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列王記上5-10

終於,所羅門要開始興建聖殿了,而建材需要跟外國購買。

其實,大衛在死前一直很在意興建聖殿這件事情,早為所羅門準備大量建材與購買其他建材所需的財富,等到所羅門上台,錢更多了,可以開始大興土木。

首先,是木材,這玩意以色列很缺乏,或者說,很久以前就被砍光,聖經裡有描述幾個地點原本都是森林的,不過中東自從冰河時期帶來的豐沛水量逐漸減少,加上早期農業技術不良導致嚴重表土流失,沙漠化非常嚴重,想看近代加速惡化版的可以看中國。

總之,他向泰爾王希蘭這位大衛好友提出請求,而對方也爽快答應了(或者說,這是與大衛以前就定下的約定……我說過,大衛跟這些外國人反倒非常友好)。

接下來描述了聖殿本身的構造與設施,其實最好的方式是搜尋一下聖殿的圖片:
這樣比較能理解聖殿長什麼樣子,當然,這聖殿後來被毀,再重建(豪華程度差非常多),然後又被毀,再重建,又被穆斯林佔領,改建成清真寺至今……



總之,所羅門的聖殿以非常符合古文明的方式很誇張的蓋起來了(相較於金字塔,其實也還好,至少聖殿是全體人民都能使用的),可惜所羅門馬上做了一件很糟糕的事情,他居然為自己蓋了一間更誇張的宮殿……

這一點大衛好多了,大衛王心裡想的是上帝應該要有聖殿,他知道上帝配得更好的。

但所羅門給自己蓋了更奢華的居所……然後他那些外國公主嬪妃也都還有離宮……

聖殿完工之後,約櫃正式進入聖殿,所羅門主持了獻殿的祭典。在這個時期,所羅門還算正經,他的祭詞中規中矩,也讓我們看見上帝的信實,雖然以色列人,乃至於大衛王都常常有違背承諾的表現,但上帝依然不離不棄,對以色列人可說是優待至極。

這時以色列,已然被視為長子。

或者說,上帝已經計畫好耶穌要從這裡出,因此隱忍不發,因為彌賽亞的預言,很快就會蔓延了,因為當施洗約翰出來,他宣告的是,連石頭裡都能生出亞伯拉罕的子孫--其就是指以色列人長子名分不保了。

或者說,這份宣告是給每一個人的警告--就算是你基督徒又怎樣?耶穌既然已經帶來救贖,如果你不要,就自己看著辦,上帝的新約不會再像舊約那樣優待了。

在蓋完聖殿之後的結算,所羅門發揮奸商本色敲了泰爾王希蘭一筆……是說,你還真是會跟人家結仇,虧你老爸跟鄰國友好……

之後,所羅門開始海外貿易,並建立船隊(翻翻舊約前半,以色列民族對於海洋沒多少好感,相信主要原因是航海技術不如人家),也因此開展了視野,才有示巴女王的來訪。

示巴女王來訪其實是很重要的歷史事件,對於未來基督教發展有非常大的影響。

最主要問題就是示巴女王到底有沒有生所羅門的孩子……是的,這是個有名的謠傳,關係到亞伯拉罕,尤其是大衛的血脈有沒有在非洲的帝國裡延續--因為彌賽亞會出自大衛血脈。

因此現在有些非洲地區的教派對這一點依然深信不疑。

當然,耶穌是由聖靈感孕的,所以祂沒有約瑟的基因,而是瑪利亞的……而瑪利亞其實也有大衛的血統,所以瑪利亞反而才是關鍵(不過約瑟也有大衛血統)。

總之,所羅門有錢到不行,以至於後世一直在謠傳所羅門的寶藏。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