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FLAVORS魔廚

FLAVORS魔廚
作 者:爆 野家BAKUNOYA
出版社:蓋亞
出版 日期:2010年01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7360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畫 話本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去年為各位介紹過一本柯普雷的翅膀,因為我滿喜歡那本 的,所以今年我看見蓋亞新出版的,同樣是獲獎作品的魔廚,我毫不猶豫的就買下了。

果然好看啊!

魔廚是短篇故事集串起來 的,內容是有關荒年饑民的悲苦與食物精靈希望大家幸福的心情,是本很溫暖的漫畫--雖然表現方式不見得。

講到食物的精靈,其實我印象最深的是島本和彥的「驚爆點」,書中有篇講到「當食物有了感情」,他會如何面對人類……結果就是食物喜歡不偏食的人、懂得欣賞 的美食家,最討厭偏食、浪費食物的人。結果日本很多人差點餓死,因為被食物討厭了。

我們面對食物的時候是有哪種情感的呢?像海賊王裡香吉士童年遭遇的一樣,食物是填飽肚子的東西,但他填飽的卻不只是肚子。

又或者像十大唬爛漫畫之一的中華一番,料理可以用來操縱人心,還搞出黑暗料理勒……其實黑暗料理看起來也很好吃啊,為何要說是黑暗?俗諺都要女人用肚皮掌 控老公了,用美食控制國家似乎不算過份啊!

總之我看這本漫畫的時候腦子裡面胡思亂想的,是本頗能引發我聯想的書籍。

此外,作者(群)也算老鳥了,畫技滿成熟的,沒有太多新手的生澀,加上畫風清爽,不會像某些書看起來畫面凌亂。

不過不知道要畫多久……

老實說國內會畫也會編的人才不是沒有但生產速度過慢,造成能連載(週刊)的通常很難有高素質,沒連載又難以生存的狀況……不過這是題外話啦!

總之蓋亞這個系列連出兩年,兩年都有不錯的表現,這也表示國內漫畫獎項一來不再八股掛帥,二來獲獎本身能夠成為進入商業誌的門票,這對國內漫畫產業來說也是件好事情啊!

留言

  1. Jinbo24/2/10

    關於速度太慢, 要注意的一點是台灣國內的漫畫家大都是單兵作戰, 沒助手沒專用責編, 這會拖慢的不只是單純的紙面工作和編輯處理速度, 少一堆人可以跟自己討論劇情分鏡提供梗甚至抓錯(debug的意味)才是真正的致命傷; 手塚那種一個人一口氣畫三篇週刊連載的, 除了時代對畫面的要求不同以外, 像他那種妖怪不知道五十年有沒有一個也是真的.

    而為何台灣好像可以量產插畫家卻沒有同等數量的漫畫家, 我只能說插畫和漫畫是完全不一樣的; 漫畫家必須要能穩定大量輸出品質穩定的圖和故事, 而且要達到一定要求才能拿出去賣, 一個只會畫左臉的插畫家出去接單可能可以撐個半年多才被抓包破功; 換作漫畫家大概第一篇就完蛋了XD

    相對的例子可以看看香港, 他們的漫畫工作室編制就是要出週刊還要維持那樣的畫面品質(那種死人復活+幾萬匹力量的拖戲灌水就先不管了...)所需要的人數, 而且支持他們這麼作的來源是壓榨助手的勞力...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如果商業誌能賣得起來,才有可能出現請得起助手的「業界常態」,這是急不得的。

    希望台灣本土的ACG產業能漸漸發展起來,我這個當年耕耘過的過來人真的很希望看見美夢成真啊!

    回覆刪除
  3. Jinbo24/2/10

    有在畫就算是在耕耘了吧, 我想...XD

    回覆刪除
  4. 不夠阿!有畫不過是自爽,能支撐起產業才能有發展性阿!

    這是階段問題,以前我們只能自己畫著玩,現在可以在FF之類地方賣錢,但我希望能有更具商業歸模、更有永續性的發展。

    回覆刪除
  5. Jinbo24/2/10

    商業規模...台灣出版商拖欠漫畫家稿費與版稅的狀況其實很嚴重啊! 簡單說來就是Costdown+壓榨勞工的傳統思維, 兩小報那種的對新人漫畫家甚至還會覺得"我給你刊就是幫你宣傳大恩大德了, 還跟我要稿費", 台灣漫畫家除非是自己弄出版作業+有銷售通路, 否則一般跟藍領勞工也差不多

    回覆刪除
  6. 有這種事情?我十多年前在畫得時候,沒被拖過稿費,不過出版社不重視原稿倒是真的,有幾次居然就印完直接把原稿給丟了。

    這樣一來,成立漫畫社團反倒變得有其價值了。

    回覆刪除
  7. Jinbo24/2/10

    有喔, 我認識一群幫雜誌畫電玩漫畫同人的, 版稅跟稿費都是被能拖就拖, 非得要漫畫家打電話去要才可能會匯過來.

    原稿的話現在作業大都數位化了, 所以原稿不至於就這樣人間蒸發, 但印完以後出版商要再版, 居然還要跑去跟漫畫家再要一次原稿還是持續發生= =b

    我記得台灣早期電影海報畫家也常碰到這種事, 片商根本不重視原稿, 用過就丟....

    回覆刪除
  8. 我以前也是幫電玩雜誌畫插畫漫畫,沒被欠過錢,還好。

    回覆刪除
  9. 很高興能讓您胡思亂想,
    提供了很多方向讓我們思考。
    連載....我也希望可以維持水準(哈哈哈),
    如果將來有這個機會。
    謝謝您!

    BAKUNOYA

    回覆刪除
  10. 作者親臨耶!真光榮。

    加油喔!會繼續支持的,不過如果只有FF能買……我永遠買不到……很悲哀的……

    努力朝商業誌邁進吧!

    回覆刪除
  11. 匿名6/9/10

    老師買來送學生們,
    家長也好高興有這麼一本好書當禮物!!
    聽說嚴謹的國文老師在課堂上也推薦魔廚
    更驚奇地是 還特別開准學生課堂上傳閱魔廚呢!!

    回覆刪除
  12. 老師送學生阿!真好。

    作者最近也出新書了,不過依然是一般書店買不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