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與障礙

昨天上鋼琴課,明澄終於練完一本,從幼兒本進到第一冊,高興得跟什麼一樣,因為從他練琴開始,他就一直在等著課本後面一張完成練習的證書,昨天終於到手了啊!

老師說,下週教要開始練雙手譜了,可喜可賀。

學琴三個月,明澄昨天第一次開始練「我第一節就開始彈的曲子」,這樣想起來,我也不過跳過三個月的課而已……但因為課本很多本,有些明澄可能還要過給個月才會用上,基本上我跳過很多課程就是了,不過小孩的柔軟度遠勝大人,遲早我會被他超過的……

自從成果發表之後,明澄對練琴似乎比較感興趣了,雖說注意力還是持續不久(昨天又惹老師生氣了,因為一直扭來扭去),但在家會主動想彈,動機提昇是最重要的,因為幼稚園注意力只有半小時算很正常啊!

至於我自己,昨天終於把我一直練不好的「雪橇」給過關了,雖說彈得還是很心虛就是了……不過老師一口氣給我進到拜爾50的程度,但我拜爾只彈到30啊……

古典曲彈了舒伯特的四季(當然是簡化版本),這些耳熟能詳的曲子練起來比較沒障礙,拍子也比較好抓,畢竟是從小聽熟得啊!這也是為何我沒興趣學爵士或流行鋼琴,因為我根本不聽流行歌……

說到瓶頸,還是哈農,只要速度進到80(四拍),立刻完蛋。

這 種障礙要突破不簡單,不是單純多練就可以的,因為最現實的問題是,我上班已經打一天的字了,手腕其實負荷很重,彈琴又要花更多力氣,慢慢來還可以,速度一 快,疲勞就迅速累積……想通這一點之後,就知道我這輩子要練彈快節奏的曲子大概都會有問題,不是我會不會的問題,而是我的手承受不了這種壓力……想通這一 點之後對於我的80障礙到比較釋懷了點,但還是覺得遺憾啊!因為不管我彈得多順,只要速度一拉到80,立刻就是整隻手酸到肩膀上來,尤其是握滑鼠的右 手……

希望多一些運動可以改善,我希望至少能練到100的速度,這樣可以應付大多數曲子。

昨天還發生了一些趣事,因為本 週日有鋼琴比賽,很多人去教室練琴,所以我下課之後跟明澄留下來聽了一下,幾位發表會時聽了很佩服的小孩,一碰到比賽規格,立刻被老師罵了(講到比賽,老 師就變很兇)。聽老師示範,果然差很多……老師練琴幾十年了,果然有差,而且昨天我聽到的小孩還有一人拿過全國冠軍,一個拿過嘉義第三,照樣被罵……老師 教室裡一堆獎盃看來不是擺好玩的。

這也涉及另一件趣事,大人學琴的確比較少,像我這樣跟著小孩學得一定更少,所以我坐在教室裡練琴算很顯眼吧!我已經碰過幾次有人經過教室,看一看之後就跑進來問大人學琴的事情,不過我練古典鋼琴,老師都會問對方要不要學爵士鋼琴,可以直接學流行歌……

因為我都在彈兒童譜,看起來很奇怪嗎?我彈得快樂就是了,我太太其實也手很癢,不過她現在在學肚皮舞,沒空練琴,不然她也想學啊!

另一件事情就不好玩了,昨天在我們之前上課的是位國小女生,發表會那天也有聽她彈,基本上就是初學者,練琴時間跟明澄差不多,表現也……也很初學者。

但她家裡沒鋼琴。

所以她下課完留下來練琴(教室後面有台電鋼琴),但她完全沒練習的意願,反而開始搗蛋,干擾到明澄上課……雖說不嚴重(反正明澄本來就很不專心),但被老師念幾句之後開始哭了。

她是那種標準「被家長叫來學」的孩子,雖說是她「自己想學」,但小孩說想學,常常是「我想玩玩看」的意思,不好玩就不要了,她哪懂什麼鋼琴很貴、學費很貴的,我如果不是自己想學,看明澄那樣不專心大概也會發火吧!我可是砸錢買鋼琴的耶!

這個小女生在家裡沒琴可以練、上課時家長又根本不在的狀況下,回家哪可能練琴,連練習視譜都不可能,但我知道那個小女孩其實把譜都背起來了(她會唱譜),但手指頭就是對不上琴鍵,一整個僵硬……

我沒碰到家長。不然很想建議,可以的話,最少買個電子琴(幾千塊就有)也好吧?不然練琴為的是什麼呢?

當然,一開始我們也想過,先讓明澄學學看,他喜歡再買琴,以免白花錢。

不過才上一堂我們就發現問題了,首先,他很愛上沒錯,因為第一次「好玩」。

但 學習這種東西就是這樣,你不可能一路好玩到底的,遲早會碰上一個瓶頸,尤其對小孩來說,這個瓶頸可能上個幾次課就會出現,因為他發現「不好玩」,他必須守 規矩,不能發出噪音,想彈他會唱的歌很困難,老是練一些無聊的指法、學校背注音符號跟英文字母已經夠累了還要背豆芽……這是初學者一定會碰到的問題,尤其 小孩子。

所以明澄上第一次課的隔天我們立刻就買琴,好不容易練到現在,練習曲出現小蜜蜂、十個印地安人這種他在學校唱過的曲子,才開始升高興趣的,都過三個月了啊!

當 初我跟太太就是想說,家裡沒琴,他不可能練,如果進步太慢,無聊的感覺就會立刻出現,那也別想繼續學了,所以家裡一定要有琴。問題是,琴很貴啊……如果只 上幾次放棄,買琴是買心酸的?我已經見過太多那種琴放在家裡積灰塵的例子了,幾乎都是小時後學一陣子,等要拼功課就放棄了。

別的不談,我家那把小提琴就是我「好玩」買的,當初為了讓我上課爸媽還去跟人家借錢,結果我放棄了,現在想起來還真可恥。

等明澄大些,相信會有其他更感興趣的東西,比方說打球、玩模型、打電動(其實我在等他長大跟我一起打……),這都會佔去練琴時間。

甚至到了國高中,他如果沒興趣走音樂這條路,練琴的時間如果佔用太多念書時間,他可能也會不再上課,這樣他還會繼續自己練琴嗎?

所以最好的理由其實是「我是為我自己買琴的」。

簡單說,孩子要不要學反倒是其次,真正想學得是我,而只要我持續練習,孩子對琴的興趣就不可能完全中斷,至於他以後想不想走音樂這條路一點也不重要,重點在於他有個興趣而已,搞不好他哪天想學鍵盤、吉他搞搖滾團勒!

我覺得,如果你真希望孩子學琴,家裡至少買個電子琴吧!像山葉好像還有電子琴班也可以上,至於買鋼琴很貴的問題……

其實學琴本身遠比鋼琴貴多了,如果你希望孩子拼音樂班之類的,花費還會更高,比起來買個二手鋼琴,便宜的三四萬也買得到,換句話說,不過就是一兩年的學費,如果你想讓孩子幼稚園開始學,那頂多慢了一兩年再學算了,存下來的錢就夠你買琴了。

不然電子琴不過幾千塊,電鋼琴一兩萬,都是替代品啊!

發 點牢騷,其實彈琴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至少對大人來說是很純粹的娛樂,至於小孩……我盡量不要把我的想法套在他身上就是了,不過小孩練琴,遲早會碰到要不 要檢定、要不要比賽的問題,還好這都跟我這個中年人無關……至於明澄,看他想不想要再說,至少他表演欲望是很強的,這一點我很放心,只要他有自信,挑戰反 而會是一種動力,這一點跟我很像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