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荔枝☆光俱樂部 ライチ☆光クラブ

荔枝☆光俱樂部
ライチ☆光クラブ
作者: 古屋兔丸  
原文作者: USAMARUFURUYA
譯者: 黃鴻硯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9/01/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7309
叢書系列:PaperFilm
規格:平裝 / 328頁 / 21 x 14.8 x 2 cm / 限制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古屋兔丸的作品,以前介紹過「瑪莉的音樂盒」,雖然非常喜歡,也沒特別去追作者的作品,因為聽說作者其實每部作品都很不一樣,所以就算我喜歡這本,另一本也不見得喜歡就是了。

但這本很早就有人推薦,聽過內容很黑暗……

於是擺在下次再買區裡面好一段時間(各網路書店裡的下次再買區裡面都一堆阿!有的還擺到絕版了),直到最近。

話說在前頭,首先,這部作品是18禁的,其次,論「喜歡」而言,我並不喜歡,不過這本書也不是拿來讓你喜歡用的,實際上它的確帶來衝擊,值得我推薦給大家看,但絕不是我會喜歡的書就是了。

但我會收藏。

對了,其實大家可以搜尋一下網路資料,這本書其實原型是舞台劇,作者只是把舞台劇內容畫出來(但有稍微改編),基本上也算是二創,不過這樣的內容能擺進舞台劇,只能說日本的尺度真的很有意思(或者說,各國的禁忌與開放面向都不大一樣,這件事情本身就很有意思)。

故事是這樣的,背景是一所國中,雖然裡面的人物給人的感覺比較像高中生,但總之背景是國中,而且是男校。

男校裡面有個祕密結社叫做光俱樂部,都是在半夜集會,裡面的人各有代號,搭配立領老式中學制服,看起來很有時代感,同時也很詭異。

氣氛很凝重阿!

話說,中學生能幹麻?

結果故事一開始就先殺了兩個人給你看,讓我們徹底理解這群人的倫理觀念已經整個歪掉了。

但熟悉日本的人就會熟悉這樣的內容,某部份來說,全世界都有類似狀況,但日本這種傾向特別嚴重。

是這樣的,男性在國中年紀正好是青春期的交界處,正在轉變的時候,又正好是新學校的時代(女性可能在小六年紀跟熟悉的同學一起面對變化),而轉換慢的可能會拖到接近高中年紀,於是學校裡面同時有「大人跟小孩」。

有人期待長大,但有人會恐懼。這時候如果加入崇尚死亡的美學觀念(傳統日本就是,如果你沉溺於死金也會--這跟純欣賞是兩回事),通常會轉向暴力。

於是有人開始想辦法拖延,甚至開始奇怪的儀式,純然邪教化。

因此有了開頭的殺人場景,然後才揭露為何他們要祕密行動,因為他們準備了荔枝……

對,荔枝,雖然有提到楊貴妃的典故,但我很難不想到巫妖的發音……

總之,這群孩子追求的是「停止變化」,也就是留在這個「最美」的狀態。

有趣的是,這群孩子裡面,稱得上「美少年」的並非是全體,因此打從一開始階級就有高低,有些人只是用來滿足他人欲望的工具,因而各懷鬼胎,只是在暴力陰影與偶像崇拜的迷亂當中一天過一天,直到計畫開始執行,他們下手捕捉美少女。

是的,美少女,但卻不是為了滿足性好奇,而是作為其他用途。

因為故事裡他們在歌頌的是「同性間的純愛」……這當然是種妄想,愛就愛,也沒什麼純不純的,但對同志的幻想也的確讓很多人覺得這種「無法生殖的非工具性性行為」比較高級,比方說希臘人……

這當然是種扭曲,卻也的確讓某幾個角色的自我徹底膨脹到爆破的地步。

結果到最後最天真的是荔枝,加上他們好死不死抓來一個其實也很扭曲的美少女……

呵呵,這故事真的很有意思,除了一開始的兩個死者沒能描述太多個性以外,基本上登場角色全都異常變態,只有「受造」的荔枝比較正常一點。

但那真的是正常嗎?

總之通篇都很黑暗很暴力,同時很有少年與日本的風格(雖然都是最糟糕的部份),能這樣一本闡述這些東西,只能說作者很厲害了。

當然,這不是讓人看了會舒服的作品(北斗神拳雖然死狀更悽慘,但就是爽),不若說要研究,這本可以挖的東西可多著。

有心裡準備的話,這本我很推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