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諸神的起源:四萬年的信仰、信徒與信物,見證眾神世界史Living With the Gods: On Beliefs and Peoples

諸神的起源:四萬年的信仰、信徒與信物,見證眾神世界史Living With the Gods: On Beliefs and Peoples
作者: 尼爾.麥葛瑞格  
原文作者: Neil MacGregor
譯者: 余淑慧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8/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55456
叢書系列:歷史大講堂
規格:平裝 / 560頁 / 17 x 23 x 3.4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我很喜歡這類題材的書,原因很簡單,我對於人類心智活動一直很感興趣,對於原初意識的構成更是好奇,尤其「神」的「概念」更是其中最有意思的部份,畢竟與那位超越者的相遇,本身帶來的刺激可以說是最為重大的一件事情。

我在「美國眾神」的讀書心得裡有寫過一段神話故事就是像這樣的猜想,當然,這只是猜想,因為那個年代早不可考了,就算是看見黑色石板也不是什麼太奇怪的事情。

因此本書從一個象牙獅人雕像開始,是的,獸控最愛的獸人造型喔!顯然這是淵遠流傳的興趣,一種嵌合的概念,可部份也可以說是最原始的概念--我狩獵你、我吃了你,然後我取得你的力量。

這部份很有意思,人類似乎在非常早期就注意到「補獵其他生物」(尤其是大型生物)這件本身帶有神聖氣質,因為人類更早的祖先十之八九是被捕獵的對象,曾幾何時開始有能力獵殺體型相當,甚至更大的獵物,透過「工具」,以及形成工具的「智慧」。

當然,這些發展的先後,或者循環步驟要談很花時間,但大致上路線都是一致的,就是人類學會越來越多增加存活機率的技巧。

但其中有個技巧非常關鍵,就是「推測」,這一點讓人類的眼光轉向未來--透過對於過去的記憶。

而這個技巧,最後讓人突破時空的限制,與「不可知」的世界搭上了線。

於是人類認識了神,或者說,神透過這樣的能力向人類彰顯了自己。

這個抽象思考的能力,化約出來的東西叫做「語言」。

語言是非常神奇的東西,雖然我們知道很多動物其實也有使用「語言」(可能是肢體動作甚至是費落蒙),但我們多少可以看見差異存在,因為只有少數動物有能力發展出自我的概念,這代表能夠區分他者,透過「命名」(naming,請注意這是上帝拓展亞當任務時第一個動作,就是幫他相親……而這個動作就是命名),開始拓展世界。

而這種區別,無可避免的讓原初人類必須對於超越者同樣有個稱謂,這是雙向的,因為人類是「被命名者」,於是,除非「命名者」向他們自我介紹,不然他們就必須對被命名者命名,否則無法稱呼,就無法區隔主體與受體。

通常是這樣的,我們對於長官或長輩,會稱呼職稱、敬稱,對於平輩或屬下才會直呼其名(歐美很多文化會習慣直呼其名,但那通常也只限於熟悉的人),於是面對上帝,我們有了「神」這種稱謂(不論在個文化,神都是一種敬稱,雖然指涉的超自然者可能不一樣,當然,這是翻譯的問題)。

然後這個超越者因為名稱(我們可以稱為「受人類語言框架的不完整形象」),在人類心靈中開始出現形象,所以有了本書開頭的獅頭人。

好啦!光這本書的開頭我就可以延伸一堆,但基本上這本書就是這樣精彩,因為我一再強調上帝的啟示其實是有普世性的,如果你「只」看聖經,你看的的或許是個上帝欽訂的版本(作為示範用的長子範本),但依然是絕對不完整的,而這本書其實統整了各式各樣的宗教崇拜體系,從自然靈、祖先、現象、生物,到各種祭儀的樣貌(我上面提到殺生本身是帶有神聖氣息的,因此全世界發展到後來很自然的全都出現殺人獻祭,沒有例外)。

當然,我們可以看到一系列「走鐘」的過程,還有不斷修正、反省的經歷。但到頭來,人類沒有宗教是活不下去的……

不是只有信仰,很多人反對宗教只強調信仰,然後舉很多價值觀來辯護,但這其實只是將原本就不可知的神話約成各種抽象主義,產生各種結社,甚至隱晦、鬆散且個人化的儀式(藉此宣稱沒有儀式),但實際上,最終存留的往往是宗教,信仰反倒會變……很多人這樣阿!

比方說有些在黃白藍遊走的人,信仰對象一直變,但宗教沒變阿!不然雙標是怎麼來的?

總之這本有很多有趣的內容,涵蓋各種宗教體系(不過東方宗教提到的篇幅比較少,而且日本講比較多),雖說他對於「起源」老實說沒講得很深入(講的大多是「現象」),但這同樣是書名翻譯的問題,因為原文書名根本不是在講「起源」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