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感應

感應
作者:既晴
出版社:皇冠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既晴這位作家,聽是聽過,但作品沒看過,這次有機會拜讀,當然不可錯過囉!

試讀介紹上說這是本帶有魔幻氣息的推理小說……是很玄的意思嗎?老實說這種元素放進推理不好寫,因為很容易落入硬坳設定的狀況,這可是推理大忌啊!不過閱讀之後的結果,坳是坳不少啦!但若問娛樂性,這本到還不錯就是了,只是不適合認真研究。

故 事有四個短篇,由同一位主角演出。這主角嘛!反正在介紹之下進入一間滿奇怪的徵信社,這家徵信社專辦怪案子,也就是一般人會覺得應該去看精神科才對的案 子,當然,主角本身也因為恰好有些「異於常人」的能力,所以搖身一變,從一位菜鳥偵探,「瞬間」就成為名偵探了……請注意「瞬間」……

四個短篇分別是「夢的解析」、「打動她的心」、「臉孔辨識失能症」、「未來的被害者」。

「夢的解析」這篇還滿好玩的,反正就是有人一直夢到謀殺案,夢到生活失序,希望有人能幫他破案,而破案方式,就是透過推理,讓做夢的委託人在夢中為自己申辯,免得每次都在夢中被判死刑……

換句話說這篇真的就是推理,由做夢的委託人陳述夢境,主角分析之後在讓委託人回家去做夢。好玩歸好玩,總覺得有太多推理沒什麼依據,不過因為本篇童話氣息太重,推理的不足道也可以彌補就是了。

話說我也常做那種到處飛來飛去的夢,次數頻繁到大概佔我記得的夢境的一半,我也沒想過要找人分析……

「打動她的心」這篇故事基本上就是有人透過降魔儀式來獲取大量利益,不過還算有良心的是到沒想過要「直接」害人,只是單純炒股票而已。

但這一切在愛情介入開始出問題,佔有金錢是一回事,佔有心智問題可大著啊!

雖然涉及魔法,但使用的動機還是值得推理,但就算知道故事原委又能怎樣?有些事情,知道了還不如不知道……

這篇是我最喜歡的一篇。

「臉孔辨識失能症」這篇比較糟些,裡面舉了一個把太太臉看成帽子的例子……那本書我看過,完全不是這回事啊……

因為主角不小心被當成殺人嫌疑犯,所以本編壓力大些,主角得想辦法證明自己清白,但警方有這樣隨便嗎……

這篇格局其實不小,但我覺得沒有施展開來,有點可惜。

「未來的被害者」這篇我也很喜歡,主角推理能力有進步,行動力也加強了,而且那種魔幻感覺也更強,但作者越往這邊帶,之後就越讓你發現一點也不魔幻,因為一切都有解釋。

這很有趣,很多看起來詭異、魔幻的東西,看破了就完全不一樣了。

短篇推理往往有局限性,流於單純解謎,作者雖然很努力讓故事有更豐富的血肉,不過篇幅真的不多,於是血肉不夠多,解謎卻也受限於字數被減弱了,如果有更長的篇幅營造,也許可以有更好得表現吧!

基本上這本書娛樂性滿高的,但若真要說推理……可能硬派推理迷會覺得不好下嚥吧!畢竟推理需要動腦,要同時滿足動動腦而且充滿娛樂性,這可不容易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