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威廉的洋娃娃 William’s Doll

威廉的洋娃娃
William’s Doll
作者:夏洛特‧佐羅托
譯者:楊清芬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8/09/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235765
叢書系列:親子館
規格:精裝 / 36頁 / 16k / 19 x 2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起這本繪本,其實是十多年前買的了,不過十多年前我還沒紀錄讀書心得的習慣,所以也沒想過要留下紀錄,直到上週女兒學校的作業裡提到要去圖書館借這本書,我才想到家裡有這本,趕緊搬出來給孩子看。

這是一本關於性別意識的書,不過不要誤會,這本並非去描述性別差異的書,相反地,他是要去消弭差異。

其實性別意識一直是社會化的極重要一環,雖說我並不覺得這玩意有啥了不起的,不過整體社會氛圍其實非常在意這一點,甚至已經到病態的地步。

比方說最近中女中的短褲風波就是一例,這並非單單只是學校想透過「使用沒意義的威權條例來展現霸權」--越沒意義的規則越能展現階級霸權。

其實校方許多用來唬爛的推托之詞,也隱藏了不健康的性別意識,比說短褲容易引人遐想之類的。這根本是十足歪理,神學士就曾以女性服裝「不夠長」--露出腳踝,說這樣會「引人遐想」,然後在那邊發神經。只能說那些覺得穿短褲=性誘惑的人根本是十足變態,自己需要先去就醫。

這本書是這樣的,威廉這個小男孩,他一直想要一個洋娃娃。

這是個很普通的期待,就像我小姪子上週生日,他說他最想要的是一個妹妹(不是弟弟)。

明澄在織卉出生前,也會喜歡娃娃或者玩偶。

我小時候倒沒想要洋娃娃,但很想要玩紙娃娃(就可以換衣服那種,我自己也可以畫新衣服給娃娃穿--不過我一次也沒玩過,因為根本不敢說我要玩這個)。

但威廉的願望,被每個人嘲笑,甚至侮辱、霸凌,而且父母親也不同意,老是買一堆其他東西給他。

直到祖母來了,送他洋娃娃,讓他可以照顧他、疼愛他。

讓他可以學習去愛。

兒子在幼稚園時,學校就出過模擬父母的遊戲,要他們照顧洋娃娃。這是很不錯的社會學習,因為我們都很清楚,有太多當老爸的人連幫孩子換尿布的經驗都沒有,這基本上就是性別階級化的現象--太太幫失智或行動不變得公公洗澡換尿布是很常見的『家庭分工』,但有多少先生會幫失智或行動不便的丈母娘做這些事情?

性別當然有差異,而且非常巨大,但這畢竟是生理上的差異,至於社會性的,或者在人格上的差異,到底哪一點是必要的呢?

或者說,很多人所謂的「天經地義」,到底是什麼鬼東西?有任何證據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