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戰爭遊戲(Ender's Game)

戰爭遊戲
Ender’s Game
作者:歐森.史考特.卡德
原文作者:Orson Scott Card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690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小說-少年天下
規格:平裝 / 416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發表那樣多心得,我居然忘記要提這本。

還是來句簡單總結,就是這本好看。

或者說超級好看

故事主軸是關於外星蟲族(想到Star Craft了嗎?)跟地球人的戰爭,總之就是蟲族入侵地球兩次,然後地球決定自己來搞第三次,反正你長得就是那樣難看,所以非讓你死不可。

不過這個世界的戰爭方式非常特異,教育方式更是變態,也因此本書前面一大半關於「學校」的生活,便十分的「有趣」。

基本上這是個天才學校,是個為了培養戰爭人才而設立的精英學員。這不是普通變態,因為這些刻意挑選並培養的小孩子,在這種扭曲的環境裡面,被教成了殺人機器。

怎麼教的呢?不是單純訓練戰記或戰術戰略教學而已喔!這太普通了,最過分的是,教官們或針對不同學生進行差別化待遇,也就是刻意進行孤立、挑撥、心理傷害、情感剝奪……等等絕對會被家長團體告到死的變態做法,來把小孩變得尖銳、無感情、果決、殘忍……等等不同特性。

說實在的,雖然變態,但這部分的心理學與團體動力學應用還真是精采,我可以保證內容是有所本的,不是亂寫,簡直像在上精神醫學課程一樣的,祇是學校沒教我們這樣反過來應用而已。

終於,學校找到一個「最強」的「小鬼」,是的,不但是最強,還是小鬼。

這是有必要性的,因為這場「戰爭遊戲」,是大人很難打的,只有小孩子有這種天真,而大多數小孩在訓練過程中,這種天真被摧毀了,我們的安德則否(其實這也摧毀了他另一部分人格,只是天真留下來了)。但最殘忍的是,安德的天真在他完成任務的同時也被摧毀。

也因此有了續集的故事,讓人非常期待的續集故事。

故事中還出現安德的兄姐,同樣是天才兒童,只是因為天賦不同,在書中被賦予不同的重要性,也同樣不能忽視,因為他們對安德的人格養成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這是本複雜的書,雖然說的是遊戲,但裡面把政治經濟也扯進去(但很高竿,絕不會無聊),還把一些科技社會發展也給預測了,比方說網路駭客以及匿名社群特性的影響,也都很有意思。

重點是,續集為何一直不出?等好久耶!

這是本不論在深度或娛樂性都能獲得滿點的書,易讀性中等,沒什麼閱讀門檻,書的厚度也算中等……反正就是非常棒的一本書啦!趕快去弄來看吧!

(040813補充)
本書一直換出版社重出,但就是沒有出續集,真的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不過這次由天下來出,應該不會再倒了吧?這次的版本有貓昌的導讀,可以讓大家對作品整個系列有比較完整的理解。另外還有洪蘭的導讀,不過還是一如往常的說教而且侷限,真是的。

不要看了她的導讀就以為這本書很無聊啊!這本真的超讚的,絕對值得一讀再讀。
------------------------------
我買的版本:
戰爭遊戲(致命兒戲)(Ender's Game)

作者:Orson Scott
譯者:許文達
出版社:詠星藝能(已倒店……)
ISBN:9867261011(已絕版)
出版日:2005.04.20
規格:普級/25k/平裝/單色印刷
語言:中文



新版(又絕版了):
出版社:星盒子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37744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Original Box
規格:平裝 / 38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留言

  1. 匿名12/12/07

    其實戰爭遊戲中文版最讓人orz的地方是,出了幾本後詠星藝能就倒了,而且還倒得非常乾淨,這會兒連博客來都搜不到了。也因為這樣,所以續集(應該)無望啊……(遠目)

    看著家裡那堆詠星藝能的書,單本的也就算了,斷頭的就……(算了,反正除了戰爭遊戲以外,其他都是半價入手的)

    回覆刪除
  2. 匿名12/12/07

    擷取關鍵字:『最強』、『戰爭』、『小鬼』


    腦裡突然想到一堆jump漫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倒了啊……出了一些好書耶!結果還是倒了……

    那就看看有沒有別家出版社買版權囉!

    R.C.M啊!我必須說用這些關鍵字來看戰爭遊戲,誤可是很大的啊!

    回覆刪除
  4. 匿名12/12/07

    向圖書館預約一個月了,
    還有四個人排在我前面...(淚)

    回覆刪除
  5. 匿名13/12/07

    這部小說的確很好看阿,尤其最後的結局...
    真是令人既傷感又感觸良多呢....一個誤會結果居然導致一個種族的滅亡....

    回覆刪除
  6. 所以我才會焦心的想看亡靈代言人啊!

    整個安德系列,光看簡介就很想全買回來拜了。

    回覆刪除
  7. 匿名13/2/14

    亡靈代言人有電子書啊~ google一下就找得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已經抓到了,上面的留言是07年的啊!

      刪除
  8. 電影版..
    看了很失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