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好久的電腦升級

墾丁

  老實說小寶貝出生以後幾乎沒用電腦打電動了,只有偶而用PSP玩而已。

  所以電腦就一直放著沒升級。

  電玩真的是電腦殺手,以前電腦升級,幾乎原因都是為了要打電動。沒打以後,電腦就一直處於堪用狀態,能上網看片子就好了。

  現在用的電腦,規格是P4 1.6,512MB RAM(256*2)、40G HD、Voodoo2(忘記時脈,不過是GTS版,當年是超高極品)、Soundblaster live value(當年也算好東西,是我用最久的電腦零件,源自我的第一台電腦)、Mozo 17.4"、一台DVD光碟機、一台DVD燒路機、羅技的無線光學鍵盤滑鼠組。
##CONTINUE##
  其實裝XP,跑起來都還很順,比較有問題的只有硬碟太小,裝不了多少照片﹔還有就是螢幕有點問題,而整理相片的話,是有點慢啦!忍耐一下……

  不過現在要我換IDE硬碟有點不爽,但版子又不支援SATA﹔螢幕的話,很想換寬螢幕的,但寬螢幕裝舊點腦會有顯示問題,加上我爸那台更舊的電腦(P2、Win Me、CD ROM,古董到不行)用起來真的很痛苦,想換掉。

  乾脆把我這台換給我爸,然後我裝好一點的,至少影像處理的時候會愉快一點。

  蒐集幾天資料之後,決定要奢侈一點,買浩鑫的XPC準系統,比較節省空間。

新電腦規格如下:
  • 浩鑫準系統XPC SG33G5:PChome購物,分12期零利率,SD32便宜一千五,但規格差很多,決定買好一點的,不過都是中國製……
  • Intel Core 2 Duo E6550:PChome購物,分6期零利率,其實這顆不是頂好的,反正夠用又便宜就好了。
  • 創見 1GB DDR2 800 桌上型記憶體*2:順發,MIT,而且我對創見的東西印象不錯,相機記憶卡跟MP3隨身聽也都用創見的。
  • Seagate 250GB 3.5吋硬碟:順發,2650,泰製,比網路貴一點,但HD怕搖晃,自己買好了。

  全部24k多,還可以,光碟機用舊的就好,技嘉的DVD ROM給我爸用,SONY的DVD燒錄器我自己留著,等HD或藍光光碟機降價再說。

  這樣的規格可以撐上好一陣子,真想玩game的話買張8500或8600就很爽了(三四千元,技嘉的都是台製,他牌的是中製,完全不考慮),反倒是螢幕比較重要。

  現在看的是這個:奇美 CMV222H 22吋HDMI寬螢幕:順發報價13500,不過應該會慢慢下降(這台剛剛上市而已),反正現在到處缺貨,想買也沒有。

  會看這台是因為我買的SG33G5有HDMI,而這個螢幕是支援HDMI又能跑1080p的螢幕裡最便宜的(AOC也有一台HDMI螢幕,但只有720p,其他牌子都要三四萬)。有這個螢幕,就算以後想接Wii、Xbox360、PS3都沒問題。

  而且現在用來看電影會很爽,以後退下來變成書房專用視聽顯示器也不錯(支援各種影音接頭)。

  本來還有在考慮買Vista家用進階版(貴死人,不然就要想辦法借學生人頭),但網路上看見一片罵聲,我還是XP繼續乖乖用好了(微軟怎麼老出萬人痛罵,但最後都非用不可的東西)。

  東西都備齊了(聽一堆人罵PChome購物,但我第一次用,25日下訂,27日東西就到了,還滿快的,只是不知道東西品質怎樣),本想趁週末組起來,結果發生了囧事……

  首先,我想拔來新電腦用的SONY燒錄器的面板長得非常的「特殊」,當初就是覺得這樣好看買的,結果裝不進新的機殼(面板有特殊構造)……

  其次,新機殼沒有PS2的鍵盤接頭……


  殺了我吧!最後只好乖乖的又出去買,但因為我鍵盤跟滑鼠是一組,一般PS2轉USB接頭(附晶片)「不一定支援」,只好重買……花了快4k……

  • 利盟DVD燒錄器,SATA介面,不過多一百就有光雕機……我想了好久。
  • 羅技無影手LX310雷射滑鼠鍵盤組,這組我買貴了……Orz,不過感覺非常棒(滑鼠按鍵偏硬就是了,但握感一流)。舊鍵盤就給我爸用了,還很好用哩!

  總裝過程還算順利,反正現在的設計越來越簡單,也越來越防呆,幾乎不用看說明書就可以組。加上我新電腦不裝軟碟機,所以拔掉FDD排線﹔硬碟跟光碟機都是SATA介面,所以拔掉IDE排線(SATA排線好小好可愛……),連電源線都變得比較簡潔,整個機殼裡面好乾淨。

  反再來就是看螢幕何時要咬牙買下了。

  其實這台XPC有光纖輸出,所以我腦筋也動到音訊上面了……真是無止境的敗家之路。

  總之順利組裝完成,速度快上非常多,爽啊!

  看見家裡一堆PC「雞肋」,有抽取式硬碟盒、640MB硬碟(還有2G的,另外應該還有一顆更小的)、CD ROM、外接式CD燒錄器、MO(最浪費錢的東西)、64k的記憶體(當年是近萬元的高級貨色)、16MB的CF、32MB的MSD、古董CPU(最早的是386時代的)、古董顯示卡(還有ISA的)、古董主機板……加上我爸即將退下來的一台完整電腦……一堆其實沒壞但也不知道能幹麻的東西,應該能裝一台古董機器灌DOS專玩舊遊戲的吧!(只是現在要我去哪找 1.2的磁碟機啊!,我的新機子連1.44都沒有了。)

  不過這樣一來我的DSLR野望又要延遲了……慢慢來吧!

留言

  1. 匿名31/7/07

    上網看片子……對不起,我想到怪怪的地方了。(面壁跪算盤)


    話說VISTA啊,之前曾經看過一個有趣的教學『讓你的XP看起來99.99%像VISTA』反正就是改到開機畫面、工具列等都跟VISTA一模一樣啦。還挺好玩的,原本想來事事,不過也很麻煩,懶的弄了。


    話說我當初還在想我改好之後家人打開發現電腦變成(看起來像)VISTA之後會有什麼反應呢。


    反正我個人是XP還能用就用,等到真的快要被全面淘汰時再來換也不遲,不然,就看看有沒有哪個親朋好友家裡有買吧。

    回覆刪除
  2. 想換Vista是因為XP不能發揮我現在電腦的效能,有點可惜。

    不然其實XP在現在環境裡相容性還是比較高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