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逃亡者

逃亡者
作者:折原一
出版社:高寶
閱讀版本:試閱本/32K/膠裝

說到逃亡的故事,我就會想到我非常喜歡的「第八日的蟬」,這本書非常精彩。此外,還有一本剛出電影的「惡人」,這本也很精彩,但卻沈重許多。

這本不知道會是哪種類型的。

故事在一個很奇異的狀況下展開,女保險業務員殺了初次見面的客戶,然後很快就被抓了,卻趁隙在就醫途中脫逃,展開長達15年的逃亡旅程。

前後交錯的故事進展,釣足了胃口,因為,到底她逃過法律追溯期了沒有呢?

逃亡者是不得安寧的,智惠子殺了人之後,在全日本到處逃亡,難得可以在某處落腳個幾年,甚至還與當地居民發展出穩定的友誼,甚至男女情感,但就是會有人發現她,因為電視每年都會推出逃犯專輯(台灣好像沒這個),而有了安穩的日子,連偽裝也跟著鬆懈……

而且還有人真的想追殺她,她的丈夫。

若用大男人主義來說她丈夫的殺意,短期還說得過去,但長達15年,感覺內情並不單純啊!

就這樣,在一堆謎團當中(最後還有一個詭異繭居族戲份超重),讀者胃口一再被釣起來,但真相一次只給你看一點點,有些看起來還是假的……

不得不說作者這部份營造真的很厲害,書一拿起來就放不下去啊!

其實像這類案件(女性殺死初次見面的男性),我們大概都會很反射性的想到,應該是男方對女方做了「什麼」事情吧!像末路狂花這樣的故事,輿論很容易偏向認同女方,哪怕她是兇手。

當然,這個故事裡的案件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案中有案,人際關係亂七八糟的沒一個像樣……日本是這樣的嗎?

也因為如此,本作在閱讀時我反而比較能抽離,就像是在看社會版新聞一樣,而不會像在看「第八日的蟬」那樣有著強烈的認同,或者看「惡人」時那樣的憤怒了。這也算是這本書的特色吧!一方面很吸引人,但卻又不會讓人太過情緒化。

有點美中不足的要提一下,結局感覺稍嫌弱了些,有些草率,雖說可以算是可喜可賀的結局,但總希望可以再更感動一點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