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灰燼餘火 An Ember in the Ashes

灰燼餘火
An Ember in the Ashes
作者: 莎芭‧塔伊兒
原文作者:Sabaa Tahir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7/03/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07670
規格:平裝 / 480頁 / 16k菊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是本非常過癮的小說,在各方面都非常不錯喔!

當然,這是個套路非常「基本」的故事,像諸神之城伊蘭翠類似的規劃,非常多奇幻小說是這種類型,羅密歐與朱麗葉式的權力分配。

我不是說這是羅曼史小說啦!雖說也有情感成份存在,但重點是權力分配。

總之,就是敵對陣營裡的男女,不過大多數小說安排都設定成不平等架構,通常男方都會剛好在掌握權利的那一邊(沒錯,你可以去看破戰者迷霧之子女神覺醒),不蓋你,都是這種安排。(所以我創作的「競賽」就故意反過來,不過這種故意本身也是一種公式的應用就是了)

總之,女方就是被壓迫那一方,之後因為某種原因家破人亡之類的,不過她很堅強,或者迫於情勢,總之就是硬著頭皮深入敵營,想要救出某人之類的,就像美女與野獸的故事一樣的,然後遇到男主角。

而男主角,大多被設定成超級精英階級,偏偏他「很不爽」,所謂太聰明的狗不好養,總之大多被設定成反派的男方陣營,大多有著高壓統治的獨裁傾向,這種陣營跟國民黨一樣不希望人民懂得思考,總會努力的把人奴化愚化,於是男主角很掙扎,總想落跑。

於是兩個人碰頭簡直是天崩地裂。

而且總會有某個神秘的傢伙或集團在後面偷推一把。

是的,我必須說,這些東西在現在的故事裡簡直是公式,所以設定與作者的敘事功力就成為關鍵了,而作者在這部份的表現非常棒喔!

故事裡的主要陣營分類很有趣,一個叫學人,一個叫武人,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學人是動腦袋的陣營,從故事裡看來,似乎「以前」因為自認為聰明就欺負人,直到顯然肌肉比較發達的「武人」很賭爛,推翻學人政權,然後開始進行恐怖統治。

我說過,獨裁政權很討厭,而且恐懼被統治者懂得思考,就跟國民黨必須用228把與白色恐怖殺害台灣人一樣,武人的統治手段非常暴力,然後他們對自己人也沒多好(就像所謂228受害者不只本省人,但這其實就是省籍撕裂的技倆,因為兇手不是外省本省的問題,而是國民黨,只是被偷換概念了)。

於是,依照慣例,第一集的最後必定是一團亂,讓你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啊!

某方面來說,接下來才是最讓人期待的,因為第一集基本上是用公式來引導走向,像我這種看過一堆的人很容易猜到劇情發展,而第二集開始,才是個作者發揮的部份,也是不同奇幻小說之所以奇幻的關鍵,跟設定核心有關的東西。

本作最特殊的設定自然是那堆不死又能讀心的先知,還有異常精準且大量的預言(這種設定倒是很少見),當然,接下來的走向其實也有很多公式性的東西可能會出現,但不會影響作者對文字的掌握(譯者當然也有功勞),故事裡很多殘暴的描述,卻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可是壓力依舊,這是需要功力的。

不過比較好玩的是,因為作者是女性,似乎很在意不要讓女主角「被破」(沒刻意統計過,但作者性別在面對女主角的貞操上面似乎真有差異,不知是否是錯覺),大家不妨關注一下其他作品的安排方式。

好啦!基本上我避免去討論劇情細節,正如我說的,大架構其實是有公式可以關注的,但同樣的材料,不同廚師炒出來的差異可是非常大,卻可以同樣美味喔!大家不要錯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