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聖誕快樂

又到了聖誕節,說起來今年真的是事情超多的一年,不過既然大家大概從年初就開始感嘆了,我就不重複了,畢竟誰知道2021會怎樣,別變成大家開始懷念2020就好……


講些其他事情好了,其實前兩天正好是土木合,這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很可惜的在不良天候之下無緣得見,但也正好讓人想起兩千年前的星象。

是這樣的,相傳耶穌誕生時有顆伯利恆之星,這顆星引導東方三博士來朝拜耶穌。

然後正好西元前3年(耶穌誕生的正確時間其實應該是西元前五年前後幾年,總之不是正好西元元年)有一次超級土木合,那是的土星與木星比這次更接近,當然也更亮。實際上那次土木合因為太過接近,完全是肉眼不可能分辨的地步,所以會被當時地球上的人類看成同一顆星--等於憑空冒出一顆新星。

而當年的土木合發生在八月,當然也不是現在聖誕節的12月底。

話說回來,12月25日其實是羅馬帝國時代為了創造一個基督教慶典來取代異教慶典所以訂出來的日子,而這個日子其實本來是太陽神的祭典……是的,用新的慶典取代舊的祭典,這樣比較不會有民眾抱怨,正如很多人到還搞不清楚228大屠殺紀念日是怎樣的日子,重點是放假……總之,我們其實很清楚這個日子不是耶穌降生的日子,只是假定它是而已……

話說回來,對基督徒而言,真正重要的日子其實是復活節,早期基督徒其實紀念的也只有這個日子(而且這是個完全確定時間的日子,不會搞錯)。

說起來類似的還有釋迦牟尼相關日子,同樣的,他那一天圓寂比較確定,那一天出生卻是掰出來的……畢竟,誰知道他後來會出名……總之就是這樣的狀況,因此從受難日開始往回推的幾件事情的發生日期都是可以確認的,但像耶穌哪天出生,就變得不可考了,就算你用土木合這件來當伯利恆之星,但實際上你這也不能解釋什麼叫星星停在馬槽上面,因為星星就天上那個位置,更不能解釋為何沒其他人在意這顆星星。

就是個神蹟,如此而已,神蹟不是每個人都有緣看見,不然西律王不用到處找人調查,他自己應該也有看見那顆星,也早該有人通報有顆星停在伯利恆。

不過這類趣事本身也帶來相當多思考就是了,是說,深究紅海怎麼分開的,意義有多大?硬要找科學證據雖說也有些好玩的部份,但其實我們有太多日常的神蹟可以看了,比方說我們都知道是萬有引力讓我們可以留在地球表面,但請問萬有引力是怎麼來的?就算你搬出尚未證實的弦論來講一大堆好了,那弦是哪來的?

探究這些科學原理當然有其貴重價值,也絕對有必要,但要知道,這就是在探究神給人類的禮物,鑽研科學與敬畏神不並衝突,或者說,正因為敬畏上帝所以更喜歡研究科學,問題在於你要搞清楚科學不是根源,而是現象,科學只是神蹟的一種形式而已,而我們很清楚神還有更多能力是超乎科學,或者是現有科學無法解釋的。

又或者是未來科學也不能解釋的,因為神不只是科學而已。

最近因為在讀世界宗教理念史第三卷,正好讀到初代教會時期各種紛擾,以及之後為了迎合羅馬帝國統治方便所作的神學整合……雖然教會一直說當年的大公會議是上帝的旨意,而且排除了錯誤的異端思想,但我們很清楚那個會議充滿算計、賄賂,還涉及幾場暗殺,甚至會議一開始就讓東正教賭爛離席,然後非洲眾多教派也從頭賭爛到尾,最後是皇帝最大擺平問題,而就算是會議結束後,還有皇后跟皇帝他媽……對,聖母崇拜就是這樣冒出來的,因為要加入女性角色(卻意外讓基督教成為女性地位較高的宗教--我是說以那個年代來說,你可以看聖經裡多少重要且正面角色是女性,尤其新約),再來是對其他宗教的包容,於是有聖人的制度(很多聖人崇拜都是原始地區神轉化,正如宙斯把雅典娜變成他女兒一樣)。

我不會否認這些爭議的存在,但我更要歌頌這些爭議,其實現代很多宗教爭議(不管你是哪個教,甚至是「不信教」的教徒),在當年早就全都出現過了,換句話說,去看當年的爭議,對於現代神學的討論很有幫助(至少節省時間,你會發現現在很多自己為破解宗教的人,講的都是幾千年前人家早講過的就想法了),同時也會發現,你想得到的,一千多年前人家也都想過了,甚至當你去看約伯紀,你會發現世界上的人類只是一直在拋出同樣的問題而已。

但就是這樣不斷的討論,才能誕生出「扎根於時代」的神學觀點。

這才是上帝喜愛的。

生日快樂,親愛的耶穌。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