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走動式社區觀摩

上周帶隊去桃園參加今年的走動式社區觀摩,老實說不大想去,最近忙死,又感冒中,更慘的是聽說寒流要來……

結果慘還能更慘,居然還給我下雨……這也讓我在不舒服的車程之後(中型巴士座位好小),感冒變得更嚴重,人整個不舒服到極點。

這次活動地點是在桃園縣龍潭鄉的渴望園區,聽名字就知道跟宏碁有關,不過我也不大清楚是怎樣的一個地方,因為到的時候一片灰濛濛,不過會館倒還滿漂亮的就是了。

因為會館建築本身就很龐大,桃園縣政府把相關展覽全放在室內,這樣也好,畢竟外面在下雨啊!不過這有好有壞,容後再敘。

總之進場之後先看了一些表演節目,這部份感覺不錯,桃園縣這次挑得社區表演節目品質頗高,加上很多客家特色表演,是嘉義比較看不到的,所以雖說聽不大懂,還是覺得很有意思。

之 後慣例的致詞、頒獎,這都還OK,反倒是演講的部份顯得也些無聊,因為會來的大多是各縣市挑選過表現比較好得單位,也就是「不大需要聽基礎課程」的意思, 但演講老師的題目老實說有點太初階,不是講得不好,而是太淺……社區夥伴私底下也在抱怨「那種東西我聽過好多次」……反倒社區經驗分享因為時間限制縮短很 多,但這是大家比較想聽得……

中餐在渴望餐廳用餐……老實說有點失望,太油了……連我因為感冒而變差的味覺都受不了的油膩,同桌幾位婆婆媽媽也在念,有幾樣菜煮失敗了……反正我也吃不了多少就是了,因為我參加那麼多年社區,最大的心得就是每個地方都在吃,所以下午會繼續吃……

但我錯了,首先,這次下午居然還先上課……這有點瞎,課程我們平常都有在辦,實在不需要在觀摩時又辦課程啊!

不過桃園這次選的社區到真是萬中選一,都是那種表現很強,很值得觀摩的社區,所以收穫也不錯就是了。

16 日下午我的路線是去看大溪下田心社區(附帶月眉社區),這是個迷人的鄉村社區……也就是我挑錯了,我應該挑跟嘉義市比較接近的市區比較好……但下田心是個 辦得很用心的社區,一般活動就算了,嘉義市的社區也不輸人家,但這裡經營旗艦計畫的能力卻讓人佩服,嘉義雖然社區很多也超強,但跨社區合作能力還有待提昇 啊!

不過這天下午雨下不停,我還在發燒,有點心不在焉,到是去……糟糕,忘記名字了,去某舉人古宅院參觀時很感動,因為這老房子照顧的很好,所以古典的美感很強,加上格局剛好跟我之前寫得「七兩七月半」裡金枝她們家超像的,也是三進五廂,旁邊還有個半月池,看了好感動。

晚上去石門水庫吃活魚,我有二十多年沒來了,不過下雨天,沒差,倒是晚餐超油膩,加上明明說是活魚,卻用麻婆、糖醋方式料理……那是不新鮮的魚在用的方式啊!旁邊屏東跟台東常吃魚的也在念……

不 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晚會表演,其中一個老人牛仔的表演真是超精彩,一群老人唱周杰倫的牛仔很忙……這歌的速度我沒先練過也絕對跟不上的,結果這群老人居 然照唱不誤,這要練多久啊!光這一點就夠大家鼓掌不停了,比起來很多據點只讓老人唱唱卡啦ok還混,人家可是有練過得。

這一點我要在嘉義推廣一下,練這種的才有健身醒腦效果。

晚上越來越冷,人越來越不舒服……

隔天雨停了,還出大太陽,是個非常棒的好天氣,但我的感冒症狀加劇,一整天臉紅通通的,燒個不停……

雖然不舒服,但早起的習慣還是一樣,六點多就起床,出門去逛逛了。渴望園區真的很漂亮,但住宅去進去走一圈,空屋可真不少,這裡畢竟還是太偏僻,只見不少外勞推老人散步……

早餐就真要念一下了,真是這幾年我參加過最寒酸的一餐,好不好吃我不敢說(味覺因為感冒已經失靈),但東西種類超少的,我想找個熱牛奶都沒有……

今天參訪觀音鄉塔腳跟保生社區,保生社區去年嘉義市才來參訪,不過我請假沒來……

塔腳這邊風超大,頭痛死,還好社區有煮些熱食,我喝了兩顯然是私釀酒煮得麻油雞(酒精濃度遠超台酒,這由台酒員工親口證實),雖暖活起來,但卻讓我頭更痛,接下來一整天都不清醒……

保生是個濱海小村莊,被工業區包夾,但努力的捍衛著生態,這很了不起,畢竟鄰近全被短視近利的工業開發給破壞殆盡了……不過這裡的「沒得開發」,討論之中也透出部份原因是「不同黨」形成的狀況……

總之很多大型工業開發到了這裡就跳過去是事實,西北海岸碩果僅存的藻礁就在這裡也是事實,如果把這個變成有利狀況,就要看當地民眾的智慧了,看看大埔農地……既然能叫海豚轉彎,哪天要藻礁搬家也不是不可能的啊!有這種可恥的北七政府,民眾還真需要一點運氣。

保生活動中心旁是個漂亮的古厝,裡面居然還有家私塾,收一些申請在家自行教育的孩子,滿有意思的,在家自行教育在北部比較常見,其實我還滿喜歡的,不過這真要有錢有閒才辦得到啊!

下 午座談會……老實說每年座談內容都差不多,幾乎都是在要錢……就不談了,我在外面攤位(擺攤夠聰明)買了送筱筠的項鍊,還參觀了其他展覽,不過有些展館太 邊陲,很不受注意啊!動線應該可以排得更好一些,要我排,我會把大家都有興趣逛得「試吃」攤位擺遠一點,而那些業務展示攤位(大家比較沒興趣,但其實符合 活動宗旨)擺在必經要道,這樣才能獲得最大觀摩人數啊!

老實說這次就試吃最滿足,主餐反倒都不怎樣……

回程全身酸痛,難 過得要死,加上桃園縣政府送一大堆東西(我拿到兩袋米,重死)……收到禮物當然也沒啥好抱怨的,但這種送禮大賽一年比一年嚴重,對貧窮縣市會是很大負擔 (雖說最後還是會擠錢出來送,『反正不是我的錢』),其實桃園今年觀摩內容很不錯,不需要額外禮品也能讓人感到豐收啊!

因為天氣不好,沒背單眼出門,加上人很不舒服,也沒拍什麼照片,整理完再貼上來,先這樣,抱歉了。

其實悲劇還沒結束,我當天晚上還要去上鋼琴課啊……狀況不好老師也清楚,本週進度少得可憐……我明明有練琴的,但還是忘光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