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鋼琴課本

現在用四本鋼琴課本,全都是幼兒版的。(小朋友拜爾教本上冊最愛的古典名曲1鋼琴小曲集哈農鋼琴教本上
我的鋼琴課本小川一郎的併用本,我很喜歡這本書裡的曲子


剛開始上沒想太多,反正都是初學,不過因為比起小孩,大人學習進度在「初期」一定會快上不少,所以那種只有大圖沒有多少字的課本很快就讓人不滿足了,於是開始上網找資料。

網路資源不少,多到以後我再找時間談,但在搜尋課本的過程中,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一是「成人『古典』鋼琴課本好少」,二是鋼琴兒童教材好多啊!

像我用拜爾,根本找不到所謂「成人」教本,只有「標準本」,就是古時候那個原始版本,音符很小那種……

基本上兒童本就是一本拆成兩三本來賣,字比較大,圖比較多,但內容統統一樣。

我是想找一些有比較多教學文字,可以自己看的那種,後來有找到兩個有特別註明「成人」教本的,所以我另外買了巴斯田成人鋼琴教程回來看。(因為這本有附內容CD,我要自修比較好用,到不是說他比較好,因為沒得比較。)

果然特別標明「成人」,我看起來順眼多了,不像那些古代教學書那樣擠在一起,而是「不會那樣大」,幼童的符號真的太大,我眼睛一次可以接受的資訊量不少,像兒童本這樣的反倒給了我太多空白……

因為成人的部份大多是流行鋼琴、爵士鋼琴教學,常都是教簡譜……我因為想學古典鋼琴,所以反而避免去看這些簡譜,免得搞亂了。不過還是有些比較篇文字敘述的書籍,像我正在看得「指尖下的音樂」,還有因為超貴我根本買不下去,只在書店翻的「論鋼琴彈奏」,這兩本的感覺不錯,但因為我自己也只是初學者,其實也沒啥能力區分書本到底有沒有用,只能說這兩本是目前我會想看也願意看得書。

鋼 琴這玩意因為也不是什麼幾年一變革的東西,像我用的拜爾、哈農,全是幾百年前的教材,所以找到的書版本很多,我在一些樂器行裡甚至找到庫存二十年的老拜爾 (超便宜,雖然字超小,但看見那種單色印刷有花框的譜本,有點想買起來裝氣質)。比較新的教學系列,像我買的巴斯田,或者福樂、好連德、芬貝爾、布拉 姆……一大堆,這種,則是一般店裡根本看不到,可能要去音樂教室找得。我上的音樂教室也只有拜爾,沒得比較。

偏偏網路上這方面的介紹很少,因為老師可能都有偏好的教材,一般人不大可能買一堆來比較……

總之我在找入門書籍這方面是有些挫折的,因為老師給的太簡單,網路上資料雖然超多但很破碎,少數找得到候選書籍又沒能先翻翻看……

雖說鋼琴這種東西應該是多練才是正道,書看多不見得有用,但身為閱讀狂人,就算鋼琴彈輸人家,我書看比你多總可以吧!

-------------
目 前進度,拜爾16,小曲集練到拜爾20級(開始和弦之後,練琴難度增加不少,年紀大手指頭硬的問題果然嚴重),哈農留在原地,不過速度從60進到70,古 典小曲彈士兵之歌……有點悶的曲子,所以我自己跳去彈後面的曲子了……這本書的曲子說實在的都太簡單,不過是用來練調性的,還是乖一點比要好。

而且這些古典音樂,幾乎都是我從小聽到大的,所以彈得時候會自己加上音符(幼童版譜表省略很多音),我發現這樣有有助於我抓音階,畢竟我腦中的原版音樂比課本裡的複雜很多倍,有時候還有不同樂器得聲音,知道自己能抓住這些音並且彈出來,感覺不錯。

老師知道我會預習,都乾脆問我自己練到哪,這樣也好,不然只有半小時的課,時間不夠用。

在youtube看一些小孩彈琴的影片……一樣是五歲,明澄怎麼都坐不住呢?

留言

  1. 感謝推薦 論鋼琴彈奏 這本書.
    發現原著在Amazon賣美金99, 金石堂外文館賣四千多台幣, 相較之下中文翻譯書很便宜, 於是馬上下訂了一本.

    回覆刪除
  2. 以前看過鋼琴技巧指導法, 是寫給老師看的, 學習者看也有幫助.

    回覆刪除
  3. 論鋼琴彈奏那本的確不錯,不過不便宜……我還是初學者,先把手邊幾本入門書解決再說,但這本應該是遲早會買得。

    有些寫給老師看得的確對學習者也有用,但對初學者來說還是稍嫌難懂了些,我看了幾本,發現有多東西都看不懂……可能還要過一陣子吧!先把基礎學好再說。

    我用的幾本課本,有時間會在慢慢分享感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