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AKIRA阿基拉(1-6全)

 AKIRA阿基拉(1-6全)
作者: 大友克洋  
譯者: 雅美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全民系列
規格:平裝 / 19.5 x 27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說起來這部漫畫也算世界名作了,不過我其實是最近才全套補完。

話說大學的時候,在卡漫社社辦聽到一個曲風詭異的音樂,學長說那是藝能山城組的曲子,是卡通阿基拉的BGM,那時候想說,這是什麼莫測高深的東西,也的確常聽到人家提這部作品,更別提當年忘記是哪個雜誌有提到大友克洋的作品,總之這是初期印象。

後來忘記是在男一社還是活大看到大螢幕的阿基拉,總之很震撼阿!畢竟如流暢的畫面在日本卡通上面很少見,而迪士尼作品雖然動作描繪很漂亮,背景卻沒這種震撼感。

總之是很讓人震驚的作品。

之後在社辦也看了阿基拉漫畫,可惜是小本的那種,而且好像只有一兩集,總之因為畫面很小,其實看不出什麼東西來。

後來過很久一段時間,我在逛街的時候僕然瞄到阿基拉的VCD(對,VCD),就買回家複習了,但這種慘不忍睹的畫質……記憶中應該就只看一次,早就丟掉了。

之後又過好久好久一段時間,有一天兒子問我聽這什麼鬼音樂……對,就是阿基拉的CD,但其實我也沒特別喜歡這種詭異的音樂,只是正在把庫存CD轉檔成MP3而已,然後我告訴他這是部傳說中的作品,還順便帶他看蒸氣男孩(這我就有DVD跟CD了,不用再想辦法弄盜版品)。

再來就是阿基拉漫畫重新出版,呵呵,這可是大事,畢竟這次難得照日本原版規格重出(很多年前其實出過一次,但那是沒跟到),當然就收下了。

這次終於真正把這部作品看完了。

但老實說,因為過那麼多年,故事早就全都知道了……所以就只是補完畫面,所以也真的比較專心看畫面,只能說,這些場景真的會操死人……我自己畫過漫畫(有正式出版的,不是畫著玩的),所以很清楚這是怎樣的吃力工作,那個年代可沒有CG可以使用,只能用手刻啊!

因此看這部作品,真的是每一頁都感到震撼,因為這樣剛硬的畫面背景其實很罕見的,作品中幾乎沒有自然背景,每張圖都像拿刀子割你眼睛一樣的銳利,讓阿基拉的故事不單只有情節造成震撼,畫面本身也透露出不安。

這也讓女主角惠更突出,因為她同樣尖銳,但某些畫面裡的如卻讓她非常美麗,這很厲害,因為大友克洋的人物實在跟美型扯不上關係,但惠有幾個特寫卻讓人感到心動,非常厲害阿!

至於故事的意含之類的,其實網路上已經有無數人探討了(甚至有論文,去論文系統找得到),我也懶得再提了,只是想紀錄一下這部跟我牽連幾十年,如今終於正式成為蒐藏的漫畫。

風之谷一樣,漫畫資訊量遠遠大過動畫版,討論的東西也多上太多,認真要看的話,真的要收漫畫才行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