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要去投票,終結反民主勢力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常說「大多是民眾都是北七」,這種說法當然讓很多人不服氣,畢竟我們常聽到所謂群眾的智慧、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之類說法,眾志成城、團結之類的口號更是全球都有。

我只想說,那又怎樣?大多數民眾依然是北七。



好吧!那既然大多數人都是北七,民主不就很糟糕,就一堆北七在決定事情啊?

科科,就是這部份我完全不同意,實際上,正因為大多數人是北七,才讓民主變得很重要,而且是最保險的社會機制。

先說,民主機制殺死蘇格拉底、耶穌,民主機制選出希特勒、馬英九。民主機制曾經產生很多很北七的事情,例如英國公投脫歐(這事不見得北七,但是後民眾反應很北七),又或者高雄選草包(之後開始搜尋九二共識,這真的北七到極點)。

但他為何依然是好機制?

可以反過來看看,不民主的機制有過什麼好結果嗎?答案是沒有。

是的,就是沒有,獨裁機制從來沒有好結果。你跟我說亞歷山大的功業、古代七大奇蹟的建造、曾經的日不落國之類有的沒的,但那都是「古蹟觀點」,實際上那個機制底下人民就是沒什麼好日子過,不然北韓也有很多誇張的建物。

也有人懷念兩蔣……我說大多數人是北七,你當我開玩笑喔?

大多數議題,沒人有足夠資訊做出完美決策:

我們先搞清楚社會狀況,這一點從古代開始都沒改變,就是「資訊落差」,這一點基本上無解,不是說民眾在接受更多資訊之後判斷力不會提昇,而是就算給大家夠多的資訊,基本上提供資訊那個人就是會擁有更多資訊。換句話說,資訊落差永遠存在。

遠古時代的人或許沒想過地球長什麼樣子,直到有個死小孩問了這個問題,然後有人隨口回答:「不就是平的?」

好吧!看起來的確很平,大家認可,於是,這變成一項真理。

而那個隨口答的人,或許又被人家追問更多問題(這種依賴的特性同樣自古皆然),他可能自己想,也可能透過觀察、歸納,又或者他也聽過別人講。總之,他擁有更多資訊,然後把他覺得「比較好」的資訊講出來。

可能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但只要他講得好,他就會變權威,他人就只是相信。

姑且不論所信是否為真,總之這種行為很北七--因為就只是聽人家講而這種人的確佔多數,去看看相信媒體的人,尤其是一邊說媒體亂講一引用媒體的人,這真的很北七,幾萬年來都是這樣。

也不要太急著嘲笑,如果你看完上面這段就笑人家北七,那你大概也很北七,因為我隨便打幾行字就相信了。

困擾的地方來了,我們怎麼可能事事都自己求證?就算求證有那會知道這就是真的?何況每個人因為背景知識的差異,同樣資訊也會得出不同結果,那到底要怎樣才會不北七?

其實,這不是你該煩惱的問題,畢竟我上面提過了,哪怕素質全面的提昇,相較之後依然會呈現大多數人很北七的結果……

講個現實的問題吧!首先,我們都希望能有充分資訊可以協助做決策,但實際上「充分」這兩個字太空泛,因為那只是一種比較級的描述方式,加上很多決策是有時間壓力的,於是個人決策成效好壞差別相當大。

而且相當成份是正好猜對,很可能是因為共同決策的錯誤突顯了你剛好做出不同決策的差異。

正因為徹底的、開放的集體決策在實務上可行性很低,所以我們會採取代議制度,所謂間接民主的方式來進行各項決策。

這樣說好了,今天學校要決定畢旅地點,不大可能完全開放選擇,這樣可能會跑出幾十個地點來,反倒造成決策困擾。

換句話說,打一開始可能就把畢旅選項限制成只有某幾樣而已,至於這些選項是否就是最佳的那幾樣,大家心知肚明,但大家也同樣這樣進行投票選擇,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但這很顯然是受限制的民主不是嗎?

今天如果幾個畢旅選項要討論,會開放全校討論嗎?同樣不可能,最後可能是派班長出席(或者另外選出一位代表),但這位出席者要說什麼?是否全班要先有一個共識(表面共識,其實就是一個小規模的民意暴力決策,排除其他人意見,但實際上大家選的也都不一樣),如果今天出席者正好想的跟班級意志不同,又會發生什麼事情?而最後這些代表投票的話,是否就真的代表全體意志--注意,集體意志完全不能等於最佳選擇--因為有時候你也不知道什麼叫最佳,例如某地點畢旅當時天氣超好,又或者會發生落石,天知道。

所以先搞清楚一個重點,民主的優點不是因為他能選出最佳方案,而是他能選出一個讓最多人承擔責任的方案。

簡單說,選了就認了,看是選完矯正,還是下次換掉。

大數之外:

民主採取的是「最多人的選擇」,然後會出現幾種狀況,例如:
  1. 我選的沒上,「我覺得」我選的那個比較好。
  2. 我選的沒上,「我覺得」選上的這個表現不錯
  3. 我選的上了,「我覺得」我選的果然最好。
  4. 我選的上了,「我覺得」後悔了
  5. 不管有沒有選,「我覺得」最好的選擇為何沒有出現
請注意,在開票當天,這一切都會定案,沒有反悔機會,就連要罷免韓國瑜都還要等一年多,而且不見得成功。

但至少有個可以在幾年之內處裡的機會,這就是民主,民主並不承諾不會產生問題,但它承諾讓你在發現問題之後,有處裡的機會。

只要民主依然存在,健全的存在。

因為它讓少數可能成為多數,形成動態平衡,這也是為何全世界都一樣的,任何人或者政黨只要取得政權,行事作為就會立刻趨近保守,這是行政上的必然,因為勝選只要有過半的人支持,但統治對象卻是全體,所以你面對的不再只是大數,實際上,你甚至要花更多時間去關注大數之外,因為他們可能在幾年之後反過來成為大數。

兩種警醒:

但也因為這樣,國家公民必須對這兩點保持警醒:

  1. 自己是否在資訊上有片面或者欠缺,乃至於受騙:因為不只統治者要作決策,國家公民作為國家主人,自然也有做決策的義務--尤其是投票行為,而決策需要資訊判斷,需要資訊來源,而來源本身也需要判斷,這些判斷全是要花時間心力去做才有可能產出有意義結論的,也需要學習,而拋棄這種責任的人,沒資格被稱為國家公民,只是單純米蟲--對,不管你多努力工作,你依然只是米蟲,你在依賴人家的決策過日子
  2. 所謂少數,是單純喜好、或者弱勢、還是錯誤:要知道,投票行為本身是百分之百的數量決勝負,這種行為雖然直接,卻並不因此絕對公平正義。實際上,他可能只是一種喜好的選擇,不涉及對錯,例如到底20歲算成年還是18歲算成年,這個年齡界線我們很清楚並不代表心智成熟程度,何況為何不是19歲?那是可以討論喊價的數字。但投票也同樣可能涉及傷害弱勢者,例如救濟措施針對當事人財務狀況的審查標準,將會直接影響到當事人所能獲得的協助,進而影響生活,偏偏國家資源並非無限,界限本身就是需要動態討論的問題了。至於國家主權與出賣台灣,這完全是是非對錯黑白分明的問題了。
如果你有這兩種警醒,然會對民主運作產生一種防衛性思考:
  1. 如果有人提供或者刻意製造假訊息呢?你要如何識別排除,乃至於禁止
  2. 如果有明顯錯誤甚至邪惡的立場,怕只是少數也一樣,我們能容許它成為選項嗎?
今天韓粉,或者小雞,他們都有「堅強意志」,他們可能堅持自己才是對的,這沒問題,因為我也一樣,而且壓根覺得他們只是非常單純的北七。

他們會堅持自己接受的資訊才是對的,而且他們排除了錯誤資訊,因此只看中天。

他們會堅持自己立場是正確的,其他立場是錯誤的。

看來他們有做到上面兩點對吧?

其實沒有,例如資訊,他們有排除與禁止,但他們沒有識別,因為識別需要先接觸更多客觀資訊,才能最後產生主觀意見,但他們並沒有多方接觸意見,而是把他人主觀意見直接植入當成自己主觀意見。所以韓國於鬼扯德國想恢復核能,然後德國出面打臉,但韓粉認為是蔡英文控制德國……如果辦得到,那根本無條件支持蔡英文到底了,根本是宇宙極大黑手。

但韓粉沒有能力察覺到自己的雙重標準。

而因為資訊的錯誤,所以立場也錯誤,比方說覺得中國還很強大,中國很美好,只要依賴中國就好了。

是的,他們的基本問題就是思考上面的懶惰,而且放任情緒蔓延。

這種人很難溝通,真的,因為你面對的是一個情緒擺在前面的敏感族群……是說,大多數人沒跟精神疾患長談的經驗,那需要相當專注與用心,還要專業,但跟韓粉或小雞講話其實也是同樣狀況,因為扭曲的邏輯還是邏輯,因為問題不是邏輯,而是邏輯之前所使用的公設。

比方說你得先理解華儒奴價值觀的核心就是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當你跟他講自由與互相尊重、民主與關懷少數、人權與國家權力的界線,正好是一點用也沒有的,因為他們認知的自由就是「我想怎樣就怎樣」、民主就是「中國14億人口」、人權就是「有權力才有人權」。

比方說新覺殭的人格特質是幼稚與耍脾氣,而且認為自己有道德就該號令全世界,所以你跟他講社會價值多元性、社會資源稀有性、社會演進階段性,只會讓他們覺得你市儈、骯髒,沒有一百分就是零分。

跟他們講話真只是雞同鴨講啦!

但就算如此,民主依然是比較好的制度,或者說,正因為有上面這種兩人,更需要民主,因為上面這兩種人嚮往的其實就是獨裁,但如果我們用強力手段排除這些人,其實就是用了獨裁的手段,最後只會培養出新一批的這種人。

只能用民主方式,限制欺騙他們的錯誤資訊,同時自我努力,將他們控制在小數,直到他們終於成長不再低能與幼稚。

是的,我們只能這樣做,沒什麼捷徑,先進民主國家花了上百年走過這些日子,很多還發生大量流血衝突,我們憑什麼不須這些努力?

去投票吧!這是提供他們正確訊息,並讓我們成為大數最直接的作法。

所以要記得,我們要的不是勝選而已,我們要成為大數,贏越多,越能給這些人好的教育。

不是只有贏,要碾壓。

自己的民主,我們自己守護。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