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聖經與古蘭經:認識猶太教、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的第一本書 La Bible et le Coran

聖經與古蘭經:認識猶太教、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的第一本書
La Bible et le Coran
作者: 塞日• 拉菲特
原文作者:Serge Lafitte
譯者:孫千淨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7/03/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623237
叢書系列:貓頭鷹書房
規格:平裝 / 256頁 / 21 x 14.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身為基督徒,關心其他宗教也算理所當然,而這本新書很自然的被我看上。

不過老實說,對我而言這本內容太簡單,倒是要先說清楚,不過如果各位對這三個宗教一無所知(我說的是大多數人那種錯誤認知,基本上如果你用多神教的邏輯來看待一神教,十之八九你會搞錯,這兩種觀點打從一開始就不同,要用不同價值觀去看待),就很值得參考,因為這本堪稱淺顯易懂。

(對了,其實開頭第一句話就是重點了,多神教大多不會特別去關心其他宗教,這其實跟你如何看待宗教很有關係,也跟你對宗教的認知很有關係,當然,不健康的關心又是另一個問題,很顯然的問題大家都有,但不是同一個問題。)

本書很簡單,他並沒有把各宗教混一起討論的野心,而是按時間順序單純的描述三個宗教,也同時論及三個宗教的挑戰。

宗教要普及,涉及的是價值觀的傳遞(很多人愛扯軍事力量,其實歷史證明軍事力量效果有限,因為古代基本上多神論的軍事勢力一直遠大過一神論),所以價值觀能否獲得民心,以及宗教傳遞方式能否切合需要(這完全是兩件事情)才是關鍵。

實際上,一神教的確比較符合市場需求,那怕在表面上偏向多神教的國家或是個人,其實依然傾向一神教價值觀。

比方說韓粉。

或者科學教徒。

或者「不信教」教徒(簡稱信自己)。

尤其在這個多元價值交融的年代,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參雜了各種價值觀,其實你要找「存粹」的某種信徒,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也因為這樣,更突顯到頭來一神教才是顯學的結果(先不管那個「一神」指的是那一位)。

但也因此,去探究各宗教原始教義以及如何用用在現代社會,還有理解各種宗教間的異同之處,其實是很有實用性的,畢竟我相信上帝的啟示是有普世性的,這不是說一本猶太聖經全世界直接套用,而是全世界都有上帝的啟示,我們必須去挖掘出來。

不過這本身真的是很入門的,我會推薦給平常沒什麼接觸的人看,我自己看其實比較像複習而已……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