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歸途出版之後:關於續集的撰寫

歸途出版一個多月,賣得好不好還不知道啦!總之讀者的回饋還不錯,而且都在催續集……

所以來聊一下續集。



寫史詩型奇幻的好處在於,我可以安心的談續集,卻不用透漏任何內容,因為世界觀超大的,我只要提一些好玩的設定,但跟故事沒直接相關就好。

但我知道讀者會好奇,其實幾場座談下來,不管在談論哪個問題,多少會扯到續集的東西,畢竟我埋了很多謎團,謎團這種東西當然不能太快揭露,可是也不能人家問問題我就回答「等續集」,這樣有點失禮啊!

所以花不少時間去講一些擦邊球的東西。

有趣的是,其實這樣的對談,對續集的撰寫有起相當的幫助,實際上,一些創作的瓶頸正好可以在座談會中突然就釐清了,還真是神奇,實際上,每次座談會玩,我對續集的撰寫就會順暢許多,還真是感謝。

不過因為第一集已經出了,就表示已出內容成了「既定事實」,不能亂改了。這時候,核心讀者的意見就不好處裡,我所謂核心讀者指的就是我太太……只有她會直接抱怨我寫的內容,不是寫不好,其實她很愛歸途這個故事,每天都看到深夜(她看書超慢的,還要一直回頭翻),感動的地方還哭出來(很好,我已經有兩部作品讓她感動到哭了,再接再厲) ,但碰到她喜歡的角色領便當,就跑來怪我太過分,要我給她一個交待……人都死了啊!

接著就會要我想辦法負責,不可以那麼殘忍,可是奇幻小說一個很大特色就是越後面領便當的越多……

我可以說,有某位角色在十多年前的規劃裡是會死的,現在已經被她下令不准死了……

這種時候創作者的堅持也只好退讓……總之老婆最大,這傢伙將會活到最後一集還活蹦亂跳的。

反正我可以殺別人。

續集最近進度不錯,連帶讓我睡眠時間爆減,已經進入要長期吃藥的狀況……最近身體狀況不大好,有參加座談的都會看見我眼睛充血,那是嚴重過敏造成的,其實很不舒服啊!但文思泉湧的時候,不寫怎麼行,沒寫下來瞬間就會忘掉,那可是很大的損失。

然後市長已經進入選舉模式,連帶市府工作量大增……最近真的很累。

但很快樂就是了,創作本身很有趣,能出版自然更加歡樂,而有機會能與讀者對談,或者不是讀者,單純來聽講座也很棒,能有這樣的交流是很有助於刺激知性的。

接下來彰化、新竹、台南都還有場次,已經排到六月了,台北跟花蓮希望也能成行。其實去那都可以啦!能跟讀者見面都是很棒的體驗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