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彌勒之掌


彌勒之掌
作者:我孫子武丸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3761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推理謎
規格:平裝 / 27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版本:試閱版
規格:A4/膠裝/單色印刷
##CONTINUE##
  年底到了,工作忙到爆,不過卻也一口氣看了三本精采好書,一本是年初就買卻放到現在才有空看的失物之書,另外就是最近兩本試閱羅蘋計畫」跟這本「彌勒之掌」。

  三本都好好看啊!真是大滿足。

  先來介紹這本吧!

  首先看看作者名稱,我第一個反射是「你祖公武藏丸」……我承認我是胡思亂想,不過我真的看見這個亂七八糟的作者名就想到這個。

  好了,不說廢話,總之,這是本「犯罪小說」。

  之所以不說推理小說,是因為裡面的推理成分其實不高,當然,針對犯罪部分是有在查案啦!但比較像是行動派的,很自然的進行,比較沒用到推理部分。

  更何況這本的結局實在是……

  有些推理小說,並不流行什麼法網徽徽的,而是讓犯罪者樂消遙,最有名的作品莫過於聰明的瑞普利先生(電影版叫天才雷普利),這本書還不是普通變態,主角從頭殺人殺到尾,還能讓被害者家屬感謝他哩!

  這本……等等,我這樣等於利用誤導的方式大捏了,怎麼辦?

  總之,這是本牽扯到新興宗教的犯罪故事。說到新興宗教,其實這種東西到處都有,國內比較有名的,就像是宋七力、青海無上師之類的(其實還有一大堆,簡直滿 地都是,一堆XX講堂的,多的是教義講得亂七八糟,把負責人當成OO轉世的這種)。很多都多少牽扯到犯罪行為,不過通常只是詐欺(其實這一點也很難成立, 因為是自願的),最多是不等價販賣商品(這部分也很難成立),最嚴重等能是性侵、誘姦這類的,出人命的倒是少聽過。

  不過日本就精采了,光那個沙林毒氣事件就能講個一二十年,那可不是普通瘋狂的事情。

  怎麼會這樣呢?很多人會問,爲什麼有人會去信這種東西?但我要說,那你信什麼?你有宗教信仰嗎?到廟裡參觀時,你會習慣性雙手合十拜一下嗎?看見有人辦喪事你會毛毛的嗎?你相信星座血型生肖塔羅牌嗎?爲什麼?

  這其實也沒什麼爲什麼的,宗教的解釋可以非常寬廣,就連我對任何鬼神皆嗤之以鼻,只相信科學證據的行為,也可以歸類為某種宗教態度。

  也就是,可以騙的意思。

  是的,宗教因為是心靈上的寄託,所以不可能有人是「什麼都不信的」,應該說,「信了某種東西而排除其他東西」。這種態度會讓人陷入一種困境。一般來說, 我們會覺得多元接受會比較好,不過在宗教態度上,這種「寧可信其有」的態度非常危險,因為大多數宗教拉人的時候,都會跟你說「這是一個心靈團體,你信什麼 都沒關係」,其實關係大著,因為洗腦第一步:「我們張開雙手歡迎所有的人」就是這樣開始的。

  但反過來,有虔誠信仰的人(排除更多東西)也不是沒有危險,因為這種人有很大比率是從上一種「成長」為這一種的。所以,如果你加入的宗教本身沒問題,恭 喜,你應該會很快樂(雖然在我看來是種被矇蔽之下的快樂,但就當事人而一這是件好事,我也沒理由酸葡萄,何況搞不好被矇蔽的是我),如果加入的宗教有問題,比方說加入惡性直銷之類 的,你的生活圈便可能破碎(比方說離家退學這種)。

  簡單說,只要是人都會有危險。

  不過有種解脫的方式,雖然不大好,但我還是要講一下,就是「不想被騙就乾脆騙人」……

  先別報警說有人教唆犯罪,我只是用難聽的方式來講這句話而已,我的意思是說,最好把自己提升到足以當老師的程度,而不是單純的當學生啦!這樣一來,才能維持一些自主性的看法。

  慘了,突然發現我離題太多,這本書其實跟上面的東西無關……

  但這本書真的很難介紹,因為最大的優點講出來就捏光了,不講的話就沒什麼好講了,看簡介不就得了……但這也是這本書精采的地方,精采到我上面瞎掰一堆好像有關但又沒什麼關係的胡說八道,就是為了要努力用迂迴的方式來介紹這本書。

  去看就知道了,看了不會得永生,但會很爽。


  如果想看比較正常一點的心得,google一下很多了,我就不說廢話了(這次試閱到底發幾本?)。

留言

  1. 匿名24/12/07

    台南有間有名的咖啡簡餐就叫做『我孫子』
    之前就對這個店名很好奇
    今天看了著個作者名字就不由得笑了出來
    所以特地用google找了一下
    日本還真的有這個姓氏和地名勒
    不過我記得曾在哪本書裡看過台南那間『我孫子』的介紹
    跟日本的地名是無關的
    而是真的是想佔人便宜啊

    回覆刪除
  2. 我也看過幾家店叫林伯XX的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