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祈禱

雨又開始下了。
IMG_20151003_154920
「上帝啊!明天一定要給我好天氣,不然我都不能出去玩。」
你不是才在說一直限水,讓你不能去游泳?
「但是已經下好幾天了啊!」
你的意思是說,雨要下幾天,必須聽你的?
「我有用心禱告啊!」
因為你求,就要馬上給,那你求考試第一名好不好?
「好啊!」
可是你全班都有求耶!要聽誰的?
「不管,要聽我的。」
所以你才是上帝囉!上帝只是你的僕人。
「不都這樣嗎?大家不管是拜拜還是祈禱,還不都是求很多東西。」
那上帝要聽誰的呢?你覺得身為創造一切的主,上帝該聽誰的。
「上帝不是都會垂聽禱告?」
是啊!
「那上帝聽了又不幫忙,我又何必向上帝祈禱?」
如果你有兩顆蘋果要送兩個好朋友,可是一個求你全給他,另一個要你給兩顆,你怎麼辦?
「我會給他們一人一顆。」
那你有聽他們的請求嗎?
「有啊!」
你有照做嗎?
「我不能。」
那上帝能嗎?
「可是上帝的愛是無窮無盡的不是嗎?他大可給每個人一百顆。」
可是他給你一萬顆了啊!
「在哪?」
還在蘋果樹上啊!只是時候還沒到,你也拿不到。
「那還不是我的。」
但你是他的啊!人人都是上帝的孩子,他依照他的時間給人們應得的,人們也要準備好才行。
「準備什麼?」
比方說你門牙掉了,要好好吃蘋果,得先長出新牙才行。
「怎樣才會長牙齒。」
那你得吃很多有營養的東西,還要多運動,好好長大。
「上帝會給我其他有營養的東西嗎?」
會的,上帝會幫爸爸媽媽準備。
「可是很多人沒東西吃,上帝為何沒幫他們?」
上帝為每個人安排了生命,但每個人的人生卻都是不同的。
「所以上帝讓某些人受苦?」
並沒有,不管你的人生是怎樣的,上帝都一樣愛你,差別只在於你能不能感受到而已。有人看起來很好命,但並不快樂,有人很窮困,但依然有著愛心。
「如果我祈禱讓每個人都很有錢可以嗎?」
每個人都很有錢,就跟每個人都沒錢是一樣的,上帝不會去比較這種誰多誰少的事情。
「那我可以祈禱讓大家考試都第一名嗎?」
大家都0分跟大家都100分,一樣大家是第一名啊!上帝在乎的,是你到底學到什麼東西,有沒有拿來做好的事情,還有,你懂不懂得感謝上帝給我們的這一切。
「但我還是希望明天有好天氣。」
那如果有人祈禱要下雨,有人要晴天呢?
「所以我不能向神祈求好天氣?」
可以啊!你可以向上帝要求任何事情,只是不管上帝如何回應,你都要心存感謝,因為凡事互相效力,最後總會成就上帝的旨意。
「但是如果明天還是下雨,我會很難過。」
是的,沒關係,你可以難過,但還是要感謝,因為這表示上帝有更好的計畫,是你猜不到的。
「你可以陪我打電動嗎?」
不可以打太久,但是可以。
「上帝啊!希望明天是個好天氣,因為我好久沒出去玩了。如果明天還需要繼續下雨,也請上帝能讓我在家可以跟爸爸媽媽一起玩,也歡迎上帝來一起跟我們玩,不過你不可以用神力喔!不然一定都是你贏。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
這是年初雨季時正好跟孩子提到禱告的事情時寫的,但沒寫完,直到最近才有新的感動,把他完成。

禱告很簡單,但心態不容易,嘴巴上要凡事謝恩可以很輕鬆,但心裡的爭戰往往有如暴風。我覺得,「祈求」這件所呈現出來的價值觀,正是基督徒與其他宗教在哲學上一個很鮮明的差異,只是知道是一回事,要落實難度可不低。

前一陣子看到IS屠殺民眾的影片,在替他們禱告的時候,往往會有壓抑不住的憤怒。

上帝沒有禁止憤怒,他要我們面對邪惡時擺出姿態來,只是憤怒的同時,特別容易受到到邪惡試探,而上帝一再告誡,邪惡無法用來消滅邪惡,於是在這種時候,我只能感謝上帝讓我們一家生活平安,卻對沙灘上的小男孩無能為力。

禱告很簡單,只是要用心禱告的話,每次都是屬靈的爭戰啊!

懇求上帝保守,讓我在禱告中獲得聖靈的感動,因為我知,出入都有上帝同在。

阿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大眾運輸的普及化--行人路權先決

前瞻基礎建設裡的軌道建設部份,目前吵得很厲害啊!各種說法都有,有反對有贊成,也都提出很多理由來,不都能說服我,也不全都沒道理,但我還是有我自己的意見。

先說我的原則,基本上我同意政策方向,但執行層面要更多訊息。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

讀書心得:手斧男孩Hatchet

手斧男孩Hatchet
作者:蓋瑞.伯森
原文作者:Gary Paulsen
譯者:蔡美玲、達娃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12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故事盒子
規格:平裝 / 192頁 / 15*19.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2017年7月荒野嘉一親子團相見歡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相見歡,這也表示我們家加入荒野親子團已經滿三年,要邁入第四年了。

不過今年的相見歡,對我們家來說狀況還不少,首先是黃山雀懷孕,所以本以為暫時不會參加,然後在團集會前一週流產,變成在家休養……反正還是不能參加。

所以少一個人參加,接著我臨時接到公務行程,市長早上要去嘉義高中參加防溺自救營開訓,我要去陪同,於是也錯過了始會式,還好這次團集會地點也在嘉義高中,就兩邊跑一下。

總之,雖說今年接文字紀錄的工作,結果第一場開頭就狀況連連啊!不過接下來的活動依然豐富精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