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 Ⅰ 縫上新舌頭

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 Ⅰ 縫上新舌頭
作者:林莉菁
出版社:無限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2653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Grass
規格:平裝 / 120頁 / 17*23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幾個月前,注意到有關這本書的新聞,那時這本書是法文版的。

一本有關台灣社會與歷史的漫畫書,居然是法文版先出版,更別提作者是台灣人,說起來還真是弔詭。

不過,想想本書題材,呵呵,國內有很多出版社早習慣自我閹割了,這種書,很多編輯連碰都不敢碰的,若不是在國外先「出名」(被法國學校列為教材),還真不知能不能出版,畢竟這是個連前總統寫的文章都會被審查退件不准發表的年代。

本書作者小我一歲,基本上我們算同梯的,也一同走過了受到國民黨獨裁宰制的年代。(或者說一起走到現在。)

那是個國家機器無所不用其極對人民進行洗腦教育的年代(這四年雖然一樣在退步中,但還比當年好些),某方面來說,當年的洗腦,也造就了至今國民黨依然健在的基礎,畢竟這群被洗腦洗出來的人,如果沒有覺醒的話,當然還是呈現被洗腦的狀態囉!你能對這種人有什麼期待?

我也來說說當年好了。小時候住台北,而且是住天母,那可是天龍中的天龍。當初家裡是跟一位將官租房子著的,鄰居大多是黨國幹部,要不然也是小有成就的中產階級,而我父親,則是個靠賣西畫給美軍賺外匯的畫家。

從小家裡就說台語,很理所當然的,因為這是我的母語(但可悲的是,我祖母是西拉雅貴族世家出身,但我們全都不會說西拉雅語),但也同時很自動的,一出門就只會說北京話。

當時我還把北京話稱作國語,而且引以為傲,因為我的國語發音很標準,直到有一天,我因為頑皮,跑到田裡面玩(當年唭哩岸還是一片稻田),結果被農民罵到嚇呆無法回話,最後那農人說了一句:「聽無!外省囝仔啦!」然後揮手要我們離開。

沒錯,剛好根本書作者的遭遇有點雷同之處,總之,我被當成外省人了。

這對我可是種恥辱,因為我父母親一直都是反對運動的熱心民眾,對外省人可是一點好感也沒有。

當然,現在我們知道,這也是國民黨長期以來刻意階級分化的結果,其實大多數外省人也是受害者,只是當有些受害者選擇與加害者站在一起的時候,很難被人家喜歡啊!

這要說回去更早的年代了。

我父親是台南烏樹林人,家裡務農,日本時代,甘蔗田裡的甘蔗,台灣人完全不能吃。對農人來說,自己種的東西自己不能吃是很莫名其妙的,所以他們兄弟一大群,常跑進甘蔗田的中央吃甘蔗,當然,外面是看不到的。總之當時如果想吃點甜時,就是去甘蔗田中間偷吃。

他們很討厭日本人,我祖父參加過抗日活動,還好年紀太小,最後沒被清算。不過這也看出我們家從以前就討厭政府組織這種東西。古時候的農民自給自足,不需要別人管。

後來換國民黨來,祖父一開始就沒好感,後來證明也的確如此,新來的更爛更惡劣,二二八發生之後,他這種人當然會被做記號。不過因為他本來就討厭組織,所以沒參加什麼活動,很幸運的也沒發生什麼事情。

但不表示沒事,父親就常回憶以前一家人「偷偷摸摸」罵政府的事情,因為國民黨的農業政策比日本人還要糟糕,日本人的態度是交易時佔點便宜,國民黨的態度則是通通拿走,這不是交易,而是搶劫(那種有關國民黨據台後的各種農業政策神話,建議各位有空去查一下事實真相)。

後來當兵,我爸因為繪畫才能,常被叫去畫政戰文宣,但他堅決不入黨,還因為回一句「國民黨是什麼東西」被抓去關,後來還是他的書法老師(一位外省老軍官)做保才出來,也多虧這段經歷,對外省人的反感才不致於那樣全面性,畢竟很多本省人也自甘當臺奸,不見得有比較高尚。

我媽她們家狀況則完全不一樣。我外祖父年輕時是水手,去過世界各地,後來開日本料理店,因為料理頗受好評,後來變成日本軍官專屬--專門用來招待特攻隊最後一餐的。

但就算這樣,台灣人跟日本人還是不一樣,所以國民黨來台灣的時候,我母親她們家人還去迎接。

但第一天就失望透頂了,以前她們接待日本人,每個教養都很好,紀律更是嚴謹,結果來的這些那像戰勝國,簡直是乞丐(當然,你可以去查一下,中國人跟日本人打,其實是一路被打趴,最後是靠美國人打贏的,國民黨完全是乞拾到一個喘息機會而已,而這個機會又因為國民黨貪汙腐敗被中國人唾棄而喪失)。

這種第一印象完全正確,因為中國兵沒教養,是很明確的事情,跟台灣當年的先進文明根本不搭嘎。

後來,因為家裡開的是日本料理店,所以整個家產被國民黨沒收(現在還在國民黨後人手裡,聽好,是後人手裡,連黨產也不是,而且「一切合法」喔!想想國民黨高官的財產是怎麼來的吧!)

總之,整個家族對國民黨也是很賭爛的,所以他們家也是常躲在房裡討論國民黨最近又幹了哪些壞事。跟我爸不同的是,我媽家住台中鬧區,所以更有機會碰上國民黨爛抓濫殺的事情,也因此,對國民黨雖然痛恨,但也更恐懼。

不過我父母親也不是那種怕事的人,所以我從小就成聽他們說國民黨的這些惡行了。

聽歸聽,在學校,作文最後依然要寫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解救大陸苦難同胞,依然要滿口北京話,還要把舌頭卷好,依然要聽老師臭罵共匪,甚至罵黨外人士(奇怪,學校不是說不要談政治?那這又是什麼?還在升旗的時候要大家回去叫父母親把票投給國民黨耶!)。

我也跟作者一樣,過著雙面的生活,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從小就知道國民黨有多邪惡,但以小學生程度來說,也從沒想過邪惡是應該被推翻的,反而覺得,官就是邪惡(或者只要是官方的就是邪惡的,所以我從小對軍警公教就很反感,至今依然),所以不要去碰,躲遠一點就沒事。

當年很多人都這樣教育小孩,反正最好的當然就是移民去美國,總之台灣是國民黨的,去美國就碰不到了。

不過,當然還是碰得到,畢竟有馬英九這種職業學生在美國滲透,跟陳文成一樣被殺一點也不奇怪(我依然懷疑馬英九立下哪種大功才能如此快速晉升,也許他該為某人或某些人的死亡負責)。

這種雙面生活,相信不少台灣人都走過,我只是比較好運,父母親沒興趣當奴才,也不准小孩變奴才,所以我從小就一堆對國民黨歌功頌德,一邊在後面吐舌頭。

國中的時候,很幸運的遇到一個會談二二八的導師,蔣經國死後,他就在課堂上談論他小時候看國民黨抓人去槍斃的情景,不用刻意強調國民黨有多邪惡,只要知道你的親朋好友可以莫名奇妙的被抓去槍斃,就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壞人。

雖說國民黨一直教育大家要小心堤防匪諜,簡單說就是要對身邊的人有不信任感,要能大義滅親效忠領袖,基本上跟柬埔寨以前共黨統治時的教育方針是一樣的。不過人性有這樣容易泯滅嗎?你說我的好朋友是匪諜,然後就抓去槍斃,我就相信你說的?

後來高中時,民進黨成立,老爸一開始就入黨,我也開始在週記上大罵國民黨,哪怕我的導師兼任國民黨黨部工作。

當年還滿好玩的,都在互相試探底線,在我爸當任黨工、參與拉下吳鳳銅像、幫蔣介石銅像披麻帶孝、設立二二八紀念碑等活動,後果就是我們家被監聽(當年監聽設備真爛,偶而拿起電話,可以聽到監聽單位的人在閒聊的聲音。我媽還有幾次,刻意跑去大馬路對面監視的車子那邊邀請他們進來喝茶),但也沒實際動作。當然,大學時我爸還是被抓去關了一年半。

總之,我很早就開始接觸民主意識(國中時就常看黨外雜誌了,老爸會去外面偷買,但回家卻是大剌剌的放在桌上),這是我比一般人幸運的地方。

看這本書,你會了解到國民黨政權那許多虛假的面具,比方說那個督學來了要把參考書藏好的事情,或者美術資優班其實是變相的升學班這種。

能力分班其實就是國民黨教育學生「學會欺騙作假」的第一步,偏偏很多人用常態分班在反對教改,那你是想把孩子教成哪種東西?

更別提這些事情現在還在發生中。

老實說,現在宰制整個社會管理階層的,正好就是國民黨洗腦教育最嚴重,被毒害最深的一代。說真的,這些人做出來的決策,你最好觀察一下他是否奉行國民黨當年教育的方向,他是否至今依然追求國民黨那扭曲的價值,如果是,那幾乎可以保證一定會失敗,或者一定是在圖謀不軌。

某方面來說,馬英九的邪惡與無能,也是國民黨自己種的因得的果,因為他們就是這樣教育下一代的。

你覺得無所謂嗎?對不起,無所謂這種想法,就是被人家洗腦洗過的證明啊!

本書被法國教育單位列為教材,但台灣人對這本書又有多少接受度,更重要的是,有多少人看完只說一句「那又怎樣」。

若說「那又怎樣」,那你還真是個被洗腦洗到毫無思想的可憐蟲啊!不過大概也只會被回說「那樣怎樣」而已。

「那又怎樣」這四個字,正是台灣與真正文明國家的距離。

留言

  1. 看完版大的經歷,只能說版大修養太好,可以忍這麼多年。當我到海外可以當自己以後,回這個殖民地都很不舒服。另外,講到那個與文明的距離,那些平常被天龍人歧視的東南亞與其他第三世界國家,以文明的程度來看,比這ROC殖民地上的人口高多了。

    回覆刪除
  2. 文明人的國家認同是價值、人民與土地,不文明的人認同的是威權(包括金錢、暴力、獨裁體制)。

    我們認同民主自由人權,我們想保護自己的同胞,我們愛這塊土地,所以我們反對獨裁政權、反對惡質法律、追求永續發展,而不是只有金錢,關注人權正義以及公平的福利。

    你可以看看那挺藍的人是怎樣的。

    回覆刪除
  3. 還有劉宜良,當了美國人住美國還是那個結果。
    小時候我台語幾乎不會講也不肯學,我爸和親戚聊天時稱我「外省的」。結果我想的是:「原來我們家是外省的啊!」到國中都這樣。很傻吧?
    關於最後的「那又怎樣」,我想到的情況是看到現今大部分人在走什麼路,表示:「我怎麼會不知道?但是今天大局已定,我可一點都不想浪費力氣去做徒勞無功的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怎麼會不知道?但是今天大局已定,我可一點都不想浪費力氣去做徒勞無功的事了。」不知道對那些人怎樣的事才算徒勞有功?其實活著,尤其是去接受各種醫療都是徒勞無功,因為終究一死,那些人還是不要做更徒勞無功的事情,直接抄捷徑到終點好了。

      刪除
    2. 這是價值的選擇,知道國民黨有多爛的人很多,但他們懶惰,喜歡把責任推給別人,而一個民主社會是要求人民作主的,作主表示要負責,而藍丁會覺得當奴才比較輕鬆。

      他們喜歡奴才那種階級社會的特性,尤其當他們「自認為比其他奴才更高級」的時候,這種高級奴才的人格特質在藍丁身上很明顯,那種對於台灣文化、南部的歧視心態,就是源自於奴才性格。

      當他們自以為比較高級,其實就是承認還有人比他更高級,所以他們說北京話,最好還要捲舌,會說英語更好。

      可悲。

      刪除
    3. 如果不懂得負責,那在心態上始終未成熟,難怪家庭教育會失敗、生育率會低。因為不能寄望不成熟的人能去繁衍後代,就算是勉強在生理上達成,教養上也必定不及格。

      至於語言的選擇可能還要加上種族等因素,畢竟那些奴才看到英文比他們還流利甚多的菲律賓、新加坡與印度人時,就會開始批評其腔調.....

      刪除
    4. 腔調是個很有趣的東西,怎樣叫「標準」。

      在我看來,除非有構音障礙等問題,不然哪種腔調都是正確的,因為那表示那是他生活圈內的正確腔調。

      我小時候北京話非常標準,標準到可以被派去參加那種很假很噁心的演講比賽,後來搬到嘉義,非高興後來又上台北拾,人家說我的北京話有腔。

      附帶一提,我說英文也比較喜歡用英國腔,雖然說得很爛,但我就是不想用「所謂標準」的紐約腔,這跟我不想用台北腔的北京話一樣。

      刪除
    5. 毛毛牙和英國有什麼淵源嗎?

      刪除
    6. 沒有,只是單純覺得英國腔很有意思。

      刪除
    7. 紐約腔哪來標準啦... 你看 BBC CNN 那種帶英國腔的英文才是所謂的標準腔... 米國人口中的紐約腔 是在說紐約市中心以外的白人說的英文. 真正市中心 (NYC) 裡面腔調多的像什麼, 光是 Brooklyn 區就有自己的腔調了. 華爾街在說的那種英文只能算是美國的標準, 也就是所謂的美式英文.

      我20歲前有快一半的日子在北美長大, 從小家裡親戚朋友都只講台語, 中文是這幾年在台灣漸漸輪轉的. 我永遠會記得我第一次回台灣去台北找朋友下意識的用台語問路得到的那種眼神, 以及換成英文重述後的那種態度轉變. 害拎杯告季罵 聽到字正腔圓的中文就全身癢起來~

      刪除
    8. 是的,但很多台灣人會把「傳說中的紐約腔」當成至高無上的腔調,就這一點我沒興趣阿!

      刪除
  4. 一定要跟大大分享這新聞:

    誆「不嘿咻 會有星際大戰」
    假牧師誘12女上床830次 判19年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911/34500920

    另名女子說:「王男幫我們開天眼,宣稱會看見一團火,其實什麼都看不見,他就引導我們去相信看見一團火,現在想想才知長期遭洗腦。」
    ------------------------------------------------------
    最近也買了縫上新舌頭,看到這新聞,覺得根本是在說國民黨跟藍丁馬迷的關係,好歹這些女生還知道覺醒,發現被洗腦,我覺得台灣人被國民黨集團強姦的次數,應該是830乘以100平方以上。簡直就是活生生的案例嘛.....不過台灣人除了別人洗腦之外,重要時刻還會自己幫自己洗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這次總統大選的競選主軸改成:『馬英九不當選,會有星際大戰』,可能票數會更多喔!

      刪除
  5. 所以選前拿個三千(說不定更少),然後任政府x四年,還有付錢給他們來玩,這種人格也實在太賤了。站壁所收的費率與展現的格調比這種人高多了......

    回覆刪除
  6. 所以說笨到會去挺藍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