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恣意橫行:違法手段×企業醜聞×內部攻防戰,Uber如何跌落神壇? Super Pumped: The Battle for Uber

恣意橫行:違法手段×企業醜聞×內部攻防戰,Uber如何跌落神壇?
Super Pumped: The Battle for Uber
作者: 麥克.伊薩克  
原文作者: Mike Isaac
譯者: 林錦慧
繪者: 許晉維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20/12/03
ISBN:9789862489093
叢書系列:方向
規格:平裝 / 448頁 / 14.7 x 21 x 2.3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
Uber前幾年真的掀起宣然大波,在全球各地造成共享經濟的大震盪。

當然,像Airbnb之類的更早就出現,也造成一些問題,但基本上影響還沒那樣強烈,真正對生活與交通產業造成影響的,是從Uber開始的。

其實最早注意到Uber,正如本書所述,就是從他們極具爭議性的行銷方式開始的,簡單說,是從媒體上看見他們造成的爭議開始的。

爭議有兩點,一是經營模式明顯對勞工造成剝削,因為完全是假承攬之名行雇傭之實,對勞方極沒保障,而在這個同時,也同時造成對消費者的不保障。

第二點是對現行產業的破壞,因為資方對於雇主責任的空白,節省了大量成本,得以進行削價競爭,而這是不公平的競業行為。

當然,上述兩點也正好是Uber被人「稱讚」的地方,因為便宜,駕駛人時間比較自由,而服務「聽說反而更好」(這一點我保留)。

講白一點,就是沒出事的話很不錯,出事的話沒保障,跟他賭的意思。

實際上,出事機率的確不高,而這一點正是問題所在。

當然,本書不是討論這些問題,而是針對更根本的--公司經營方針--來討論。

簡單說,老闆是個「沒什麼道德觀念,眼中只有錢」的傢伙,雖說他至少對員工還滿慷慨的。

好吧!雖然看起來我都在罵這家公司,但他帶來的新經濟思考的確有點意思,只是思考歸思考,擺進現行體制則是另一回事,則絕不是像某些進步派宣稱的政府動作太慢之類的,而是政府本來計有義務放慢腳步,因為那種弱肉強食的制度本就不是一個正常政府該去做的,何況共享經濟發展到現在,已經發現問題很多,才沒那麼美好勒!

實際上Uber在各國都造成影響,而他的作法就是「在法規完善以前先違法運作」,老實說這一點就很無恥了,而且基本上就是在消費民主法制國家的社會信任,他在極權國家就跟龜兒子一樣不敢亂來,光這一點就能斷定他不是什麼正派公司了(有良知的「正常人」--你得先是個人才能是商人,反而該是去衝撞極權國家,支持民主國家,反過來的絕對能斷定是邪惡,而且沒有例外)。

何況當各國法令趕上來,比方說Uber在台灣已經乖乖納入計程車管理……換句話說,他其實適用違法帶頭衝高短期獲利來炒作股票吸金,還誘騙一大堆從業人員進場接受剝削,如此而已。

當然,變成巨獸以後,別說很難死,你還怕他死,因為會造成大地震,尤其他已經有了如此海量個資(對,這是公司最有價值資產,因為這個交通產業巨獸底下沒有車輛),現在甚至開始經營外送服務……

總之,故事還沒結束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