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

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
作者: 漢寶包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20/11/1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195153
叢書系列:畫話本
規格:平裝 / 200頁 / 14.8 x 21 x 1.45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話說漢寶包的作品,我只在CCC上面看過連載的龍泉俠,雖然有趣,但還不到印象深刻的地步,但這次這本可不一樣,這本非常棒阿!

其實這幾年台灣漫畫家逐漸拓展出一個文化層了,這不是只有市場的問題,而是終於有一群漫畫家開始讓大家感受到「台灣漫畫」這樣分類,想當年我跟夥伴參加台灣第一屆同人誌大展,當年大家畫的基本上就是模仿日本的感覺,然後販售著用影印機辛苦印出來的作品,但那種熱情跟現在當然也是一樣的,只是二十多年前沒什麼人有辦法撐下去而已……

不過一代一代的創作者不斷堆疊,如今看到台灣漫畫不但走出自己的路來,還屢屢獲得國際獎項,真的是可喜可賀。

當然,很關鍵的一點在於現在的文化部跟以前很不一樣,現在的文化部是真的在乎台灣文化發展啊!

總之我們有了這樣的作品,講的是雲豹的故事。

話說這個已經被宣佈絕種,但大家依然抱著一絲希望的台灣最美大貓,的確成為最近幾年很多人創作的靈感來源,例如我弟就有做過雲豹的銅雕,還有得獎喔!
不用懷疑,這是銅做的,只有稍微染色,重量相當驚人。


那麼,一個走過台灣發展,最終消失在歷史中的雲豹,能有什麼故事?

其實,因為雲豹這物種的悲劇性,老實說在看的時候就有心裡準備,應該是個感傷的故事,差別只在於作者如何呈現這份情而已。

有趣的一點在於,作者先給了我們一點歡樂的開頭,讓這大貓稍微耍寶一下,然後接著是一個綿延數個世代,從初次遇見人類,到二十世紀的現代,從山林的主人,到成為靈魂的引導者。但明明是個逐漸衰微的物種,為何讓我們感受到那份寬容與諒解,甚至能建立起友誼,只要你愛著這塊土地,我們就是一體的,可以一起在這塊地上奔跑、飛翔。

這樣的描述美極了,而且作者畫工也有相當進步(或者說特色有了變化,畢竟龍泉俠時代給人的感覺上像用竹筆畫的,或者根本是版畫……),因此在閱讀的時候,很容易進入狀況。

當然,進入狀況就容易受到情緒牽引,這故事真的很感人阿!非常推薦喔!

話說行政院長衝衝衝也有買這本給他孫子看啦!但我建議院長找時間自己看看,真的好看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