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學區、常態分班

這幾天霸凌新聞一堆,連帶網路上出現很多有關學區、分班制度的討論,很多看了想吐,不出來婊一下實在不行。

先從「誰會去霸凌別人」開始討論,基本上,會去欺負別人的,說他是壞孩子應該不為過,但請問壞孩子有沒有什麼其他「特徵」?

說家教不好,這很可能,家裡不好好管教(或者說無力管教),小孩子變壞的可性當然相對提高。

說交了壞朋友,這很可能,小混混的特徵之一就是只有在人多的狀況下才有膽量,只有一個人的時候是很孬的,但壞朋友是哪裡來的?

上面兩個理由還算合理,但其他理由就好笑了。

首先是說這些人功課不好……幹!種污衊已經存在千年了還在繼續,足以證明中國文化內涵以垃圾居多。

我高中時念嘉中,難道就沒有霸凌事件?我大學念台大,還不是照樣有霸凌事件,我念書時還發生過宿舍兇殺案勒!

還有人說這些是過動兒……沒知識就不要亂講話,過動兒的定義有很明確的醫學操作型定義,其絕對沒有一項是說這些人會有攻擊行為的。

過動兒是因為注意力難以集中及持續,所以才變過動,換句話說,就算要他去霸凌同學,他也同樣會「注意力不集中且難以持續」,那種動不動就凌虐人家幾個小時的事情根本不是他們做得出來的。相反地,這些弱勢兒童才真是被霸凌的高危險群,或者成為其他「聰明人」的「手下」。

我還看過有人理所當然的認為那些是窮人的……

何況霸凌他人的,不是只有一個,還有一堆起鬨、附和的「旁人」,很多這類事件會被發現,不都是有「旁人」拍下來,還貼到網路上面去給大家「欣賞」,這些傢伙不是共犯?不是霸凌者的成就來源?那些知道有暴力事件卻沈默不語的,不也是助長小混混氣燄的共犯?

再說誰會被霸凌,其實任何人都會被霸凌,你成績好會被賭爛、成績不好會被看衰、人緣好會被嫉妒、人緣差本來就容易被打、有錢的好勒索、沒錢的一臉欠揍、老師喜歡的優先抓來打、老師討厭的我幫老師打……欺負人根本不用理由,重點在於你被欺負之後的反應是怎樣的。

我也被欺負過,但我覺得還稱不上霸凌,因為想找我麻煩的立刻就發現我惹不起。我會立刻找老師,找訓導主任,而且要老師給我一個交待(就是非記對方警告以上不可)。好幾個愛欺負人小混混搞到後來甚至由老師來向我求情,要我別再讓他們被記過了,免得畢不了業。

沒叫他們家長來學校向我道歉已經算很客氣了,想找我麻煩,看誰麻煩啊!

我可是念前段班的,這幾位同學也一樣,功課可不能說不好,而且因為腦筋好,所以根本是流氓頭,誰說功課不好的才會欺負人?反過來看,我功課比他們好,「我欺負他們」不是嗎?

至於學區,的確,我們會「聽說」某些學校裡面的孩子都很壞之類的,但好玩的是,每到一個學區,通常就會說另一區比較好,這裡很糟之類的……

我念得國中是升學率很高的那種,但也同時是出名的流氓學校(記得我轉學進去後聽到同學的第一句話是「幹!這個看起來就是好學生。」),二十多年前我畢業的時候,就已經是那種需要警察戒護在校門口的狀況了,至今依然。

班上流氓會拿煙請老師抽(老師不敢不抽)、畢業前為了慶祝,打破全校窗戶、訓導主任被蓋布袋(這很爽,那傢伙是喜歡看女生內褲的變態),其他像吸毒、混幫派,跟現在沒什麼兩樣,這是嘉義升學率最高的國中啊!

高中念第一志願學校,但卻也同時是打架很出名的學校,每次發生那種在電玩店或撞球間學生打架的事情,通常我們學校都有份,理由很簡單,因為為了升學,本校學生幾乎都有補習,補習空檔就是聚集在上述場所,所以容易出事,反而其他學校的學生比較沒有這種群聚現象……

我 國小開始跨區就讀,目的當然是看在學區,明年我的孩子也要跨區就讀小學,理由也是一樣的,但這跟霸凌無關,單純是因為政府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只好換學校, 不然誰要那麼麻煩啊!大家一樣繳稅金,有些學校年年拆掉重建,也些廁所壞了沒錢修,有人想要用iPad當課本,有縣市卻發不出老師薪水……

不過人越多的學校越容意發生霸凌,而好得學區人通常就是越多……

至於能力分班的議題……

其實這是最可恥也可笑的說法,老是有人把壞學生跟壞成績混為一談,被糾正之後還義正詞嚴的說「大致上沒錯」,幹!這種人就是那種「為了都市開發,所以強拆有理」、「為了國家經濟、毀田有理」之類智障一樣,簡單說就是天龍人的思想。

簡 單說就是你自己看不到就好了,所以「為了景觀美化,窮人的房子拆了吧!」、「為了我的股票上漲,農地挖了吧!」,所以海豚請轉彎、偏差學生丟去後段班(其 實心理想的是丟到其他學校,比方說鄉下學校),你會看見這些人面對問題就是採取「讓我看不到就解決了」的態度,所以乾脆槍斃、抓起來關之類的說法紛紛出 現,充分顯示這些人處理問題的「效率」(很多舔中的傢伙最愛的論點)。

有這種智障,霸凌當然不會停止,只會加劇,因為這正好就是霸凌別人的心態,一種缺乏同理心、缺乏想像力,簡單說就是很國民黨式的想法。

就是這種想法,所以納粹可以自我感覺良好的屠殺猶太人、馬英九可以說選舉語言不需當真,反正只是在「玩玩而已」、「我不知道會這麼嚴重」。

老實說看見那種想用分班解決問題的人,真的很想吐,霸凌只有班級內會發生嗎?如果熟識的同學都能下手,面對不認識的等他動手會怎樣?用充滿優越感、屈辱的標籤方式,你想製造多少仇恨才甘願?

如果優勢族群把自己視為優越族群,然後對弱勢者的處境採取馬英九式的歧視,哪天你被欺負也不過報應而已啊!你去看看會贊成分班、毀田,希望海豚轉彎的是誰?絕不會是弱勢者,你再去看看那些會去霸凌別人的是哪種人,不用懷疑,大致上就是同一種人。

留言

  1. 新聞爆發後,教育部處理的態度就是隨便貼幾張標籤當目標,完全搞錯對象,其實有糾眾能力的人,像是那種一直當班長的傢伙,最容易霸凌別人了,偏見與歧視才是霸凌的源頭,馬政府就是最龐大的霸凌集團~

    回覆刪除
  2. 記得大約在高中有一段時間得到一個「放大鏡」的綽號,意思大約就是人家動我一根汗毛我就會直接聯絡導師和生輔組。
    另一方面,不只是欺負別人的,弱勢者也可能因為飽受摧殘產生「法西斯」的想法。為了支撐自己不會倒下,在心理上不斷強調自己是最優越的。對旁人仇恨的心態不斷加強,最終採取激烈的報復行動。

    回覆刪除
  3. 被罷凌者的報復是另一個問題,美國幾次校園血案不都是肇因於此?

    用暴力罷凌他人和因為成績不好就歧視他人一樣是罷凌,但就跟很多藍丁會說民進黨暴力一樣,連暴力是什麼都搞不清楚,當然會覺得擁有暴力本質的國民黨很高尚了

    回覆刪除
  4. 匿名27/12/10

    但不是每個學生都有老師靠的。有的老師會說:一定是你做錯什麼、某某才會怎怎樣……或是說:這不過是小事情、你怎就來打小報告?
    甚至聽說有老師說:你怎不把東西給某同學呢?做人不能太自私……
    個人覺得學區的確有影響霸凌的程度,汲汲營營的老師都往好學區擠,他們心態是想升官、沒的升就要保住最好的待遇,所以能搓就搓、不然就掩蓋掉。連男同學校內性侵害女同學,牆壁轉角後的老師也裝做沒聽到聲音,但事後卻找的到女生要她自己轉學。(某校類似的事情發生兩次,連其他學校都知道,但就是該知道的人不知道)
    這些欺負同學的人長大成為社會中堅份子,是否知道自己以前做錯事?還是將霸凌教育給下一代?(偏偏這種人最喜歡領18%……)

    回覆刪除
  5. 台灣的老師沒幾個像樣的,要老師罩你真的需要一點運氣。

    學區的部份比較有意思,你的意思剛好跟網路上那些瘋狂揪團的人相反,那些人覺得好學區比較不會有問題……

    不過18%是一些快退休的人在領得,現在45歲以下的人根本沒機會領18%啦!早就廢除了。

    馬英九之類霸凌獨裁者則是根本不需要18%啊!他們隨便污也己千億在算的,18%算什麼東西啊?

    回覆刪除
  6. 匿名29/12/10

    當年筆者(今年四十多)在台南市也是如此.就讀的國中升學率當時第一, 越區者眾, 但是流氓也很多. 就學期間還發生過不同班兩人在校外結仇,較弱小一方報復,造成被殺者 "在校" 傷重死亡的不幸事件.但是當校長在台上訓話,引用日本摔角手力道山被刺死的例子.或許是語言運用不當: "被刺一刀, 他就死翹翹了." 台下的我們竟然室一片哄笑!!
    雖然個人在前段班,不過是惡意被撞是會打回去的那種人.(也真的發生過一次)所以還算平安.不過當時訓導組都"壓得住",打學生也真的打得兇.其實校園暴力早就有, 只不過現在比較引人注意.

    回覆刪除
  7. 霸凌問題的確不好解決,但不要嚴重到會造成陰影是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不過目前這種家長問題丟給老師,老師卻又因為動輒被告乾脆不管得狀況下……

    但仔細想想,大多數班級問題都不嚴重才對,真的很糟的狀況還是少數,只是新聞很大而已,如何避免寒蟬效應真要注意。

    回覆刪除
  8. Jinbo4/1/11

    Bully只要不跟Gang扯上關係都還算好解決;
    真的有幫派除了報警來抓人沒別的辦法, 但台灣的教書匠和條子的水準...這不用說誰也知道

    回覆刪除
  9. 台灣幫派或廟宇進入學校的情況很嚴重啊!

    回覆刪除
  10. 精闢見理! 不過能否提供具體的解決之道, 願聞高見

    回覆刪除
  11. 可以阿!我很樂意,不過我下週休假去花東一週,過年後再說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