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家機關績效怎麼看?

話先說在前面,這問題我也沒有答案,雖說理論上是用滿意度來概括,但滿意度這種東西太容易操作(說容易也不容易,那需要大量黨產所建立的媒體控制),至少在台灣這問題不是那麼容易回答的,我也只是想發牢騷而已。

先說個例子好了,比方說洽公速度。

沒錯,不管到任何公私立單位辦事,我們都希望辦理速度快一點,不論是點肯得基還是辦戶籍謄本都一樣。

問題來了,以下有個真實案例,先給各位看看。有個戶政單位面對要求加快各項民眾辦理事項的速度,推出「三分鐘辦妥離婚」這種「成績」來(不只這項,他們是全面提昇各項行政速度,但「離婚程序」這項被特別提出來討論)。

三分鐘讓你離婚是好事還是壞事?這真的很難講,也許有人會氣呼呼的進戶政事務所,然後三分鐘快速辦完,把離婚證明甩在配偶臉上痛快一下。

但這件事情在一般人眼中就是怪怪的吧!好像戶政機關在鼓勵人家速食離婚一樣,不大對勁。
##CONTINUE##
後來這個績效呈報上去,長官看見傻眼,要求以後離婚案件「緩辦」,先把當事人叫進會客室,泡個茶,跟他們聊一下再說。

聽說之後離婚案件有減少,因為很多人在談話之後打消離意,不過離婚案件的辦理時間變成幾十分鐘

剛考上高考,受訓時有講師提到公務單位跟一般民間單位最大不同,就是「政府是花錢單位,不是賺錢單位」。

身為花錢單位,對於績效的認定自然在邏輯上應該有所不同。

像我每年都要被檢討預算執行率,簡單說,就是去年編的經費預算今年花多少,花多花少都會被罵喔!

問題來了,怎樣叫「花錢的效率」?

如果我今天辦場研習,地點選在花蓮理想大地,借用國際會議廳,吃也吃飯店的,去回程都順便繞道「考察」一下,請問滿意度如何?我想一般民眾絕對罵死,不過他們不會知道這件事情,但參加的當事人一定爽死,要我多辦這種活動,說不定隔天還去找市長稱讚我這個人很識時務。

如 果今天研習選在市政府禮堂,吃便當(公定價80元,絕不是500元),課一上就是一整天不休息,不來上課的團體年度補助要減少,請問滿意度如何?我想一般民眾絕對認同這種方式,不過他們不會知道這件事情,但參加的人一定罵死,要我不要「只會紙上談兵」,說不定隔天上面就會打電話下來問我到底搞什麼飛機……

這是公務界的實際狀況。

各位可以看看這次胡自強跟鄺麗貞的情況是怎樣的(當然還有林正則跟馬英九,不過台灣司法碰到黨國權貴會轉彎啦!血統不純的鄺麗貞認定命當余文吧!)。

首長出國不是不可以啦!老實說風災時也不一定要『立刻』回來,反正飛機也不能降落啊!重點是,你對發生災害時的態度是怎樣的?

有些丁丁會拿阿扁風災時在美國跟兒子在一起的是來說嘴。

幹!丁丁就是白痴,少轉移焦點,人家阿扁是「私人假期、私人費用」,少在那邊鬼叫。我在「防災(救災)指揮中心值班」一文裡有提過指揮中心的狀況,首長不在也還有副首長,只要平時準備好,系統運作能順暢,就能事先防災、充分減災、迅速救災,反正做事的是技術人員,首長最後聽的還不是消防局的意見。

重點在於態度。

你看胡自強何時說過團隊二字?就發生災害時突然變成團隊責任。你看鄺麗貞有沒有縮短不必要行程?結果照玩。

這樣說好了,沒三小路用的首長,就算做陣指揮中心也只會幫倒忙,比方說馬英九這種。

想想當初游揆斷然做出炸開上未完工的圓山子分洪道的魄力,這可不知拯救了多少台北縣市居民的生命財產,結果馬桶只會對著九二一災民興訟、把醫院當監獄一般封閉。

簡單說,如果陳總統或游揆當初人在國外,只要有人能正確彙整訊,爆破指令還是會下達。但像馬英九這種人如果坐鎮指揮中心,只會讓下面手忙腳亂而已,因為他是那種一碰到下雨就趕快說他現在不是市長,一切跟他無關的貨色,簡單說就是無脊椎動物啦!

所以說,首長在不在重要嗎?民眾觀感是一回事,你看馬英九就知道「感覺」是多麼可笑的東西,這種廢物居然可以當選耶!所以民眾感覺根本就不是重點,那太容易操縱了(只要有黨產媒體,真正重點是,你能不能在處理過程給民眾好的感覺,而且是用好的方式。

這從事前就該準備了,比方說風災來臨,就乾脆不要去了,這問題最小。

如果已經出國,至少要做出隨時回來的準備(所以不該推託訂不到機票,應該說「不能降落」)。

為了避免災害,至少要找老二出來先做些宣告,說「在老大指示下已經做好萬全準備」。當然是要真有準備,但就算沒準備,至少這種秀也該演一下。

如果真出事了,其實也不見得要回來,只是理由要搬得上檯面。老實說出了人命,除非你是已經安排要面見他國元首,不能隨變更改,不然還是回來比較好。

真不回來其實也沒關係,但請做一個動作,就是指揮。你要明確做出你就算在國外以能指揮救災,這種時候不要推給老二,要證明你人在國外也能處理市政,因為「團隊」溝通順暢,手下作是,你負責,而不是講一句團隊,然後你就突然不是團隊的負責人了。

你看胡自強跟馬英九都是那種專門找余文負責的人,這種人最差勁了。

老實說統計首長出國「次數」或者檢討風災時人在不在,我覺得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首長面對災害時的「態度」,有錯誤態度,就算人在國內也一樣爛啦!

我們還是回來看績效,首長出國績效要怎麼認定?陳定南出國,帶回來的東山河這個宜蘭觀光產業的命脈,像這種人出國,花錢才有意義。像鄺麗貞這種……唉……

但問題來了,如果不是這次風災,你會知道貞子縣長這樣在帶團觀光的嗎?你知道嗎?

就像我辦活動,就算我辦得很精實,你們會知道嗎?會嗎?

所以像貞子這樣帶樁腳出遊,拜託,那些鄉鎮長的程度,有幾個能寫出像樣考察報告?能做城鄉、人文、風土、社會條件等等方面的分析?等死吧!

但他們會愛死這種觀光團,甚至感謝縣長回鍋當空姐為他們服務,然後就是告訴縣民,這位縣長真好,身段多低,多平易近人。

然後有人會「感覺」這是好縣長,尤其當小朋友與地球儀在選舉時到他們家「攏是假」時候。

不然你以為馬英九是怎麼當選的?

就像上面我提到游揆下令爆破圓山子分洪道,或是說我們在防災指揮中心「閒閒沒事」,這些都是「有所為」才有的,爆破指令靠得是情況判斷、損害權衡才能負起的責任,在救災中心沒事靠得是平常各單位的防災準備。

但問題在於,如果沒出事,通常受到的不是掌聲,簡單說,「沒事幹麼爆破」,或者「居然在指揮中心打混」,問題是,減災防災這種事情目的就是為了讓他「沒事」啊!不然你喜歡看死一堆人啊!

就像我一開頭提的,離婚率降低(或者沒升高),對媒體或社會大眾也許沒什麼感覺,大眾只知道「公務員上班泡茶聊天」。

幹!所以我說「感覺」是很白痴的東西,是很低等的智力運作狀態。沒有理性掌控的感覺沒意義啦!

再舉一個例子,就像學校老師。把原本就很聰明的學生集合起來教,那位隨便教教、反正補習班會教、學生自修就很強的老師可以成為「作育英才」的名師,但特教班老師辛苦老半天,可能只是讓孩子不會撞頭或公開玩小弟弟而已,但誰績效比較好?

公家機關績效怎麼看?拜託,首先要去除感覺,先理性分析看看,之後如果有感覺,那才是有用的反應。

就算兩次的感覺都一樣很幹!也拜託還是要養成多一道思考程序的習慣,因為那個第一次感覺就跟打手槍一樣,很空虛的。

對了,回頭看一開頭的例子,如果事後夫妻又來鬧離婚,順便責怪承辦人多管閒事,那還真跳進黃河洗不清(現在污染越來越嚴重,也越來越難洗)……

在社會處管社會事,真的很多有的沒的啊!

留言

  1. 匿名8/8/08

    言之有物啊~

    回覆刪除
  2. 不過種長篇論很很花時間,實在不能常寫……

    回覆刪除
  3. 常常噗浪再集結成冊!
    -=-=-=-=-=-=-=-=-=-=-=-=-=-
    借地方打廣告,歡迎來參加,台中不遠啊

    以文會友 ─ 部落客台中網聚與謝志偉談文學老是只看電視上的謝志偉不過癮嗎
    無緣選修東吳謝教授的課程遺憾嗎
    Twfuture team邀各大小blogger來逗陣!
    以文會友 ─ 部落客台中網聚與謝志偉談文學
    於8/16 (六)13:30-18:00假台中大地文教基金會北區講堂舉辦!

    台灣人免費,中國人免來!

    詳細活動辦法請參閱活動網站
    http://blog.roodo.com/twfuture/archives/6625081.html

    回覆刪除
  4. 謝志偉開講,當然超想去,好歹也要把書拿去給他簽名。

    不過家裏還在施工中啊……保守估計最快是下週六完工,慢一點就……反正家裡現在慘不忍睹啦!

    回覆刪除
  5.   鄺麗貞和余文一樣嗎?對余文事件的想法就是上級犯了一個錯誤,卻要沒有實權的屬下擔。聯合號撞船和劉兆玄口誤都可以說在找余文,但是鄺麗貞的性質看起來不像─不是胡志強的屬下也不是同一事件,只是性質類似的兩件事。也許在「余文」一詞外,以後可以另創「鄺麗貞」來代表某種性質的事件?
      這篇看起來寫得非常好,毛毛牙的毒舌看多習慣。不過毛毛牙在Plurk說平時講話更酸,也說過網路上已經是有違本意的和善。平時還會是什麼樣子……  

    回覆刪除
  6. 匿名8/8/08

    是的,重點是感覺。

    重點不是做事效率,而我們作事有沒有被看到!我在工作多年之後終於明白這個道理,從此一帆風順......XD

    回覆刪除
  7. 說她是余文,是因為她也是被用來轉移焦點的代罪羔羊,當然如果要細分是不大一樣啦!但她被用來當保護黨國權貴的棄子是很明顯的。

    總之國民黨就是這種惡劣集團啦!

    至於我平常?當然就是加上表情與手勢,充分展現我對非人類卻跟我活在同一個世界的蔑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