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

清藏住持時代推理:當和尚買了髮簪
作者: 唐墨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7/03/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29856
叢書系列:要推理
規格:平裝 / 202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最近幾年台灣推理創作人才輩出,開始讓人看到希望,然後現在有了本時代推理,有趣啊!

故事背景擺在日本時代,20世紀初年,日本統治剛安定下來,新的戰爭還沒蔓延那段日子。那時候的台灣正在邁向現代化的路上,因為地緣的關係,雖然建設速度不若日本本土,接受外來文化資訊的速度卻只有更快,而且很多新式都市規劃都直接在台灣進行,所以出現了很明顯的新舊並陳現象。

這段時間的小說不好寫,因為涉及的語言能力很多樣,而且絕不是北京話。這一點在母語斷層嚴重的台灣自然成為一個罩門,所以母語復興絕對是建立文化傳承第一要務。

但這本有意思。

不知是否是在向福爾摩斯致敬,這本小說也是二人組,擔任神探的是個和尚,一位法醫出家的戒律師父--律師,是台日混血,有著日本名字,之前在法界地位也滿高的,至於為何出家就不再討論之列。

擔任華生的,則是為台灣人,羅漢腳,拉著人力車賣什貨的賣貨郎,身為拉車走賣台南地區的商販,人脈與資訊自然突出,某方面來說,他的重要性比華生要大多了。

這樣的二人組,在那個正逐漸脫去繁華的台南(總督府在台北,建設北移,加上阿里山的開發,其實當初台南州的州廳甚至考慮改成嘉義),會有怎樣的奇遇呢?

說奇遇,是因為本書的案子多少也可以稱為奇案,很離奇的那種,非常戲劇性,雖說近年社會派路線抬頭,太離譜的案子不像以前討喜,不過既然神探是個和尚,來點「陰」反而有味道,何況其實作者安排不至於落入裝神弄鬼,只是反應了那個年代的觀點,所以很有趣喔!

話說回來,安平到月津、大仙寺,這些路段距離都很嚇人啊!雖說那個年代的人都很耐走(我爸年輕時曾經打工,工作內容是扛鐵道用枕木從嘉義市走到阿里山。國小的時候遠足--真的是用走得,就是從白河走到大仙寺,這種距離叫我走我絕對不要),但看見書裡角色這樣跑走,還真是辛苦,畢竟動輒要走上兩三個小時……

但也因此很有時代感,果然是時代推理。

然後作者在語言處理上還不錯,台語的部份雖然不強求全部照寫,但能表現的作者都有表現,更可貴的是「沒有亂寫」,畢竟大多數台語是有漢字可以對應的,在那個外來語還不至於氾濫年代更是如此,只有不識字的文盲會以為台語有音無字,更不該亂寫(比方說KTV裡台語歌的歌詞,基本上是笑話,這些填詞的本身水準就很差了還在寫台語歌?)。

所以這本書的時代感很到味,值得鼓勵。

很不錯喔!大家不妨看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