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進步的小寶貝

臥倒澄
明澄的語言發展,比起其他小孩,是有稍微慢一點,語彙比起來就是少,連巷口的妹妹都比他會講話……

不過昨天到是發生一件讓我很驚訝的事情。
##CONTINUE##
昨晚我們全家飯後到公園散步,一如往常的,他看見那組超大型玩樂設施,就立刻衝過去。

以往他都是等我過去才爬上樓梯(這組真的很高),但這次他自己爬上去,然後就自己溜下來,結果大哭。

當時跟在他身邊的是阿公,也沒看到他發生什麼事,我們想說他是不是被嚇到了,因為這組滑梯很高(大概兩樓半高的直線溜滑梯),所以一直抱著他安慰。

之後倒是平安無事,反正我陪他溜幾次,也開始放手讓他自己滑,沒什麼問題嘛!自己滑也很快樂。

回家之後,我想說跟他複習今天的活動,其實我也只是隨便問問,因為明澄的記憶力非常好,表達倒不怎樣,我只想說他如果能說出滑梯這樣就很不錯了,結果他說:「溜下來、咻、撞到」,同時手抱著後腦杓。

原來是在解釋他為什麼哭。

我真的下一跳,通常這個年紀小孩的記憶都是過去就過去了(不是說忘記,而是不會放在心上),但明澄會把這些事情拿出來講……

而有些小孩是想起來之後會在腦中重現這件事情(也就是又哭一次),但明澄也不會。

他是把他組織之後講出來,之後還學我們的講法,自己說「要小心」之類的。

真高興。

另外還有一件事情,也讓我見識到小孩子的學習能力。

昨晚我在看書,他突然跑過來拉我,手上還拿著一顆球,然後說著「PASS」。

我一開始沒聽懂,因為他常說「BUS」,我想說是不是他又從窗外看見公車了,直到我注意他手上的球,才了解他說的是傳球……

這當然是電視上學的,他每天看NHK的英語教學節目,現在講話常常英日夾雜,不仔細想還真會搞不懂。

看著他每天進步,真的好高興,最近我們也開始規劃空間了,現在用的書房大概要改成遊戲室,以後直接變小孩寢室,而我的書,就再找地方推了,反正還有幾個空房間可以用(這樣講很囂張吧!住鄉下是有好處的)。
滑溜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