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列王記上11-16

所羅門有錢了,然後開始亂來……

最大問題就是不忠--他跑去敬拜其他異教神明,這一點是他老爸在怎樣都絕沒犯過的罪,結果他居然犯了……



於是上帝出手逞罰了,四境敵起,內部更慘,上帝親自安排了反叛的人耶羅波安,還給了他應許,讓他可以統治12支派中的10個支派。

結果所羅門聽到消息以後不知悔改,反倒想動手殺上帝安排的人選……這又是一件大衛王絕對不會做的蠢事,雖然大衛這家伙治國方面實在很爛,但祂對上帝的忠誠毋庸置疑,也因此他治國雖爛,上帝也都有幫忙。

沒有上帝,萬萬不能啊!哪怕你所羅門盛世當期,上帝都能要你倒楣。

所羅門死後,耶羅波安回國,但祂沒有隨便對上帝膏立的王朝動手,反倒先問了所羅門的繼位者羅波安……話說這幾個國王的名字都很像,所以讀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很容易搞混,尤其後來南北兩國的同時期國王,名稱常常只差一個音……

總之,羅波安這家伙更爛,於是國家分裂的,變成北國的以色列與南國的猶大。

問題來了,聖殿位在南國猶大,那北國人怎麼辦?他們要如何敬拜上帝……是的,舊約時代,是定點敬拜的,而且要有祭司才算數……

結果,耶羅波安沒有求問上主的意思,反倒自己搞了金牛……是說同樣的蠢事你們要幹幾次才甘願啊?

耶羅波安幹的蠢事影響深遠,後來北國「從來都沒有恢復信仰」,一直都處在混沌戰亂當中,再也沒有和平。

上帝差派了「神的人」(跟先知不大一樣,很多先知是有師徒制的,可以透過學習習得與上帝交流的方式--也因此有些是假的,「神的人」比較是上帝直接差遣的人)去警告耶羅波安,但耶羅波安很不受教,所以被處罰了。

而之後發生老先知欺騙神的人的事情……因為被騙,神的人死了,雖然老先知看來很懊悔……但你當初幹嘛騙人?

之後耶羅波安繼續為惡,終至家族滅亡。

南國也沒比較好,雖然上帝應允大衛的王朝可以繼續做王,所以不像北國一直發生篡位的事情,但外患可沒停過,所羅門的聖殿金盾一下就被搶走了……

對了,提醒一下,列王記跟歷代誌,都是把整個大衛王國當作整體來介紹(雖然分裂成南北兩國),所以在講每位國王的歷史時,會依照年代交錯介紹,雖然讀起來不大方便,但可以因此知道時間順序。

南國羅波安死後(耶羅波安倒是活很久)換他兒子亞比雅繼位,這家伙一樣爛,而且開始跟北國征戰了。

再來繼位的是亞撒,這家伙有稍微改革一下,國家也獲得喘息,同時間北國則是亂七八糟的。

因為太過亂七八糟,北國的國王通常下場都很糟糕,也常被先知警告,有些甚至只當了幾天的國王……

到了暗利時代,見了一座城叫撒馬利亞,後世撒馬利亞人也成了一個負面名詞,受到以色列人歧視……但也常被耶穌拿來反過來諷刺以色列人,因為在耶穌的一生中,撒馬利亞反倒比較有願意認罪悔改的好人。

再來是有名的亞哈王,是個超爛的國王,還娶了聖經裡最惡名昭彰的女人耶洗碧

這時,聖經中被尊為最偉大先知的以利亞也登場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