會給我其他有營養的東西嗎?」
會的,上帝會幫爸爸媽媽準備。
「可是很多人沒東西吃,上帝為何沒幫他們?」
上帝為每個人安排了生命,但每個人的人生卻都是不同的。
「所以上帝讓某些人受苦?」
並沒有,不管你的人生是怎樣的,上帝都一樣愛你,差別只在於你能不能感受到而已。有人看起來很好命,但並不快樂,有人很窮困,但依然有著愛心。
「如果我祈禱讓每個人都很有錢可以嗎?」
每個人都很有錢,就跟每個人都沒錢是一樣的,上帝不會去比較這種誰多誰少的事情。
「那我可以祈禱讓大家考試都第一名嗎?」
大家都0分跟大家都100分,一樣大家是第一名啊!上帝在乎的,是你到底學到什麼東西,有沒有拿來做好的事情,還有,你懂不懂得感謝上帝給我們的這一切。
「但我還是希望明天有好天氣。」
那如果有人祈禱要下雨,有人要晴天呢?
「所以我不能向神祈求好天氣?」
可以啊!你可以向上帝要求任何事情,只是不管上帝如何回應,你都要心存感謝,因為凡事互相效力,最後總會成就上帝的旨意。
「但是如果明天還是下雨,我會很難過。」
是的,沒關係,你可以難過,但還是要感謝,因為這表示上帝有更好的計畫,是你猜不到的。
「你可以陪我打電動嗎?」
不可以打太久,但是可以。
「上帝啊!希望明天是個好天氣,因為我好久沒出去玩了。如果明天還需要繼續下雨,也請上帝能讓我在家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玩,也歡迎上帝來一起跟我們玩,不過你不可以用神力喔!不然一定都是你贏。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
這是年初雨季時正好跟孩子提到禱告的事情時寫的,但沒寫完,直到最近才有新的感動,把他完成。

禱告很簡單,但心態不容易,嘴巴上要凡事謝恩可以很輕鬆,但心裡的爭戰往往有如暴風。我覺得,「祈求」這件所呈現出來的價值觀,正是基督徒與其他宗教在哲學上一個很鮮明的差異,只是知道是一回事,要落實難度可不低。

前一陣子看到IS屠殺民眾的影片,在替他們禱告的時候,往往會有壓抑不住的憤怒。

上帝沒有禁止憤怒,他要我們面對邪惡時擺出姿態來,只是憤怒的同時,特別容易受到到邪惡試探,而上帝一再告誡,邪惡無法用來消滅邪惡,於是在這種時候,我只能感謝上帝讓我們一家生活平安,卻對沙灘上的小男孩無能為力。

禱告很簡單,只是要用心禱告的話,每次都是屬靈的爭戰啊!

懇求上帝保守,讓我在禱告中獲得聖靈的感動,因為我知,出入都有上帝同在。

阿們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