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苦雨之地 The Land of Little Rain

苦雨之地
The Land of Little Rain
作者: 吳明益  
繪者: 吳明益, 吳亞庭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89274
叢書系列:文學森林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x 1.28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吳明益的書一直很對我的胃口,不管是與我童年有部份重疊的「天橋上的魔術師」(還有漫畫)、充滿海洋氣息的複眼人或者充滿奇想的單車失竊記,總之是很有文字魅力的作品,然後又有這本搭配有歷史風格插圖的苦雨之地。

本書是由幾個短篇構成,但短篇之間可能有有一點牽連,主題則一樣充滿夢幻色彩,讓一切在虛虛實實之間擺當,彷彿在迷霧當中,一切是如此失真,但卻又確確實實。

故事裡有個虛構的電腦病毒,叫做「雲端裂縫」。有趣的是,這玩意在小說裡基本上是輕描淡寫,實際上卻是推動故事的主要力量,偶而會出現,提醒你人工智慧正在對你做的事情。

並非危言聳聽,畢竟你我現在已經離不開網路,而每天送到我們載具上,不管是手機還是電腦、平板的廣告,乃至社群媒體呈現的文章、搜尋結果,全都是人工智慧演算後的東西,是「刻意篩選」之後的東西。

那麼哪天人工智慧「刻意」給你一種能突破心房的東西,似乎不是那樣遙遠的事情,畢竟AI已經在棋藝競技上面狠狠的把人腦拋在遠方了,哪天要模擬情感,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過我說過,這玩意在小說裡雖然存在感很強,卻遠不是故事核心,因為故事依然是由人來演出的。

作者表示他在嘗試自然寫作,但跟沙郡年紀比起來又是截然不同的型態,因為故事裡不是只有自然,還有「超」自然。

是的,本書有很多超自然內容,當然,正如神學家很愛開的玩笑,所謂超自然,其實藝嘔是「超級自然」,那就是很自然的意思,那麼加入超自然情節的自然寫作,應該也是自然寫作沒錯吧!

呵呵,另一個有趣的對比就是「真實的幻獸:從神話寓言中現身的二十七種非虛構生物」這本書了,這本說起來也算自然寫作吧!雖說比較像科普書,但確有大半內容其實歷史與哲學了。

故事中的角色大多有某種苦惱,可能事先天缺憾,可能是後天障礙,又或者遭遇到生離死別,於是我們跟著這些角色一起遭遇到「苦雨」,但英文書名可是「小雨」……

哎呀!小雨是這樣的,可能覺得不用打傘就這樣撐一下,最後就是全身濕了,還滲進骨子裡。

進到骨子裡阿!

也因此這本書帶來的情緒是很深刻的,雖說情節「超」自然,一看就知道「假的」,但等我們感到苦楚已經來不及了,因為情緒是真的。

這樣的故事很有魅力啊!一種「也不是說沒希望,但到處都有遺憾」的感慨。不過沒有帶來絕望,則是讓人欣慰的部份。

到頭來,幸福看的是你如何定義自身阿!

總之是很有意思的小說,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