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聖心教養院

大寶山健行
今天是內政部社區評鑑頒獎跟福利社區化觀摩會,我當然也是參加囉!

這次是由嘉義縣主辦,隔壁而已,所以不用一大早趕車,這當然是最好,想到後天我要帶隊去高雄,一大清早的……

總之,今天的活動有兩部分,一是早上的頒獎,二是下午的參訪。
##CONTINUE##
頒獎的部分沒什麼重要的,反正我今年雖然很混,也同樣有甲等……應該說是局長公關好的功勞,我沒什麼貢獻……

倒是會中表演很棒,山美社區的鄒族舞蹈好迷人、小學生(忘記是哪間國小了)花式跳繩超級精采、十字社區的啦啦隊表演讓人印象深刻(不愧是獲得史上最高分99.9的超級社區),加上民雄演藝廳好漂亮,很不錯。

中午去六腳鄉灣南社區用餐,這就要提一下了--讚!社區媽媽煮的風味餐有餐廳大廚等級的手藝,很不錯。而社區老人的表演也很精采,非常有活力,就可惜活動時間掌控不佳,造成一點混亂。

接著去聖心教養院。

我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去那邊支援職能治療好多年,跟那邊的工作人員以及院生很熟,這次回去,心中自然是期待萬分。

果然感動,看見許多熟面孔,像納修女、劉院長,就可惜沒看見滿修女。

還有院童們,像錦勳、阿梅、Apple等等,好懷念,能夠再抱抱他們真好。

當然,我因為跟他們很熟,所以不覺得怎樣,不過同行的社區夥伴大概都沒見過這些重殘的孩子,有的人會害怕、有的人甚至一臉厭惡,也有不少人是感到可憐,甚至有人流淚……

我以前在聖心就常看見這種反應,早見怪不怪了。

但我要說,這些孩子希望的是看見人家笑。

真的,他們的心非常的純潔,就像一面鏡子,請帶著感恩的心與他們相處,感謝你我不必如此受苦,感謝你我有能力幫助他們,感謝他們讓我們學會珍惜生命與愛。

對我而言,去那邊幫他們做復健,真正受益的是我,因為他們的問題我們無能為力,我們只能減緩他們的症狀與痛苦,簡單說,讓他們好走,就這樣而已。

在那邊我只能感到自己的無力,接著我理解到我自己專業的極限,以及從事醫療真正的意義,絕不單純是把身體恢復而已。

我希望帶來歡樂,而這也是我對自己生命的期許。

我希望快快樂樂。

就這樣,非常單純。

所以,下次如果有機會到著些機關團體參訪的話,試試看,請用笑容迎向他們,你會發現世界不一樣。

留言

  1. 順便狂賀一下,今天發現blog排名進到986,破千了耶!不知道能撐幾天。

    回覆刪除
  2. 匿名19/12/07

    或許樂觀,有樂觀的用途。
    只是一般教育系統,
    對於面對殘障者的教育,
    可能有些地方不符你的看法。

    回覆刪除
  3. 如果是教育系統,當然不是整天掛著笑容就好的。

    我這裡指的是,如果是以訪客身分去看著些人,請面帶微笑,他們的人生已經夠多笑不出來的事情了,別再給他們看愁眉苦臉。

    實際上,院生裡有幾個是看見人家哭也會跟著哭的那種。

    當然,如果你面帶微笑,他就大笑給你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