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愛拉與穴熊族(Clan of the Cave Bear)


愛拉與穴熊族Clan of the Cave Bear)
作者:珍奧爾
原文作者:Jean M. Auel
譯者:黃中憲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700160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石器時代傳奇
規格:平裝 / 51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畢日:122907
##CONTINUE##
  人跟書的緣分,有時候是很奇妙的。

  這本書在接近年中的時候,突然從我訂閱的幾位網友blog中大量出現,而且是一面倒的超高評價,讓我立刻把這本列為非看不可的書,並在出版之後立刻殺到書店買下來。

  然後就放著……因為我開始狂接試讀,連帶壓縮了我自己買的書的閱讀時間,而我待閱書架上的書一向只是有增無減的。

  終於,今年的試讀全都交差了事了,我趁著空檔狂掃了架上五六本書(但同時接又買了七本書),其中有一本,讓我拋下同時看好幾本書的習慣,一口氣把它讀完。

  「愛拉與穴熊族」。

  先說一些很久以前的小故事,將近三十年前,有個家裡裝滿科普書的小鬼,把所有的書本用幾乎強記的方式全讀完,並用自己的方式,做著屬於非常空想的科學大夢。其中有兩個大類是這個小男孩的最愛,一是宇宙科學,一是史前生物學。

  在史前生物學的部分,有一本叫做「原始人」的書(紐約時代公司出版),可算是我的最愛。說實在的,我會一直想要去東非玩(肯亞、坦尚尼亞),就是源自這本書裡的插圖。我愛死這個南猿屬的原始人活動場域了,好想去看看那個仍然溼熱而充滿綠意的非洲(當然是看不到的)。

  另一方面,我也對於歐洲地區(這本書亞洲提不多,因為這本書寫作當時中國還在文化大革命勒)最早的人科生物很感興趣,也就是尼安德特人跟克羅馬儂人。

  其 實網路上很多對於「愛拉與穴熊族」的書評,都提到這本書引用的資料有點年紀了,很多東西與現今發現不太吻合,但有趣的是,這本書卻跟我的童年記憶完全符 合,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看的文獻資料是同一個年代的。所以當我看見書中獵象,我立刻想到這個圖案(但這是更原始的西班牙直立猿人獵象圖,因為比較原始,所以都沒穿衣服)。
豐收
  而狩獵之舞,書中也有對應的圖片。
獵舞
  然後是遷徙過程。
遷徙
  還有洞穴生活。
穴居
  各位知道這讓我多感動嗎﹖因為科普書裡的硬知識在我腦海裡存放了將近三十年,突然來了一個同樣將近三十年歷史的小說,把情節連同圖片一起讓我的童年記憶活了過來。簡單說,這本書就算把愛拉的故事抽離,只是單純的寫成尼安德特人的社會報告,也同樣會讓我樂翻天。

  更何況這本書不止如此,這本書裡有我最愛的魔女型角色--愛拉。

  愛拉是克羅馬儂人,也就是現代人(兩種其實是同一品種,人科人屬人種,尼安德特人是人科人屬,但不同種)。講白一點就是屬於比較高等的種族(這已經不是膚色之類的差異了),最明顯的地方,從解剖構造上都能明顯看見,主要是前額葉、下頷骨、肩帶跟骨盆有巨大差異。

  骨盆的差異,讓現代人直立的更加完全(同時影響膝關節與脊椎),因此能長得更加高大。肩帶的不同,讓完全的兩足動物有能360度旋轉的肩關節,連帶讓手眼協 調發展更加完備。下頷骨的內收,讓聲帶位置改變,舌骨的動作得以更加靈活,而且因為鼻腔變小,共振發聲變得比較容易控制。最重要的,是前額葉的變大(人類 是唯一擁有高聳額頭的動物),讓人類的腦部不再只是個反射貯存器,而是有更強的學習工具--推理。

  但就算有這樣大的差異,其實兩個人種還是在歐洲與中東地區共同生存了上萬年時間。所以,這兩個人種一定會有互相照面的機會,甚至是互相學習的機會(雖說兩個品種有著不對稱的學習能力)。

  所以故事安排了愛拉這個意外造成的智人孤兒被尼安德特人收容(這遠比泰山被猩猩收容要合理的多了,事實上猩猩有獵殺小型靈長類動物的行為存在,小嬰兒除了當食物以外實在沒其他可能性),然後讓她的與眾不同造成軒然大波。

  怎樣的軒然大波呢﹖就像蜘蛛人在紐約市盪來盪去一樣,問題可是一大堆,尤其當她的性別屬於弱勢者的時候。

  這一點可算是書中最有趣的描述了。許多研究發現,兩性體格差異大小,的確相當程度的影響物種的社會習性。所以像猩猩、狒狒這種雄性體型遠大於雌性的物種,雄 性至上,首領獨尊的社會是很明顯的(甚至擁有「全部」的交配權)。但體格差異很小時,就不一樣了,部落型態可能變得比較像社區,家庭單元出現了,雖說通常 還是雄性主導社群,但雌性地位不見得絕對比雄性低,甚至可能是僅次於首領的地位(狼群就有這種狀況)。

  因此,當愛拉進入這個雄性至上的社會時,問題可大著,尤其當她比人家高大時,會受到的敵視就更加強烈了。

  這捲進了圖騰靈的概念。

  圖騰靈是非常常見的初民宗教模式,或者說初民宗教百分之百是圖騰崇拜。崇拜對象從甲蟲到鯨魚、從風雨乃至於晨星大地,把人或「不可知的存在」本身當成敬拜對 象是後來的事情了。但宗教概念到底從什麼時候開的﹖這一點很難認定,比較能確認的時代是克羅馬儂人一定有這種概念,因為他們有藝術形式,而且是抽象或者非 常理的藝術形式,甚至,我們也懷疑他們有母性崇拜的狀況(這一點早期學界抱著確定的態度,現在反而存疑,因為這已經是比圖騰崇拜還要複雜許多的模式了), 所以,宗教的發端絕對更早。是的,很可能尼安德特人也有(或者根本是他們發明的,雖說舊石器時代沒什麼藝術品留下來,但可以確定他們有某種墓葬儀式)。

  這是克羅馬儂人的葬禮想像圖,已經有明顯宗教意涵以及黃泉或來世的觀念,可以用來跟書中的葬禮做個比較。
葬禮
  在這種宗教概念之下,個人圖騰是非常重要的力量,而愛拉剛好有了第二強的男性圖騰附身(還好不是第一強,給了男人一些面子),所以受到某種保護,也讓故事得以繼續。

  好啦!上述的東西太學術了,聊一下故事人物吧!

  一個比較先進的種族,總是要有人教才行,而愛拉幸運的讓穴熊族最聰明的男女撫養,這是資優生配名師,贏在起跑點。

  但所謂聰明不只是知識經驗傳承,其實也包含了見識、同理與寬容,尤其是寬容。

  雖然依學術看法,現代智人取代尼安德特人的關鍵是腦容量,但書裡其實不單純用這種解釋。僵化、不知進取的社會才是(雖說原因也是在於腦容量)。

  好 在,我們的女主角果真有主角威能,先是穴熊族中地位最崇高的女巫撿到,這個「地位最高」可不是隨便說說,只要她喜歡,就可以破例。接著又被「史上最強」的 巫師喜歡,偏偏這傢伙本身也有傷殘,有就是「怪人」的意思,所以也接納了愛拉的怪異,甚至視若己出。而最大的好運,在於部落裡有著最強首領,而最強首領跟 女巫、巫師是手足。這就是特權菁英階級啊!有這種人保護,還不飛天﹖

  有三強加持,愛拉得以「胡作非為」,很快的就成長到超越部落裡其他人的地步,終於導致了最後的崩潰。

  有 些評論(比方說導讀,這本書的導讀真是敗筆,和洪蘭的導讀習慣一樣,老喜歡強灌自己的意志,網路書評這樣做沒關係,導讀這樣寫很糟糕),特別喜歡強調書中 男性霸權與權力慾望的僵化與愚蠢……咳……該怎麼說呢﹖姑且不論沒這些元素故事根本寫不起來,布倫身為首領,從政治層面思考問題怎麼能說是男性霸權的愚蠢 呢﹖

  布倫可中算是書中掙扎最多的人,他沒有巫師的智慧,因為社會結構的關係,他不被允許了解女性,但卻必須管理女性。也就是說,他是擔子最重的人,卻偏偏必須面對愛拉這個異端。

  但 也因此,布倫的許多決策行為真的很讓人讚賞,某方面來說,真正打破穴熊族傳統的人並不是愛拉,因為她只是順著天性去走。真的改變許多傳統的人是布倫,這可 不是普通領者能有的膽識,畢竟,一個為了團體運作永續和諧為目的的角色,保守通常是最正確的做法,冒險反倒是只能在有萬全準備之下偶一為之的行為,但布倫 卻做到了(最後的唯一失策,其實也怪不得他,親情可貴啊)。

  老實說,這本書裡雖然是以愛拉為中心在描述,但因為她的發展太過自然,存在感反而比伊札、克雷伯、布倫三人淡些,因為這三人等於是穴熊族最後的光輝,因此相當耀眼,而以這三人為燃料而雕琢出來的愛拉,也在故事最後開始發光發熱,走向自己道路。

  所以當我看見第二集有試閱的消息,血壓當場上升啊!

  第一集最後有第二集預讀,看來第二集愛拉會碰上自己真正的族人--克羅馬儂人,真正的智人。

  面對智人,愛拉會不會反到變成一個落後,而必須重新學習適應的人,或者她因為同時身兼兩長,成就了新的傳奇,我不知道,但當化石資料永遠也無法告訴我們這些遠祖偉大心靈的故事時,看小說過過乾癮也好。

  對了,想要看一些比較新的觀念,可以看這本「人類傳奇」,上面關於原始人的一些學術討論我是以比較舊(配合小說成書時間)的資料寫的,有些看法現在不大流行(並非被推翻),可以比較一下,而且這本也很好看,看完會想去非洲

本文圖案翻拍自原始人Early Man),版權歸原出本社所有。

留言

  1. 遠古時代的推論果然不穩定,今天報紙才刊登,現代人搞不好是從尼安德塔人演化來的,不是克羅馬儂人……

    反正只是無法確認的理論,只有臨行不流行的問題,看小說就看小說,不要想太多。

    回覆刪除
  2. 匿名12/1/08

    為了打愛拉與穴熊族的續集:野馬河谷的書評,
    我將此篇文章使用在這:
    http://blog.roodo.com/lucialucy/archives/4967847.html
    如果介意,
    可在文章下面反應,我會移除.
    謝謝.

    回覆刪除
  3. 沒問題,拿去用吧!

    回覆刪除
  4. 總覺得版主好像是男權主義。

    因為我在寫小說所以想問,如果寫女權比如說女王是主角,會有男性不高興嗎?:P

    另外這本書我也有看過,不過不夠輕鬆,所以吃不下去,我看我要多加油XD

    回覆刪除
  5. 發表下我的想法,其實不會,如諸神之城中的沙芮奈,如此強權卻使人不反感,又或是冰與火中的丹妮莉絲,也不會讓人不快,問題不在於女性是不是主角,而是看描寫方式啦

    以上我的想法

    回覆刪除
  6. 用哪個性別當主角跟什麼主義一點關係也沒有啊!我寫過的小說裡,男女都當過主角,而愛拉系列,因為設定是在古代,要知道,全世界的原始社會裡面,絕大多數都是採取母系社會的制度,但團體的首領,則常由男性擔任,或者有明確分工,男性負責狩獵、作戰,其他是女人的工作。

    這是從生理構造以及對於生殖生理不清楚的情況下很自然產生的社會分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