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遊戲

來介紹一個適合家裡有幼童時可以玩的遊戲。
塗鴉
這遊戲說來很單純,單純到大人會直覺的認為這遊戲好蠢,其實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的,因為這是我太太臨時起義說要玩的,連規則都是邊玩邊訂,但是後發現小孩愛死了,我們全家玩了好多次,連阿公阿爸都一起玩。



這遊戲基本上就是「被點到的人,要用自己的身體發出一種聲音,而且不可以重複。」

就這樣而已,理論上來說,光人的嘴巴就可以發出無限多種聲音了,但實際上玩起來可不是這樣一回事,其實用這個來觀察小孩社會化的情況也很有意思喔!

至於怎麼點出人來,隨大家高興,我家是用骰子,因為我剛好有兩組買D&D規則書送的遊戲骰子,所以我特別拿出20面骰來使用,當然,一般的六面骰也可以,我是想說剛好讓織卉練習數數,明澄則可以早點有乘積和除餘的概念,所以選大一點的。

遊戲就是輪流擲骰,骰出來之後以順時針方向點人,點到的那個人就要發出一種聲音,看你要拍手還是開口,總之只限用自己身體製造聲音。

這一點很有意思,大人大多隨意出個聲音,但小孩卻意外的認真。簡單說,他們會很執意的要發出「可以命名的聲音」。

比方說,大人可能「AEIOU」五個母音就發五種聲音了,但孩子卻發出「公雞叫」、「狗叫」、「火車汽笛聲」這種類型,總之不是一個抽象的聲音。

換句話說,大人光注音符號表就能耗上大半個小時,但孩子在遊戲玩上幾輪之後,就要開始花好多時間想聲音了。

有趣的是,例如「狗叫聲」,其實我們還可以區分成「大型犬」、「小型犬」、「生氣」、「開心」、「痛苦」等不同聲音,但孩子全都認為這是小狗,如果沒特別提示,他們會認為這是「重複」,是一種「犯規」。

這一點很有趣,對大人而言,聲音不就是聲音,就算是吹口哨,聲音就有好多種變化,但孩子卻會很執著在「可命名」這件事情上面,於是所有的口哨聲全都叫口哨聲。

只能說,「不可命名」這種抽象的東西,對他們造成相當程度的困擾。

當然,玩過幾次之後,他們也學乖了,隨便出聲也是一種聲音,他們會記得大人上次發過的聲音,然後拿來用。

但這又有另一種有趣的地方,就是「所有權」的問題。

像明澄有次發出了織卉以前發過的聲音,結果因來織卉不斷抗議,她認為哥哥佔用「我的聲音」,接著她也要發出哥哥以前發過的聲音(然後明澄居然也一樣抗議)。有趣的是,他們從不覺得拿大人用過的聲音去用是個問題。

其實我在公園陪孩子玩這樣久,也發現同樣狀況。雖然一起玩,小孩還是會很自動的把大人算成「另外一國」,會很自動的認為大人要讓小孩之類的。

到底幾歲的時候,小孩才會意識到既然一起玩,大家都是一樣的?

也許有機會再從遊戲公平性上面去觀察看看,是否小孩覺得面對大人很吃虧的時候,他們會自動採取這種應對方式。

這個遊戲非常單純,大人玩一定會覺得很蠢,不過跟孩子一起玩的時候,樂趣很高啊!看小孩絞盡腦汁在想聲音,大人也都開始認真配合了耶!不過說真的,當你認真的要替所有的聲音命名的時候,玩個十幾二十分鐘下來,大家都要花點時間才能想出有趣的聲音啊!

對,重點就是那個「有趣的聲音」,因為大家很自然的想要讓聲音變得搞笑,其實這並不在規則之內,但大家都開始努力搞笑,甚至加入動作、表情,到最後,出現的甚至是一整組的聲音。

很快樂啊!

家裡有小孩的,不妨試試看喔!反正隨時都可以玩(不要吵到別人就好)。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