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歷代誌上12-21

12章開頭介紹了更多大衛王的部隊,首先是「又」被特別強調可以左右開弓的便雅憫支族,還記得士師以笏嗎?他就是便雅憫支族的,被特別強調是左撇子,歷史紀錄也有提到,便雅憫有做左手武術訓練,可惜這類紀錄好像沒有實際留下來,這種特別針對左手做訓練的狀況很少見啊!

掃羅自己也是便雅憫支族的,所以願意追隨大衛算很難得,之後又記錄了許多部族的戰士。



接著,大衛打算迎接約櫃了,不過運送過程並沒有那麼順利,雖然大衛用了護送國王的規格來護送約櫃,但依然因為有人不小心碰觸約櫃,受到擊殺⋯⋯

之後歷代志先跳過約櫃進入耶路撒冷的事情,先紀錄非利士人進攻的事情,可以看到大衛 的出征都先請示過上帝,他要先知道上帝的意思。

打完之後才講到約櫃的事情,歷代志提到比較多人名,在人事方面紀錄比較詳細,倒是對於米甲的事情沒講太多。

接下來關於蓋聖殿這一點,倒是值得討論。還記得大衛是個凡事都會請示上帝的人嗎?偏偏這一次他有點在意,不敢直接問。

就是他發現自己住的比上帝還要豪華。他住的是宮殿,約櫃住的是帳篷。這一點讓他感到不安,然後他又不大敢直接問上帝⋯⋯老實說,這也是他天真可愛的地方,正如他以帝王之尊居然在上帝的隊伍前面像小孩一樣跳舞。他或許有很多缺點,但他對上帝的愛非常直接,這一點正是他了不起的地方,其實你翻遍整本聖經,真的只有他這樣而已--像小孩一樣愛上帝,雖然他也有暴君的一面。

於是,他找先知幫他請示⋯⋯

就這一點,可以看見後來索羅門蓋了更離譜豪華的王宮,是多麽糟糕的一件事情。

之後又是一連串戰役的紀錄,大衛跟他的部隊大殺四方,終於搞到他自己驕傲起來,做了蠢事,就是做人口統計⋯⋯

人口統計在當年只統計「能當兵的人數」,簡單說就是點兵,但你沒事幹嘛點兵?我上面說過,大衛要征戰都會先請示上帝對吧?因為他知道這些戰爭全是聖戰,不是為他個人,甚至不是為了以色列百姓,而是為了要榮耀上帝,結果他現在為了自己⋯⋯

這下上帝不高興了,給他三條路選擇,直得注意的是,大衛並沒選擇這三條路任何一條,因為這三條路牽連的都是國民,而他告訴上帝的是請上帝「親自懲罰我」。

但上帝降下瘟疫⋯⋯

後來大衛向上帝求情,請上帝只要罰他就好。

這是很高貴的行為,於是上帝原諒他,而大衛也把它用來築祭壇的土地買下來,這也是後世聖殿山所在,一個世界上最重要的聖地。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