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長襪皮皮(Pippi Langstrump)

長襪皮皮 Pippi Langstrump
作者:阿 思緹.林格倫
繪者:英 格麗.凡.奈曼
譯者:賓 靜蓀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 版日期:2008年04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5967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童 書-讀本
規格:平裝 / 20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長襪皮皮來嘍! KANNER DU PIPPI LANGSTRUMP
作者:阿 思緹.林格倫
繪者:英 格麗.凡.奈曼
譯者:林 怡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 版日期:2008年04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59659
裝訂:精裝
叢書系列:童 書-繪本
規格:精裝 / 32頁 / 21*28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會看這套書還滿巧的,首先,我在很多小說裡看過長襪皮皮出現,比方說千禧年三部曲(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還有斯德哥爾摩復活人之類的,理由很簡單,這些都是瑞典小說,而長襪皮皮是從瑞典紅到全世界 的童話故事(實際上我在日本作品裡也看過很多次)。

講到瑞典童話,我比較熟得是牟米(現在好像叫露露米)的故事,那個我三十年前就看過 了,當年我爸買了一套全是北歐作家的童話故事集(挪威、瑞典、丹麥、芬蘭),算是我最早接觸的童書系列了,偏偏就是沒看過長襪皮皮。

結果 我太太居買了整套林格倫的作品(一堆故事書跟繪本),還真是巧到極點,因為上面講到的瑞典小說,有兩本也是這幾天才剛看完的啊!

長襪皮皮 是個活潑、開朗的小女孩,母親早逝,父親跑船,結果就是她自己一個人住。

也就是沒人管得意思,但這不表示皮皮是個缺乏「管教」的小孩,相 反地,他自律甚嚴,很有「她自己的規矩」,比方說她很有禮貌(只是她不懂得約定俗成的各種慣例)、她心地善良(但力氣超大就是讓人害怕)、她擇善固執(絕 不屈服於威權壓力,結果被認為是不服管教的小孩)。

基本上,她是個「跟刻板社會要求不同的孩子,但仍是個好孩子」。

像這 樣的小孩,當然很讓人羨慕,這一點跟哈利波特是一樣的,反正就是家裏沒大人,但父母遺傳給你超人特質和一堆錢,讓你日子爽歪歪的意思。

但 就算爽歪歪,皮皮可沒有因此變得驕縱高傲,相反地,她擁有很多良善的特質,足以讓本書成為家長能放心拿小孩看的童書。

大家看封面就知道, 皮皮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力大無窮,舉起兩個大人甚至是一批馬都輕而易舉的。這種特點讓她不管是要爬樹還是跳來跳去,都足以成為所有小孩羨慕的焦點,但她卻也 非常體貼,體貼到懂得透過找東西的遊戲來送朋友禮物。

這樣的小孩會是所有老頑固大人的惡夢,卻是開明家長得甜心啊!

小孩 子因為對自己身體的控制能力還不很好(簡單說就是協調不夠好),所以像明澄或者織卉,就常因為力道控制不好,把東西弄壞或弄倒,玩耍的時候也容易因為不懂 得斟酌力氣而變成打來打去的,最後還吵起來。

皮皮的形象正好給了一個學習的對象。

要學會控制自己的力氣,但更重要得是, 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學會開朗的過日子、學會欣賞失敗、學會原諒他人的無心之過。

我現在知道為何莎蘭德對於被叫做皮皮那樣生氣了,不是因 為她的打扮或外型,而是因為皮皮的良善對她而言太過耀眼啊!

這是套很棒的童書,不只適合小孩閱讀,大人看也一樣充滿樂趣喔!尤其對瑞典小 說有興趣的人,這套出現頻率超高的童書,絕對值得一睹為快喔!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flora,現在負責架設“長襪子皮皮”的網站,因為我們安石劇團有參加政府舉辦的藝穗節的表演,即將在今年八月底演出,想詢問你是否同意我們把你的文章分享轉貼在我們的官網,讓更多人知道長襪子皮皮的精神?文章我們一定會附註資料來源!!
    官網:www.pippi.tw
    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aiwanpippi
    如果你同意是否可以寄信到我信箱:)
    florapenguin@gmail.com 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沒問題,已經寄過去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