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魔神摸頭

魔神摸頭
作者:小野
出版社:東村出版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本書來頭不小,是名作家小野的作品,而且最近因為他女兒也寫奇幻,父女聯手出書,不少媒體報導。

但這與我無關,因為小野的書我一本也沒看過。

故事背景是在一個叫金銀島的地方,不過很明顯就是台灣,因為拼湊了很多台灣地名,比方說主角住的地方叫打狗,這是高雄舊稱,其他還有不少這類地名、人名是用舊稱或平埔族名,總之可以看出作者試圖把台灣各種人文地景放進去的野心。

主角李炎住在一個像是眷村一樣的地方(他父親也的確是跟著Boss流亡來的),故事開頭就給我們看見兇殺案,有人被放在鐵軌上解決掉了,目的是為了要把他女兒變成魔犯生。不過從後面故事看來,成為魔犯生好像也沒非得這樣麻煩不可(因為模範生人數似乎不少,總不會全都這樣入學的吧),偏偏第一頁看起來是這樣解釋的。

總之就這樣,孤女被改名為李柔,成為李炎的妹妹。

基本上可以看出這是個一群人想要打倒獨裁政權(顯然暗示是國民黨,但又把美軍加進去)的故事,這個獨裁者很有笑點的搞起了特攝片裡大魔王常搞的飛機,設計各種特殊兵器,尤其是巨大怪獸來征服世界,然後五位金銀島過往英雄的後人(雖說一點也看不出是英雄,畢竟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之後,對原住民的屠殺是台灣史上最凶殘的,就殺人比例上來說,比蔣介石還殘忍。這五位其實是引豺狼入雞籠啊!),集結成五人戰隊(背後還有原住民五位五色神靈)進行反攻。

偏偏這五個人的成長教材,是十本中國古書,跟金銀島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跟最終大戰毫無關連的古書啊!(除非有續集)

而且主角還莫名其妙的精通這些古書(五人戰隊裡也只有他有念這些書),滿口成語,然後他的同學字卻不認識幾個?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書中人物根本看不出年齡,主角們一個比一個老成,說的話做的事一點也不像小孩,若照本書類比,書中背景年代是接受美援時期,正陷入全世界最長戒嚴、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雖說書中的人的確常莫名其妙被黨軍帶走,接著就跟陳文成博士一樣「被自殺」了),但那個年代的人說話是這樣的?

這也是本書一個很大的問題。雖說台灣是個文化多元的海洋國家,但各類名詞還是有一定脈絡可循,不知道作者是否為了迎合奇幻與年輕人的世界,同時又為了彰顯他寫的是台灣奇幻,努力的塞進一大堆風格不同的名詞(還常夾帶英文),卻又沒好好的將文化差異融合。

要有台灣文化風格,不妨去看海穹系列或者仇鬼豪戰錄,不見得非要把地點設定在台灣,而應該是凸顯台灣的文化屬性。

(當然,你也不見得非要有台灣風格不可,但若想要有,那就不是隨便拼湊可以寫出來的。)

故事最後並未完結,看得出來作者有繼續寫的打算(或者試探)。這本書真的很熱鬧,而且有不少設定其實很有發揮的空間,比方說魔犯生的訓練課程以及施法方式,都還很有繼續下去的潛力。

但依我這個奇幻老鳥來看,作為一本奇幻小說,本書其實不算成功,畢竟奇幻並不是拿一堆超現實的東西堆疊起來就完成的,相反的,是試圖把一個尋常的故事透過超自然的設定來凸顯。

說真的,有點好奇作者對於「本土奇幻」的定義是怎樣的。

留言

  1. 裡面「魔犯生」(模範生?)的設定是要先怎樣嗎?還有,看毛毛牙的心得提到五人戰隊,不知怎麼就想到五個人戴全罩頭盔穿緊身衣再擺出招牌動作。

    回覆刪除
  2. 要收魔犯生,必須先把她老爸拿去鐵軌上面讓火車壓,然後念一間奇怪的小學,把頭用頭巾包起來,裡面養蟲......

    有一些奇怪的設定,不知是否是作者從滇緬那邊搬過來套的,因為台灣沒有這玩意。要說是國民黨搬過來的,偏偏滇緬軍係是蔣介石很忌憚的,當初被逼去挖中橫害死不少人,然後就把他們屯軍在中台灣山區關起來(這樣就不方便跟美軍接觸,滇緬軍本來跟美軍交情不錯的)。

    總之這本很失敗,除非你很閒或者對這個作者很有興趣,不然就算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