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Real Moments)
作者:芭芭拉.安吉麗思
原文作者:Barbara De Angelis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179435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35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閱讀有時候也是要看緣分的,這本書就是這樣一個例子。

  當年我突然被軍中驗退,莫名其妙的退伍,然後就面臨了找工作的問題。那是十月份的事情,並不是一個工作職缺很多的時候。我也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只是突然發現我當了半個月的兵,頭也被理光了,而且在家待業……

  老實說有點想要稍微玩一下啦!所以求職態度也不算很積極,根本就只是跟同學宣告一下我自由了,順便問問有沒有職缺,跟沒找差不多。

  但偏偏就是有缺,成大醫院有人要請產假,想找人臨時職代。

  因為事先知道是職代,環境又是比較熟悉的醫學院環境,而且有兩位同學在那邊工作,其他工作人員又是有點認識的學長姐。所以也沒想太多,直接去面試了。

  這可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面試,穿著上有稍微注意一下(其實也不過是比較「正經」而已,跟「正式」可差多了),不管怎麼說,那顆大光頭在怎麼穿都「正式」不起來。

  因為同學們想請我吃飯順被敘舊,我提早一天到台南去,借住同學那邊。

  同學已經上班幾個月,感覺不大一樣,我也說不上來,反正跟她們比起來我好像還是個學生,嫩的可以。

  當時的我突然不想工作了,覺得自己似乎還沒準備好,也許再回家打幾個月電動,有幾個遊戲還沒破台,那也算是個人生目標。

  接著我看同學桌上有這本「活在當下」。

  老實說這類型的書我一向是完全沒興趣的,但在這種腦袋亂轟轟的時候,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能有效的平靜我的心情,偏偏她房間裡一本漫畫也沒有,所以就動手翻了。

  結果一翻就翻到完。

  雖然沒睡多少,但看完這本書,我突然了解到,光頭、學生打扮根本不算是什麼重要的問題﹔真正重要的東西是我的心。

  我到底想要什麼?

  是找個臨時工作日子?還是把這場短期職代當成為來工作的輝煌基石?

  是因為一時不知該去哪裡才來應徵?還是想到成大醫院發揮所長,服務病患?

  我是否還是把自己當成學生?或者我該把自己變成有企圖心的專業人員?

  這個晚上對我而言非常重要,三更半夜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在床上想到天快亮才睡著。

  隔天,很意外的我並沒有睡眠不足的現象,反倒是神采奕奕的,打算接下我人生第一個正職工作。

  很順利的,我爭取到了這份工作,回家之後電玩繼續努力破台。很多事情事可以並存的,用其中一件來當成逃避另一件事的藉口只能騙得了自己,但也只能騙一下子,一點意義也沒有。

  活在當下並不是指說只注意現在的歡樂,而是要我們了解未來是一連串的現在所累積而成的,認為現在吃盡苦頭,可以在之後享受的人並不能真的品嘗果實,享受現在努力成長過程的人才可以。

  老實說,一般狀況之下這種書我真的沒興趣看,但在正確的時間看到了正確的書,感動就這樣發生,希望大家也能有機會碰上這種感動。


----------------------------
活動通知:「相信閱讀」活動,有興趣可以參加喔!那個書單裡有幾本看過,這幾天應該會陸續貼上來吧!

留言

  1. 匿名19/7/07

    成大醫院?!搞不好我們見過面。
    好訝異你怎麼有辦法有這麼好的閱讀效率(不是速率喔!)
    看過的書都可以牢牢記住
    我如果是沒有寫下來的
    就沒辦法留在腦子裡很久
    不知道記性不好的人
    那個當下是不是也會很難抓住

    回覆刪除
  2. 因為喜歡所以記得住啊!不然我記憶力是很差的……

    我在成大精神科上班時是84年底跟85年初,你當時不知是幾年級?系上每周六的專題報告我都有出席喔!

    回覆刪除
  3. 匿名21/7/07

    ㄚ我已經畢業了
    跑去當兵囉
    剛好錯過

    回覆刪除
  4. 那你就是大我一屆囉!因為我那一屆成大停召不是嗎?

    哇塞,成大第一屆,第一屆感覺很有意思吧!

    回覆刪除
  5. 匿名23/7/07

    第一屆的確是有些與眾不同的地方
    比如說
    大一時全班1/2普生補考
    而普生擋解剖
    解剖擋生理
    而生理擋所有專業科目
    一科普生沒過保證延畢
    夠刺激吧
    大二時接到下屆停招的通知
    不曉得會不會變成空前絕後的一屆(幸好沒有)
    大三之前系上還沒找到專任的專業老師
    大四時努力用實習的時間把該三年k完的書一年內k完
    過了一整年每天只睡2-4小時的超人生活
    到最後畢業時
    我們班只剩下9個人...

    回覆刪除
  6. 嗯……第一屆可是永恆的學長,不辛苦一點怎麼可以。

    回覆刪除
  7. 匿名11/3/10

    嫩B一個,一群沒有出過社會的傢伙,口頭空白一口理論...都是只會幻想的一些人

    回覆刪除
  8. 你能這樣自己承認也是一件好事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