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無名偵訊師 THE INQUISITOR

無名偵訊師
THE INQUISITOR
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
原文作者:Mark Allen Smith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351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R
規格:平裝 / 33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膠裝

先說明一下,我對這本書,原本有著完全不同的想像,結果這本書徹底的跟我的預想相左,但也因此感到很爽啊!

因為書名的關係(我又犯了不看簡介的毛病),我一直以為這裡所謂偵訊師是「公務員」,也就是檢警系統底下的人。

當然,這其實是個誤解,因為根本沒有偵訊師這種「正當職業」,偵訊這個工作,一向都是警察或檢察官在做的,哪來偵訊師。

當然,因為我不熟西,本來我以為搞不好美國有,哪知道,原來這是一種美化說法,其實就是「拷問」啦!

拷問一直是調查工作裡面如影隨形的汙點,見不得光,但卻時有所聞。黑道就不用說了,台灣警察本身就是拷問的愛用者,刑求逼供的消息可是常常聽說,若要說這只是一種謠言,看看連前總統或縣市首長都可以遭到押人取供這種非法行為對待的時候(而且居然不會被問罪,甚至升官),你要我相信台灣警察的品格操守,那大概跟要我相信陳進興是個禁欲份子一樣了。

逼供其真的很常見,很多家長老師也會對小孩採取威脅態度,只為了索取「自己想聽的答案」,這一點很好玩,因為相較於本書裡那種專業的審查機器,父母或老師這種逼供方式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耶!

離題了,總之,本書主角是位專業的偵訊師,而他之所以專業,在於他採取的是徹底非法、不人道,但又異常精準的手段。

說真的,要能這樣冷靜的虐待別人,還真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美軍在訓練沙漠風暴士兵的時候,很強調將對手「非人化」,其實這是很多國家在訓練部隊時採取的方式,畢竟要對人扣版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最簡單的就是把對手非人化。不過,這種自我催眠總是有一定限度,只要太超過,殺人魔就誕生了,要不然至少也會精神崩潰,住進療養院裡。

而本書主角蓋格,就真的超專業了,但從他要定期找心理醫師報到的情況來看,其實有顆未爆彈存在,他的壓抑太超過了。

果然,故事給了我們一個引爆點,他被逼刑求小孩子。

呵呵,接下來我就不該說太多了,只能說一個對人性黑暗面非常清楚的偵訊師,對上國家機器調教出來,專門獵人頭的追蹤者,到底誰輸誰贏呢?

這真的很精采啊!

本書對於尖銳壓力下的心理機轉有很無機而精確的描述,但也因此顯得更加殘暴,非常能讓人熱血沸騰,但又捏一把冷汗。

簡單說就是很爽啦!

不過,還是不要幹壞事啊!

留言

liker