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與螢火蟲

最近我家後面的農地變成這樣:
P1060642
感覺還不錯吧!
##CONTINUE##
實際上是有點難看啦!草比人高,看起來就蟲很多的樣子。前一陣子傍晚跑過去那邊拍日落,被蚊子追打回來……
日落
後來就決定不要去拍了,等冬天再看看。

休耕的農地蚊蟲特多,但也不是沒好處,就是螢火蟲變多。

小時候這裡螢火蟲好多,多到抓來玩也不覺得浪費(被玩就非死不可了……),漸漸等到上國中高中,螢火蟲幾乎完全消失,一整個夏天看不到十隻是很正常的事情,才驚覺問題之嚴重。

原因當然就是農藥啦!

但現在農業開始轉型,像我家旁邊這種專門在採收前一天專門噴農藥的農夫是賺不到幾個錢的(請小心漂亮的拔樂,很可能農藥大量殘留),所以開始分區休耕。

好處就是螢火蟲變多了,雖然不到小時候那種到處亂飛的程度,還是很感動。

偶而會有營火蟲飛進家裡,明澄都會非常興奮(其實他看見所有的蟲跟壁虎都很興奮),我們也會輕輕的把螢火蟲抓起來給明澄看,而他也懂得要溫柔的把螢火蟲放在手心欣賞。

小孩真的會學大人,其他蟲他就跟我一樣讓他死,有些是用手,有些是拿其他東西壓死,比方說玩具車之類的……

前一陣子他還紗窗前看了全套壁虎交配過程,還真是激烈啊!

總之看過營火蟲之後,在把他們輕輕的放到戶外盆栽裡放生,不過明澄都會大哭,認為我不給他玩螢火蟲很過分。

雖然很溫柔,還是很有佔有慾的……

希望他永遠記得把營活蟲放在掌心發亮的感動。

留言

  1. 匿名24/7/07

    這麼小就看這麼刺激的東西啊……(逃)


    第一張乍看之下會覺得躺一躺應該很舒服的說,但實際嘛……躺草真不是人幹的。

    回覆刪除
  2. 別被騙了,那是「埋」進去。

    草比人高啊!照片裏的草大概都有一米八到兩米多的高度。

    回覆刪除
  3. 上個月我也有看到螢火蟲喔~
    林肯公園動物園旁邊的草地,在芝加哥市區看得到螢火蟲,我真的很吃驚~

    回覆刪除
  4. 螢火蟲最重視的是水,水只要稍微不乾淨就完了。

    看來林肯公園那裡的水質還可以。

    現在那裡很冷了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