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雅歌1-2

智慧書在約伯記之後,應該是詩篇、箴言和傳道書,不過因為這三卷書都是屬於零碎不連貫的內容,若是按章節講反倒沒有什麼內容或議題的一致性,所以應該會在以後採取主題方式來討論,就先跳到雅歌來。


雅歌原文意思是「歌中之歌」,光這種稱號就知道這卷書意義非凡(別忘記歌曲在遊牧民族文化裡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尤其在識字率不高的年代),實際上本書跟啟示錄大概是整本聖經裡面最奇特的,就性質而言雅歌可能還更突出一點,實際上當年在討論要不要把雅歌擺進聖經就有過一番唇槍舌戰了,畢竟這本書有很多露骨的情慾描寫,這在「中央集權之後不意外的走向禁欲主義」的教會裡面是很大的挑戰(中央集權體制無一例外的會歌頌禁慾主義,不分宗教或政治,只有特權階級才有資格放縱),但其實聖經裡多得是歡愉的場面啊!

總之雅歌也是我很喜歡的聖經卷,而且也的確有很多不好懂的地方,因此被擺在智慧書,因為書裡有智慧阿!

雅歌因為描寫很直白,傳統猶太人認為這是代表上帝與以色列人之間的關係,基督教則認為這是在描述耶穌與教會之間的關係。

我個人到不這麼想,我認為這就是在講上帝與人的關係,透過描述一對愛侶之間的情話,換句話說,這本書也仍然是在講人與人的關係。

畢竟最大的戒命就是愛神,而愛人如己的效力跟愛神一樣,這段話已經包含所有奧秘了。

而雅歌則是在描述這份愛帶來什麼樣的狀況,對,在講狀況,還滿有趣的喔!

開頭是新娘的告白:「願你用嘴唇親吻我;你的愛情比美酒香甜。」第一句就在索吻啊!完全不用客氣的,因為「你身上有芬芳的香氣;你的名字散發馨香,女孩子怎能不愛你呢?」

有焦慮,新郎太棒了,所以新娘還不能相信自己可以那麼好運。

因此開始解釋很多自己的「缺點」。

是的,在焦慮與不安的時候,人會習慣歸責在自己頭上,覺得自己一定有哪裡不配,有時候會想太多走入困境。

但千萬不要放棄,不然這些想像中的困境就會成為真實,成為自證式預言。

詩歌接下來是新郎的部份,他稱讚了新娘的美貌,甚至用法老王的戰馬來比擬(那自然是最美的馬后了--公馬比較兇難控制通常不會用來拉車)。

接著雙方互相告白,描述約會場景,一點都不含蓄阿!要知道,用花園來隱喻私密部位這是全球通用的招數,換句話說這詩歌已經寫得超白了。

之後女子自稱像野玫瑰或百合--這是很尋常的花,但男子挑明說了,是荊棘裡的百合,代表著脫俗與獨特,接下來女子直接把自己的性幻想講出來,或者說,是在挑逗男子,而男子則做出要趕走其他追求者(狐狸)的姿態,期待女子接受他的求愛,而女子也期待著男子再來找她。

這是非常親密的描述了,所以你跟上帝之間是這樣的愛侶嗎?

呵呵。這樣的描述完全超出其他聖經書卷的內容,但卻也是最美妙的部份。雅歌裡的上帝是最像人的,但也是最能引發憧憬的。

又或者說,正好相反,這份情愛,是人類最像上帝的部份,也是上帝賞賜給人最奇妙的禮物,就是愛的力量。

你怎麼能不愛這樣的上帝。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