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路西法密碼(The Lucifer Code)

路西法密碼(The Lucifer Code)
作者:查爾斯.布羅考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小說域系列
規格:平裝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膠裝

因為印第安那瓊斯系列電影的關係,我對於所謂考古冒險的故事,一直有著相當的興趣,所以這本路西法密碼,當然是我喜歡的題材。

其實這類小說還真不少,像赫赫有名的達文西密碼,或者同作者的其他作品,如天使與魔鬼失落的符號,另外像秘密晚餐波賽頓印記四的法則玫瑰的名字謎宮……

這類小說,好看的真的非常精采,但如果寫得差,那可不是普通讓人痛苦啊!(比方說有一本聖境預言書,不過這本書很受歡迎,只能說不是我的菜了。)

那麼這本書的表現如何呢?

基本上,這類小說改有的這本都有,首先,要有個歷史學者,然後一定要剛好非常有男性魅力(當然也一定要是單身),接著要與危險的女性在身邊(當然,也一定要是個大美女,最好性慾也夠強),美女數量就不一定了,有時候,這類考古學者跟龐德一樣耶!

正面角色有了,然後一定要有人搶東西,當然,故事重點自然是那個要被搶的東西,而且在被搶之前要先被找到,只因為古時候有人想盡辦法「留下線索希望被找到,偏偏線索留得很難懂」。

接著就是一連串解謎,追逐的過程。

說是公式,倒也讓人百看不厭,就算你是古墓奇兵還是國家寶藏,也照看不誤啦!

本書在這個公式上面,表現非常稱職,雖說非常非常的公式,但真的很精采,也許正因為該有的都有,所以讓人很滿足,尤其這主角雖然是個種馬,但拳腳功夫卻很遜,這讓殺手出身的女性角色變得非常搶眼。

基本上,這本書前3/4真的讓我捨不得放下書,因為真的非常過癮。

不過最後的部份到不得不提出來嫌一下了。

先說一下,以下有透露重要劇情,請自行斟酌閱讀。

------------------------------

這類冒險小說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不要玩得太過火」,玩過頭,簡單說,規模大到一個程度,你很難收拾殘局,甚至會被迫虎頭蛇尾。

本書名為路西法密碼,一開始,大家可能會猜這是個召喚撒旦的咒語,然後我們可能會預期最後有個邪惡的儀式,還好被阻止了,謝天謝地。

當然,也可能是一個封印撒旦的咒語,如果撒旦出現了,你可以用這玩意把他打回老家去。

前一種容易理解,法櫃奇兵就是走這一型態的路線,簡單說就是最後一切平安無事。

偏偏本書走後一條路,雖說也不是不可以,但光讓撒旦「真的」復活,這就讓一個冒險考古小說變成奇幻小說,然後暴走。

讓撒旦復活,這個最有名的大壞蛋,當然必須做出符合他身分的大壞事。

沒錯,有人幹壞事,夠大,非常大,讓人很緊張,不過當我知道他身分以後,突然就不緊張了……因為這是人就做得出來的事。

何況他最後被幾句很彆腳的咒語打回家去,說真的,我還真同情路西法。

真的,當你對手太大,實在很難設計出一個足以跟他對抗的東西,幾句咒語?還規定咒語要由「不信者」才找得到?這簡直是個玩笑話,何況尋找咒語的最後寫得虎頭蛇尾,實在讓人失望。

-----------------------

基本上本書算精采,正如我所說,前3/4絕對是毫無冷場的絕佳動作片,看起來就是爽,說真的,丹布朗的作品雖然很棒,但在刺激度上面就弱了些。而這本書,知性上也許沒這樣強烈,但更適合用來休閒閱讀,因為這就跟當年第一次看瓊斯系列一樣過癮。

可惜最後收尾不佳,真是可惜。

如果你不介意最後的缺失,本書依然值得一看,畢竟,浪漫冒險,一直是很能振奮人心的事情阿!

留言

  1. 看過不少故事規定如果大魔王要一路變強或取得什麼完成計畫的寶物,再怎麼阻止都是徒勞的。要到大魔王強到頂點,再由辛苦修練或承擔相當風險的主角來對付,要是太容易通常就無聊了。這本書沒看過,但是想到七龍珠的比克大魔王要恢復年輕的過程誰也擋不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這樣沒錯,但如果敵人的設定強盜太離譜,比方說索倫,那任務就變成「不能讓他復活」,撒旦就屬於這種形態的大魔王,大多數故事都不會讓撒旦復活,而是試圖復活,或者雖然復活,卻受到某些限制,威力尚未完全發揮。

      本書卻是讓他完全復活,但幹的不過是某些野心政客就在搞的事情,這格局有點讓人失望,堂堂大魔王只幹這點小奸小惡?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