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世界宗教理念史(卷一):從石器時代到埃勒烏西斯神祕宗教 Histoire des croyances et des idées religieuses I: De l’âge de la pierre aux mystères d’Eleusis

世界宗教理念史(卷一):從石器時代到埃勒烏西斯神祕宗教
Histoire des croyances et des idées religieuses I: De l’âge de la pierre aux mystères d’Eleusis
作者: 默西亞‧埃里亞德
原文作者: Mircea Eliade
譯者: 吳靜宜, 陳錦書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1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7874
叢書系列:人與宗教系列
規格:精裝 / 528頁 / 17 x 23 x 7.3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話說這套書其實我買好一陣子了,斷斷續續的看,才剛看完第二卷(共三卷),想說還是紀錄一下。

其實我對宗教一直很著迷,雖然比過去叫偏向學術性的研究,畢竟我喜歡研究歷史地理,而宗教與政治其實正是歷史與地理裡面最關鍵的人類元素,從這兩大元素,才又衍生出飲食、文化、科技等等細節。

其中宗教又是最為特殊的一種,因為宗教處裡的核心其實是生前與死後,這種乍看之下跟現實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的項目,但卻又非常神奇的介入現實生活,甚至全面掌控。

所以,原始人類到底如何開始宗教信仰的?這當然跟我常提到,上帝的啟示具有普世性有關,當人類發展出異於其他物種的大腦(你當然可以說這是源自一場突變的意外,但我願意相信這是上帝介入,老實說就連黑石板都比單純突變來說服力),人類就擺脫不了智慧了。

是的,很少有像宗教這樣能突顯人類智慧價值的東西。當然,宗教的面向可以非常寬廣,並不限於狹義的組織型態),但也沒有其他元素能跟宗教一樣造成大量傷亡(或至少衝突,比方說政治理念往往也都很有宗教情懷(個人信仰外顯、結盟的時候,一定程度的歸納與系統釋免不了的,這會形成宗教性的架構,所以別跟我說信仰不等於宗教,實際當你嘗試溝通的時候,進行的就是宗教交流,雖然講的可能是政治),所以非常值得研究。

這套書其實內容還滿硬的,厚度也相當驚人,基本上不大適合當成休閒讀物,而且需要的背景知識還不少,所以我讀起來並不那樣輕鬆(雖然我已經很雜學了),很多地方還需要參照其他參考資料,所以倒不是隨便就推薦給大家。

不過這套書的確很棒,如果你對宗教史有興趣的話,由這套書是宗教「理念」史,所以比較專注在思想之間的交互作用,這跟一般宗教史比較會從政治實力上面去討論不大一樣,雖說政治實力當然有巨大影響,但理念卻會在紛爭之中互相學習,對於深信啟示普世性的我來說,尋找這種蛛絲馬跡有趣多了。

第一卷從最原始的初民宗教開始談(這本書則把初民宗教擺最後面,因為這本講不是歷史),當然,這部份的內容臆測的成份很高,而且只要有新的考古證據,就可能推翻原有假設。

之後逐漸來到比較系統性的宗教--要知道,這個系統化的過程就是政治進入的部份--逐漸出現詮釋的權威,這幾乎免不了會伴隨權力。

接著討論到幾個古老文明的宗教觀--還有他們之間可能的傳承,是的,傳承尤其是我感興趣的部份,雖然也有可能是趨同演化(例如「天」堂跟「地」獄這種上下之分就不見得需要傳承,而是很自然的想像),但各種神話之間相似的橋段卻非常有意思。

第一卷的內容經過初民宗教,原始中東、迦南與埃及宗教,一直來到猶太王亡國傾覆的時代,同時間也差不多是印度教開始開枝散葉的年代,當然還有希臘的神話時代,這個時期的古老宗教基本上除了猶太教與印度教還存在有體制的組織結構,其他大多只剩文獻了(遠東大陸地區的宗教在卷二才會提到),但就算如此,從現存宗教在不同地理區域或文化區域之間的細微差異,依然可以看見這些古老宗教的遺緒(這一點在卷三會更明顯),總之我們都是繼承這些遺產的人,哪怕你字認為沒有宗教,甚至對宗教嗤之以鼻,但其實就連這些想法,本身也都是有宗教背景的。

因為自古以來有無數人相信,也有無數人不相信,所以你想得到的情況,都只是在重複古人的想法而已。

就是這一點教人著迷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