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準備受洗

是這樣的,孩子在原本教會其實有些適應問題,但我們又不希望他離開信仰,因此太太帶他們到我阿嬤生前聚會的教會看看,想說稍微流浪一下。



這教會其實我大學同學也在那邊聚會(然後他兒子也是我兒子國中同學),而阿嬤告別式也是在這舉辦的,加上過去的社團業務跟這裡的牧師也有多次聯繫,所以也不算是陌生教會,總之就讓孩子去看看不同聚會氣氛的環境。

想不到就被拉進去幸福小組,然後連續參加幾個禮拜的活動,終於在上次聚會簽了受洗意願書。

我當然是高興啦!但有些事情其實很難講就是了。

是這樣的,我說過很多次,我成為基督徒的路線跟人家很不一樣,我是在理性思考之後,知道我應該要信上帝……是的,沒什麼自然而然、從小習慣或者什麼激烈感動,而是理性思考的產物,而且持續至今依然如此,哪怕我已經寫過不少神學心得文章。

也因此我對於「傳教」這件其實也沒什麼激情,真的,我實在很難好好告訴人家為何要信上帝,因為對我而言那會變成一整學期的宗教哲學課程一樣,可能要有一定程度的自然科學背景,尤其是天文物理與生物學,然後又要對純數學有興趣,接著又要喜歡研究哲學同時又對人類學與各宗教有相當程度的理解,最後你必須懂心理學跟社會學……我不是說我這些全都很精通,我只敢說略懂,重點不是在於某一門很精,而是你全都懂,還要不斷貪婪的繼續吸收更多。而我知道只有我這種怪胎會這樣,對啦我就是喜歡唸書怎樣。

是的,我知道一個強烈的感動就能讓人體會到上帝,這一點我已經看過太多見證,偏偏我不是有這種體驗的人,所以只能用這種方式慢慢來。

當然也不是沒好處啦!我也見過其他宗教有同樣體驗的人,在感受到體驗之後轉換跑道的……是說,宗教體驗雖然是種恩賜,但沒有「晝夜思想」,難保那一天會被牽著走,那種轉換好幾次跑道的也不是沒見過,反倒我這種「已證成」的,不管碰到什麼事情都不會改變心志啦!因為我自己早準備好邏輯武裝了。

也因此其實太太很著急孩子在教會裡的適應問題,而我就只是隨他們,因為我自己就是流浪幾十年的人,而且一點都不覺得這樣流浪有什麼不好的。很多人見證的時候都會提到「希望早一點認識主」,但我從不這樣想,我一直都認為,最好的時間不會早也不會晚,就是在最好的時間發生,而過去的一切絕不會白費,沒有好也沒有壞,全都是現在的養分。

所以太太有時候會很生氣我不關心小孩的靈命……哪會不關心阿!我常在日常生活中引用宗教哲學的東西耶!畢竟宗教除非成為生活,不然就只是星期日教徒而已。

總之他們最後簽了受洗意願書,打算明年初受洗了。不過他們說的是「簽了就不會被一直煩」……

哈哈,就是會這樣……但不同的狀況適合不同人,我已經很清楚上帝喜歡玩這種多樣手法了,的確有人在立約之後才開始信仰造就,有的人則是信仰造就之後才願意正式立約。我自己是後面這種人,但也有不少前一種人,至少我太太就是這樣的。

好吧!如果孩子也是這樣的,那也很不錯,上帝才沒只限一條路可以走,我發現上帝關一扇門,有時後是為了提醒你注意一下房間裡還有五六道門可以選,可不是只有開窗而已勒!

不過以後我們就分屬不同教會了,也沒差就是了,太太偶而會跟我討論教會裡的「人」的問題……身為社團主管,要說心得的話,就是所以有人的團體都一樣,相處處久了,會被注意到的大多是缺點,而且會一直放大,因此在一個團體待久了,只會累積不滿……如果一直換,那也無妨,反正就一直換而已,但能留下來也是一種操練,沒有哪種比較好或不好的問題,因為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教會。

聖經也說了,每個人都是教會。

總之還是感謝上帝,期待明年孩子受洗,可以正式領聖餐(以前我會把我拿到的分給他們吃)。

上帝已經愛我們,而我們有多愛上帝?

孩子,要愛上帝喔!你老爸一天會跟上帝說我愛祢幾十次,連你媽都沒聽過那麼多次……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