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歷代誌上1-11

講完列王記,在來看歷代誌,這其實是以色列亡國史的另外一本書,講的年代跟列王記基本重疊,但角度不同,用來參照很有意思。

對了,人家沒跟你分正史野史,就是全擺進來,就算紀錄有衝突,人家也照樣接納,這一點到四福音書更是明顯,這才是好的紀錄方式啊!



好啦!歷代至從亞當開始紀錄,描述了當時已知世界(對以色列人而言)各民族的起源--這很重要,他們完全承認人類全是同源,全是兄弟姊妹--雖他們是長子。

總之這份家譜一直記載到大衛王,然後再從大衛王往下紀錄。

還有以色列各支族……總之這份名單超級長,老實說除非是研究者,不然看這名單很累人……不過有些地方需要注意,因為當年的人,名字都有意含,所以查一下這些人的名字代表什麼意思其實也滿有趣的,不過這個很多解經書都有,查一下就好。

比較值得關注的是第四章第10節:
雅比斯祈求以色列的上帝說:「上帝啊,求你賜福給我,給我許多土地。求你與我同在,保守我脫離一切災害。」上帝就照他所求的賜給他。
這段有名的禱告(被成為雅比斯的禱告)在後世非常多人喜歡引用,也還滿值得好好深思的,因為他的禱告在聖經也算很特別的內容,更因此被特別紀錄下來。

不然他的名字也只這樣曇花一現而已。

這份名單一直來到亡國末期,也稍微交待了一下各族下落,然後在接著講祭司家族。

在利未人家譜這部份,亮點是第六章關於聖殿歌手的部份。基督教被稱為書的宗教,因為依據的源本是聖經。但基督教也同時被稱為音樂的宗教,因為非常重視音樂,這一點打從開始就是如此,特殊到利未人的職分中,樂師要被特別列出來。

也因為這樣,很多教會的聖歌隊都會用這些人的名字來命名,以示紀念。

這些名單一直紀錄了族長名,以及分封、居住的地方,然後一直紀錄到被虜、回歸(以就是亡國後,再從巴比倫釋放的人,這已經是列王記記載之後的年代了)時的族裔。

以色列這個民族在世界上一直是非常具有韌性的民族,這一點其實從這份家譜就可以看出來,雖然中國人號稱也很重視家譜,家譜追到底也一樣都會追到神話故事中的人物,但以色列人可沒在跟你改姓的,也沒興趣美化祖先,因為他們尊敬祖先的方式是「比祖先好」,而不是「祖先最好」。

接著視角回到掃羅的死亡,因為他悖逆上主,於是王位歸給大衛。

大衛的登基非常具有象徵意義,因為後來耶穌一直用好牧人的形象在解釋上帝,而大衛正好是牧羊人,跟當農夫的掃羅很不一樣,因為農人的形象是「收割」,這這個衝突打從該隱與亞伯就開始了。

第11章補充了一些資訊,例如大將軍約押的崛起,以及大衛的勇士名單,這份名單很有趣(撒母耳記也有提到),甚至還有稱號,例如三十勇士、三巨頭之類的,有些描述很以水滸傳的感覺,其實還滿能激起創作欲望的……理論上應該會有這種民間故事才是,如果有還真想要看看。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勇士的名單在不同書卷裡面不完全一樣,像撒母耳記裡的有好幾個是外邦人,我提過很多次外邦人對大衛王反倒比較好對吧!不過歷代誌裡只提以色列人。

總之,開國功臣中永遠免不了要有幾位軍事上的英雄人物。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