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14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o
規格:平裝 / 28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本/膠裝

韓寒的名字,我其實是這幾個月才聽說得,尤其是李敖他兒子出來說些讓人噴飯的無知笑話之後。

在中國政府之下敢這樣,這傢伙有趣。

有趣歸有趣,中國政府是哪種德性我又不是不知道,所以在中國敢砲中國政府的,不到劉曉波這樣被關,或者曹長青、王丹、林保華這種被迫流亡的程度,我還不大會去注意勒!

但這幾個月,網路上不少人轉他的文字,尤其Buzz上很多中國人在談,讓我不得不開始有了好奇心,尤其他還寫小說。

這本1988,聽說就是他最滿意的作品,我必須說,我也很滿意。

本書副標題是「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這一開始就擺明,書裡講得是有寓意的,而這傢伙在中國可是以婊中國政府出名……

故事採第一人稱敘述,主角開著一輛名叫1988的翻修車(連來源都很有中國特色),打算長征去接當初幫他搞定1988這輛車的朋友,結果在旅館理,有個叫娜娜的妓女來敲門,之後兩個一起被公安抓去,獲釋(靠賄賂)後開始結伴同行的故事。

我對中國不熟,想來這種生活模式不會很常見,但傳達出來的無奈卻只有更深刻,值得很多對中國有奇怪幻想的人看看。

故事大概切割成主角的回憶、娜娜的回憶以及他們結伴同行的現況三個區塊,三個區塊都有很濃厚的苦悶,很像滿屋子煮焦了的巧克力味道一樣的,明明又苦又悶,但腦子還是會有著對巧克力香味的印記。

那是一種期待生活可以好一點的希望,但也只是想想而已,因為擺在眼前的只是無奈。

中國是個很苦悶的國度,有著很多奇怪的社會制度,這一點是國內統派媒體一直刻意隱瞞的部份,也讓很多人只片面看見包裝過的中國幻象。

最簡單的,就是中國人明文化的階級身份。

中 國人的戶籍身份是有階級性的,住在大都市跟住在鄉村,身份是不同的,不可以互相遷徙,連工作權都有限制。很多台灣人跑去中國,因為是「外國人」,又幾乎都 集中在都市,所以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情,又或者明明知道,但又很鴕鳥的是逃避這個事實,把其他人視為非人(這跟很多人覺得只有台北人比較高級,歧視南部「鄉 下人」一樣幼稚),然後裝作不知道,以為中國很進步。

老實說,如果給我一萬個奴隸替我命賺錢,我可以很快累積財富,蓋間樣板豪宅,走路有風啊!去看看北京上海,哪個不是透過剝削弱勢來累積財富的?台北又何嘗不是?

在這種狀況下,被當成生產工具的邊緣人(其實一點也不邊緣,而是佔中國決大多數的人口),當然苦悶,尤其哭悶還不能講得時候,因為一講就會被和諧啊!

如果你想跟世界談談,你想談什麼?書中主角跟娜娜交談,交換著社會底層的心聲。當過「正派」記者的主角對中國社會有著更為悲觀的觀點,但也有著更潔癖式、不同流合污的自我責任。娜娜則很天真(無知)的規劃著平靜的未來,以為只要「自己努力」就好了。

我們當然可以很輕易的看出娜娜的天真只可能有悲劇性的結果,畢竟這類例子多如繁星,但正因為多如繁星,才凸顯知識份子應該有的良心在哪!因為這些人你不幫她,悲劇就擺在眼前。應作為而不作為,有一點良心的人就會感到有愧啊!

之前聽過朋友吹噓著,上海他每次去都不一樣,建設好快,台灣一點也比不上。

我問他拆遷戶的問題,他避而不談,後來惱了更說「為了大建設,這是不得已的事情。」

後來他為了馬路拓寬要往他家挖一米幹聲連連,而拓寬方向是之所往他家這邊挖,原因很簡單,因為往對面挖的話會挖到議員家。

不是說不得以嗎?又沒拆你家房子,不過門口停車的位置被馬路吃掉而已,你也在叫?

日本作家田中芳樹提過,對弱勢者的處境缺乏想像力,是一種大腦缺損,老實說那種覺得中國建設很有「效率」的,全是這種人啊!

韓寒的作品,相當程度的對這種人做出控訴,也同時對著廣大的普羅百姓喊話。

「你們到底搞清楚狀況了沒?」

1988,這輛車老是在載骨灰,直到最後,卻載了新生命。

「總是給你最好的」,這話聽來辛酸,但一個自由的靈魂,難道不真是最好的。

身處一個備受中國威脅的國家,對自由,真的要更加珍惜啊!

留言

  1. 匿名8/12/10

    天 国 近 了。
    上帝愛你。讀你的聖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