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列王記下18-19

北國滅亡前後,南國終於出現了一位比較好的國王--希西家。

希西家停止了異教崇拜,他甚至毀掉摩西留下來的古物--銅蛇,因為有人開始拜銅蛇,將它偶像化(所以重點不是芻像本身,而是將它視為有靈,可以依賴、祈求的對象)。



老實說我覺得他比大衛或所羅門表現都還要好,可惜這時南國已經是風中殘燭……大帝國亞述的崛起,象徵著政治社會型態再一次的革新,基本上那是不可逆的狀況。

讓我們從頭回顧一次吧!

最早期部落型態的人類,開始試著發展「除了生存以外的其他事情」,這是擁有社會形態之後才可能擁有的餘裕,因此出現原始的統治架構與宗教架構。這種架構可能合併發展,但更多是分開但同時發展的例子,原始架構大多數都呈現族長與祭司的雙重統治階層--往往還是一男一女的組合,因為會定期流血與生育的女性常常被視為擁有神秘力量--或不潔,總之被認為比較神秘。

這個階段基本上就是亞當以降直到族長時期的狀態,這個階段,上帝的啟示具有普世性,祂讓全世界的人都有獲得啟示的機會,但因為地域性的差異,各地逐漸對宗教有著屬於自己的片面體認--這都是上帝無限多面向中的一小部份而已。

可惜,絕大多數人後來都慢慢走偏,於是上帝找亞伯拉罕出來,打算進行教育計畫。

在這個時期,中東跟埃及都已經出現更先進文明,文字出現,出現較大型的國家組織。

這也代表著知識傳遞與教育的可能性,所以這個時期找亞伯拉罕出來,是合理的作法,因為人類準備好了。

但文明繼續發展,以色列人在社會結構上面卻落後了,因為那個年代,中央集權的王權政體顯然比較具有統治效率。

最後上帝妥協,給了以色列人一個王,但維持政教分離的結構。

再一次,以色列人發現他們又跟不上了,其實埃及人早就這樣做了,而接下來的亞述、巴比倫、波斯,全是這付德性,都是王權與神權的結合,採用了一個更加極權的架構。

當然,讓人當王已經夠糟了,讓王變神還得了……不過,這確確實實是在古代社會很實用的手法,別的不談,東亞大陸地區的國家,莫不用天子的概念來神化統治者,還很受歡迎勒!畢竟政教合一才能享有最大的統治權力--所以東亞大陸歷史上的各場戰爭,尤其涉及王朝興迭的,幾乎全都是宗教戰爭啊!誰跟你東方沒有宗教戰爭。

於是,以色列人面對亞述帝國,幾乎是無能為力。

只有依靠上帝。

是的,這次不再直接軍事對決,上帝派使者直接進亞述營中大開殺戒逼退亞述部隊,然後讓亞述王回國之後被暗殺就好了……

可喜可賀,基本上這是繼用紅海淹死埃及部隊之後,上帝第二次大規模動手幫忙剿滅敵軍。

以後也沒這種事了,因為以色列與猶大的滅亡,已經是預定中的事情。不投票的人這輩子少在那邊雞雞歪歪國家社會對你不好,你自己禍國殃民還好意思出來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