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於是,天使來到身邊(Mulberry Park)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Mulberry Park
作者:茱蒂.杜亞特
譯者:薛慧儀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4555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GroWing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橫式直書/釘裝

這是一本訴說奇蹟的故事。

簡單說,是那種宗教氣息很重得故事,這我可要先說明白,因為很多人對這類故事過敏,如果你對虔誠信仰很感冒的話,以下內容請自己考慮一下。

我 自己到很喜歡這本書,畢竟我看到最後眼淚都留下來啦!但我還真要說,這本書單純到極點,也單純的可愛。說他單純,是因為故事本書真的太「袖珍」,無數的巧 合,登場的人物在一連串「無法解釋的意志」之下,居然全湊在一塊,弄出一個超級歡樂的結局。這真的很有童話故事的氛圍,你不用想太多,只要單純享受就可以 了。

故事開頭,小女孩安娜莉莎請一位小男孩幫她把一封信放到樹上,那是一封要給上帝的信。

安娜莉莎有著悲慘的故事,父母剛剛雙亡,她被迫離開熟悉的家園與朋友,跑來跟忙得要死的叔叔一起住,暑假期間只好跟一個有著關節炎與健忘症的超級老保母一起。但她有著一個善良的心(善良到讓我這個不良中年感到刺眼……),她要寫信給上帝,希望祂保守一切。

結果信被克萊兒撿到,她是位喪子、離婚的女性,生活陷入哀怨當中,尤其撞死她兒子的兇手最近可能被假釋,心理正一肚子賭爛。但對兒子的思念轉嫁到對這位天真小女孩的愛惜,於是她回了信,啟動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奇蹟」。

如果書中每個人都有主角威能,大概就是這種狀況吧!世界這麼大,天天這幾個角色陰錯陽差湊在一起,彼此之間或許毫無瓜葛,甚至有著怨恨存在,但一封信啟動了善的循環,最後……最後我就哭了……

是的,故事太多巧合。的確,書裡的人未免太強運了。但這就叫奇蹟,人倒楣的時後就是會踩到狗屎,不過運氣一來,踩到狗屎之後就會中樂透。

書裡的人,除了安娜莉莎一身潔白之外,其他人都有著歷經滄桑的痛苦,也都有那種「我活著幹麼」的疑問,而變得行屍走肉,但在關鍵時刻,他們都發揮了人性中美好得一面,只為了不想再經歷悲劇。

說這是奇蹟嗎?其實不是,這是那種掙扎,一種雖然覺得生命煩苦,但也要活下去,而且希望一切好轉的願望。

於是他們「隨手」在可極範圍之內做了一點好事,也許只是幫一位小女孩把給上帝的信掛到樹上(雖然也一邊嘲笑她),或者單純為了紓解孤獨而跟人家友善的打個招呼。但情感的連結給了好事發生得契機,付出一句話,後來乾脆送出一雙手,但最後獲得全世界。

這不是奇蹟,而是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義,書裡的人都是隨手幫個忙,卻在進一步產生關懷之後,付出更多「舉手之勞」。

書裡我最感動的,其實是關於孤獨西洋棋老人的故事,他一輩子覺得自己沒什麼用,整天質疑為何上帝老把好人召回去,留他這個沒什麼用的傢伙在。

最後當他終於發現,他的生命是有價值的,過去一切痛苦突然都有了意義。

這是一種勝利,我對這一點很感恩。

我很喜歡這本書,他沒有這類書籍常有的說教毛病,而是透過單純的童話故事,給你很愉悅的心靈洗滌。

不管你信仰什麼,要有信心。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